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改组国务院

发表:2002-12-24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即将于明年3 月上任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推动新一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重组。其中可能将职能重叠的国家经贸委和外经贸部合并,组建新的国家商务部;而社科院、国务院体改办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也将合并成为新的社科院。

 北京官场传出,大陆证监会主席周小川是新的社科院院长热门人选。而现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尚福林,目前则是出任证监会主席的热门人选。

 世界日报消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新设立的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简称国资委),可能在明年3 月成立,现任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将担任新组建的国资委主任。

 由于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建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所有者权益、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因此,国资委的成立已是势在必行。在国资委成立后,现有国家经贸委的职能将被大幅削弱,经过一段过渡期后,经贸委可能会被撤销。

 熟悉大陆机构运作的专家指出,过去五年,经贸委表现未如理想,其工作与国家计委、外经贸部等部重叠。随着大陆加入世贸组织(WTO),政府职能亦要作出重大调整。

 另外,政府智囊机构也酝酿改革,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三个机构将合并,组建新的中国社科院。不过,报导引述北京消息指出,当局尚未最后定案,最近也有说法传出,指体改办撤销后,将并入家计委。

 报道称,北京当局将三大智囊机构重组,主要是有感于中央智囊机构部分工作重叠,这些机构由于掌握中央的政策方向,因此很多问题上特别是政治、外交政策等方面,创见反而比不上在上海的智囊机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