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6学生不做作业欺负女生被罚当众吃药

发表:2002-12-09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约在3星期前,广州天河区龙洞小学6名男生,因为调皮捣蛋,影响了本班竞争文明班级先进称号,竟被班主任蓝老师罚当众吃维生素B。昨天,该校的校长沉痛地表示,学校会以此为警戒,加强对老师的教育和管理,防止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

欺负女生--六名男生罚吃药

龙洞小学五年级二班一学生家长说:“我的孩子告诉我,老师一般是让他们单独留在办公室里或是阅览室里。老师在体罚他们前,一般是先环顾四周,看见周围没有其他人在场、没人注意的时候,就对学生进行体罚。她体罚的手段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是用鸡毛掸子打,有的是拧耳朵,有的是在身上掐,然后就让孩子吃药。”

龙洞小学五年级二班一名学生的家长吴先生昨日称,他的孩子所在班级的班主任蓝老师,在学生们出现顽皮不听话的行为--比如功课不好、欺负女同学时,不但对学生进行体罚,而且还给他们吃苦药。据说有6名男生被罚过。迫于老师的尊严和压力,孩子们只能乖乖地当着老师的面将药吃下去。吴先生还说:“孩子们并不清楚这是什么药,只是含在口中,孩子们觉得非常苦,难受。”

据了解,吴先生的儿子已经受了几次这样的惩罚,一开始儿子并不敢将此事告诉家长,直到最近偶然一次机会儿子诉说起,家长才无意中获知,并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他认为:“这么小的孩子,理所当然应以教育为主,如果是体罚甚至威逼孩子吃药,这匪夷所思的行为,让人怀疑作出这种行为的老师,人格是否完整,心态是否正常”。

防止再犯--吃完还要兜着走

曾经吃过药的孩子同声道,这药是非常苦的,老师曾经三次将药给一个孩子,第一次孩子将药吃了;后面两次,老师将四颗药交给孩子,要他随时放在身上,如果再次犯错误,就自动自觉地拿出药来吃一颗。

本月6日下午2时许,记者一行来到龙洞小学。校园里张灯结彩。从教学大楼前悬挂的宣传标语,可知该校已被评为广州市一级学校。

在走道上玩耍的孩子带记者进了二楼右侧的一个教室,只见教室里的学生正在嬉戏玩耍。男生在一排排课桌间隙追逐打闹;女生在三五成群地谈天论地。当记者问,哪位同学受过老师处罚时,一位女同学立即指着旁边的男同学说,他曾经被蓝老师罚过,还被罚吃苦药。说时,另外一名女同学还将该男同学的作业本拿给记者看,从作业本上,记者得知孩子叫洪仔(化名)。

当记者问洪仔:“包括你在内的同学,他们为什么要遭到老师罚吃药的惩罚呢?”一时间,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说,他们犯了错误,有的不完成作业、功课差,有的是调皮、打架,有的欺负女同学等。说着,他们还指着教室里正在擦黑板的一位男同学说,他也是被老师罚过吃药的学生之一。听着同学们议论,擦黑板的男同学脸上红通通的,羞愧地低下了头。

当记者继续询问,谁还受过老师惩罚时,同学们指着正要冲进教室准备上课的几个男同学说,他们都曾经吃过老师的药。此时,被老师指责犯了“欺负女同学”罪名的洪仔,是从书包里拿出一个小纸包。这个用作业本纸张包着的小包包,记者小心地打开一看,原来是黄色的小药丸,共有四颗,其中两颗可能是携带时间长了,已经破碎成粉末状,但是其中两颗是完整无缺的。他说,这是老师叫他带在身上、犯错误的时候要自觉拿出来吃的。

被罚原因--影响班级争先进

蓝老师对着全班同学说:“这些男同学调皮捣蛋,他们的行为,已经影响了本班竞争文明班级先进称号,而且屡教不改。同学们你们说,应该怎么处理这件事情呢?”下面的学生大声地说了一声:“让他们吃药吧。”于是蓝老师便让这6名学生当众每人服食了一颗维生素B。从此,一旦遇上调皮捣蛋的孩子时,蓝老师便让学生吃药,作为一种惩罚。


经过对五年级二班全体学生的调查后,张副主任告诉记者,大约在三个星期前,该班班主任蓝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将班上6名调皮捣蛋的男生“揪”出来,并让孩子们罚站在讲台附近。蓝老师说,这些男同学的行为,已经影响了本班竞争文明班级先进称号,问其他同学应该怎么处置。此时蓝老师正患感冒,她将一瓶维生素B放在讲台上。有学生说让他们吃药。于是蓝老师便让这6名学生每人吃了一颗维生素B。

记者手记:学生难教就非体罚不可?

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难免犯错误。在接受教育的时候,并不是每个老师都会语重心长地讲道理。我们常常会听到老师用罚站、拧耳朵、打手板、鸡毛掸子等等“伺候”学生。体罚,在中国的教育界已经争议几十年了。提起来,有老师就说:“现在的孩子难教啊……”可是,难道学校教室后墙光荣榜上倒数第一、第二名的孩子,就是所谓的“坏孩子”吗?不!对这一现象,中山大学的心理学教授有着独特的看法。

他认为,小学时期被冷落的孩子--尤其是男孩子,他们虽然调皮捣蛋,但同时也证明他们内心有着强大的能量。我们常可以看到,小学时被视为“没多大出息”的学生,在成年时却做出让人刮目相看的事情来;而小时备受老师宠爱的“好”学生,也许在循规蹈矩若干年后,由于缺乏想像力和创造力而默默无闻、毫无生气。

在一句“学生难教”之下,“体罚家族”变得枝叶繁茂:软体罚、硬体罚、心罚……层出不穷。教育部门是否早该行动起来,着手制订一些管理措施,防范和避免老师体罚学生的现象再出现?毕竟“有法可依”是法治社会的第一步。

同时,建立学生与老师之间相互平等和尊重的关系,是杜绝体罚现象的根本。全社会都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同时,享有园丁美誉的老师,是否应该更加热爱孩子,加强道德修养,像对待自家子女那样对待学生呢?

但愿,个案当中的孩子,不要因此产生心理障碍,他日生病的时候,不会条件反射地认为,生病吃药也是一种惩罚。


(信息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