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冬的中国经济(下):高增长下的通货紧缩危机

作者:朝日新闻/泽路毅彦、村上太辉夫 发表:2002-12-16 1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上海最繁华的商业区南京路上耸立着一座66层高的大厦--“恒隆广场”。 大厦中集中有许多知名外国企业的驻沪机构。在租金的昂贵程度堪争“东洋第 一”的该大厦最高层,驻扎着一家近年来发展迅速的私营女装企业--“上海茉织 华”。对于私营企业的入驻,楼宇管理公司的王睿主任解释说:“这并不希奇。现 在私营企业力量不断壮大,大大拉动了上海写字楼的需求。”

在上个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16届代表大会上,曾经被看作为“剥削阶级”的 私营企业家的入党问题得到了认可。所谓私营企业,相当于日本的民间企业。在上 海,私营企业的数目以每年25%的速度在递增,仅今年上半年就新增3万2千家。正是 这种显著变化促使中国共产党作出了这个决定。

个人是消费的主力军

如果说商业的主角是私营企业的话,个人就是消费的主力军。轿车热拉动了今 年的国内消费。截止10月,中国今年的轿车销售量已经达到去年的1.5倍,达到90万 辆,而其中大半买主都是个人。高档消费品多为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业公费购买的时 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在北京大学进行的一次演讲中,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的石小敏对学生们小 声说道:“就个人观点来来,如今的中国回到了新民主主义社会。”所谓新民主主 义社会,指的是1949年建国后不久,资本主义尚未被否定的一个时期。他说:“现 在非公有经济的比重已经超过了当时。”

前所未有的状况

计划经济中主导经济发展的是“官”,而如今市场经济条件下则是“民”在牵引着经济发展。虽然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8%,但中国经济中仍存在死角。物价下跌不见停止,这是一种高速增长下的通货紧缩,是任何国家都没有经历过的一 种状况。

今年,世界著名家具企业IKEA(宜家)将北京和上海的店铺中的商品价格平均 调低了30%。一款双人沙发的价格从1395元降到了995元。支撑其作出这种果断决定 的是中国的低成本生产。如果能将低成本生产与外资的高效率经营相互结合起来, 自然就能产生很大的降价空间。

此外,国产家电的价格下降幅度也不小。全自动洗衣机988元,电饭煲69元-- 这是大型家电连锁店“国美”的广告。

著名经济学家樊钢对这种现状予以了积极评价:“这是技术进步和削减成本的 努力带来的物价下降效应。现在的中国与高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的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很相似。”

但是,供需之间的差异也是导致物价下降的一大原因。在知名洗衣机生产企 业“小天鹅”集团,由于生产过剩导致两年里库存增加了1.4倍。日本贸易振兴会上海事务所丸屋丰二郎所长指出:“中国企业优先重视占领市场份额,这种做法容易导致过剩生产。”

与日本的发展轨迹不谋而合?

对于这种供需差异,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任袁钢明很早前就敲响了警钟,他认为问题的实质“并非生产过剩,而是需求不足”。

他提出疑问:“在农村,彩电、冰箱还没有普及,怎么能说是生产过剩 呢?”在中国农村,平均每百户仅拥有30台洗衣机,14台冰箱和54台彩电。因此,要避免单从沿海城市地区的情况对中国经济作判断。

16大上提出“20年里使国内生产总值(GDP)翻两番”。这意味这今后要保持住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高速经济增长步伐,因此公共投资的支撑是必不可缺的。加上促进内陆地区发展的西部大开发政策、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 的需求,不仅在政治方面,在经济方面也需要不断加大公共投资。

以举办奥运和世博会为契机,使经济增长获得新的动力,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如今中国的情况与战后日本经济发展的轨迹不谋而合。只是,中国的国情更为复杂。由“民”产生的生产和消费的自律性循环对整个13亿人的社会的影响能达到何种程度呢?考验还在后头。(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