北京师大学生刘荻网上议政被捕

发表:2002-12-07 0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互联网网友目前非常关注一个名叫“不锈钢老鼠”的网友。经美国之音中文部查证,这位在网上论坛中发表了一些批评性杂文的作者已被中国当局逮捕。目前她的家人以及网友十分关注她的个人命运,同时更为这个中国公民言论自由受到侵害表示高度关注。

据中文互联网上披露的信息介绍,这名遭到中国当局逮捕的女网友,是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四年级学生刘荻。她现年仅22岁。按照学业计划,应该明年毕业。刘荻是在中共十六大召开的前一天,也就是11月7号被中国警方逮捕的,距今已经有一个月了。

*祖母目睹警方查抄住所*

美国之音记者设法采访到了刘荻的奶奶、住在北京的年过八十的张衡老人。张衡首先向记者证实了自己孙女刘荻被捕的事情。张衡说:“她是被捕了,这是确实的。她在什么地方我不知道。他们(当局)也不讲,说要保密。她到底是什么案情我也不知道。(当局说)这个要保密。简单地讲,(当局说)她与一个非法组织有联系,不知道她陷入这个案子有多深,现在还在秘密调查之中。”

另外据刘荻的奶奶张衡介绍,中国当局在逮捕刘荻以后,当晚还查抄了刘荻的住所。由于刘荻和奶奶住在一起,所以张衡亲眼目睹了刘荻住所被中国警方人员查抄的现场情况。 张衡说:“她是“16大”前被捕的,也就是7号中午。晚上(当局)到她的宿舍,也就是到我们家,抄她的房子。拿走了电脑,还有软盘,还有几本书,笔记本。搜查的人跟我讲,说她与非法组织有联系,‘我们正在调查她陷在里面有多深’···”

*网友不解被捕原因*

记者在采访报导过程中,逐渐接触有关刘荻在网上的表现。在一些网友的心目中,刘荻对中国政府似乎并没有什么“危险”。而中国当局为什么要逮捕这样一个没有什么危险的女孩子?网友和家人呼吁立即释放刘荻。刘荻在网上的笔名叫“不锈钢老鼠”。有的网友回忆刘荻时说,她在网路上发言绝大多数“经常简短”,有时会进行一些幽默的辩论。这位网友认为,刘荻的网上言论没有什么长篇大论或者反动言论。

刘荻的奶奶也认为,自己的孙女刘荻只不过是一个自由主义者。她说:“我们认为她是个自由主义者,什么组织她也不会参加。她就是喜欢看书,看好多书。看了以后喜欢写文章。写的文章挺老练。人家以为她是个很成熟的人,有社会经验。实际上她长得就像个中学生,像个小孩。”

*文风大胆*

不过,也有网友对刘荻的逮捕似乎早有预感。据介绍,刘荻被捕前,北师大的老师已经多次找她谈话。有关部门也已介入了刘荻的案子。有网友写道,刘荻本人在网上聊天中,也暴露出对被捕的恐惧心理。有网友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来刻划刘荻的网上性格。他们普遍认为,很难想像一个瘦弱的22岁女学生如何能够忍受拘留所中的铁窗生活。

网友对刘荻的评价以及广泛关注从侧面显示出,刘荻文章的笔锋可能的确非常犀利。这可能是招致当局不满的主要原因。在刘荻的若干篇文章中,有一篇的题目叫<<让我们走上街头,宣传共产主义>>。刘荻在文章里所讲的当然不是号召大家努力宣传共产主义,同“中央保持一致”,而是在讽刺中国政府带有强制性的政治宣传。暂且不去讨论这篇杂文的写作技巧,单就作者胆敢以中共的宣传机器为题发表文章,就足以可见作者文章的政治影响力,更何况作者所生活的地方原来竟是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家属区的所在地。刘荻可能被认为是一名叛逆分子。

原载 美国之音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