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天下幽

发表:2002-12-15 1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青城山,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意思是天下名山中,青城山是最幽深、恬静的一个。青城山在灌县西南15公里,离成都70公里。山名青城,是因为诸峰环绕,状若城郭。山上树木茂盛,山路两旁古木参天,浓荫覆地,四季常青。

由于历代开拓者颇为上山的人设想,在崎岖的山路上,游人每行10分钟左右,就可以遇到一座小亭,略事休息。这些小亭,有的建在路旁,有的建在跨涧越壑的石桥上,与周围景色颇为谐调,而且越往上,亭距越短,因为这时游人已感疲乏,需要多休息几次。游览青城山的乐趣就在于沿着浓荫密布的石阶山路,缓缓攀登,一路上欣赏山上的多种美景,有时俯临深涧,有时又攀登危崖,来到一处道观,就可以坐下来喝一杯茶,欣赏观中建筑和所藏文物。

青城山是我国道教发源地之一,属道教名山。它的主要风景名胜有:建福宫。始建于唐代,规模颇大。位于丈人峰下,宫前有一条清溪,四周古木葱茏,环境幽美,宋代诗人陆放翁曾写诗赞颂;天然图画。它是清光绪年间建造的一座阁,这里苍岩壁立,绿树交映,游人至此,如置身画中。天师洞,洞中有“天师”张道陵及其三十代孙“虚靖天师”像。现存殿宇建于清末,规模宏伟,雕刻精致,并有不少珍贵文物和古树。附近有三岛石、洗心池、上天梯、一线天等名胜。

(摘自《生活时报》德军 申克/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