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你们现在明白了吗?

作者:陈雅莉 发表:2002-12-24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在世界最受关注的民意调查就是佩尤中心2002年7月到10月间所做的“全球态度调查(英文名:Global Attitudes Survey),该调查采访了44个国家的3万8千人,多数被访者是由当地的民意调查公司在被访者家中做面谈采访,问卷的主题是这些国家的人民如何看待美国和美国关心的议题。按照严格的统计学标准,这44个国家有29个国家中的民意调查代表全民的态度。

在美国开展反恐怖主义之战的一年多后举办这样全球规模的民意调查,首先再次印证了美国实力之强,雄心之大,其眼光是放在世界的棋盘上。大概现在地球之上没有另外一个国家有如此财力和兴趣作类似调查。另外,从世界各个角落传来的反馈会或好或坏,或多或少,给美国以后的全球政策留下痕迹。当然留下什么样的痕迹要取决于美国人如何消化调查结果。

站在大力神的阴影之中,世界如何看待美国?

发现之一,总体来说,世界上多数人还喜欢美国。

42个国家中有35个其多数国民对美国持有一定好感,有32个国家其公众支持美国领导的反恐怖主义之战。具体来讲,世界对美国比较有好感居多,占总被访者的39%,对美国非常有好感的占第二位,19%;对美国不够有好感的占17%;对美国非常憎恶的占16%。

发现之二:反美情绪上扬;亲美情结下降

虽然乍看美国在世界的形象还不太坏,但是如果纵向比较,美国在世界的形象在两三年内有大的损害。1999-2000美国国务院委托佩尤中心调查27个国家对美国的态度,在今年的跟踪调查中这27个国家有19个国家或多或少对美国的好感下降。“全球态度调查”相比,尼日利亚对美国的好感上升最快,31个百分点(46%到77%),其次是乌兹别克斯坦(56%到85%),俄罗斯(37%到61%),乌克兰(70%到80%)。对美国的好感流失最快的国家包括土耳其(52%到30%),德国(78%到61%),阿根廷(50%到34%)。本来就不怎么亲美的巴基斯坦对美国好感日渐低落,从23%落到10%。

大多数美国人认为美国人足迹遍及全球是自己的国家帮助其他人解决问题,发展经济的见证,但是不少外国人并不这么想。在拉美,亚洲,非洲,人们普遍认为美国的行动经常是针对穷国。而这种想法并不是只限制在不发达国家。德国和法国人,十个中有七个认为美国政策帮助扩大穷国和富国的差距。最让美国人焦虑的是调查显示83%的土耳其反对驻土美军利用在土基地打伊拉克。

可惜人口众多的中国大陆,埃及和越南不允许问一些问题,所以在解读“全球”态度结果时应该保留批判眼光。

发现之三:美国大众文化比民主价值观更被爱戴;美国技术才是国家象征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世界其他国家的人尤其喜欢美国的大众文化,比如音乐,电影,电视,还有美国的科学和技术。在政府尽力劝说大家不看美国电影和电视剧的加拿大和欧洲国家,甚至包括法国,三分之二或四分之三的被访者说自己是美国文化迷。中国,其他亚洲国家,非洲和拉美国家一样都普遍接受好莱坞文化。调查显示,虽然政府极力鼓励推行中国音乐人,但是中国的年轻一代还是非常喜欢美国音乐。总体上来讲,喜欢美国文化产品的人中还是年轻人居多。

如果说斯皮尔伯格被全球各个角落接受的话,那么比尔。盖茨则更受爱戴。全球绝大多数的人,包括那些对“美国制造”比较有逆反心理的国家,极为赞赏美国在科学和技术方面的成功。有趣的是,一反一般的俗套观点,美国技术比美国的民主制度或资本主义制度观念更被世界接受为美国象征。

发现之四:穷国更爱美国式民主,富国持怀疑态度

42个国家中有34个其多于一半的国民反对美国理念和习惯的传播和扩展。除了保加利亚,所有的欧洲国家都厌恶看到自己社会的“美国化”。美国化尤其受到穆斯林国家的抵制。

穆斯林人口占总人口大多数的国家在回答是否赞同“美国扩展其理念和做法是坏的”这一问题时,几乎所有这些国家绝大多数人回答是,包括美国的盟友约旦(82%),埃及(84%)都是大比例人口。其他穆斯林人口占人口大多数的国家中只有巴基斯坦(81%)有类似多的人赞同此指责。 

然而美国式民主则收到更热情的欢迎。四分之三的国家中绝大多数人说喜欢美国的民主观念。非洲国家尤其积极。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对“美国政治制度是否最好”的怀疑来自最了解美国政治制度的国家:五分之二的加拿大人和英国人对美国政治制度持怀疑态度。

三分之二的国家多数国民艳羡美国的商业做法,这包括非洲所有国家,六个东欧国家的五个,八个亚洲国家的五个,八个拉美国家的五个;而和美国企业打交道最多的国家,日本,西欧,加拿大最不赞成美国的商业理念。

美国明白了什么?

“(这次调查结果显示,)世界眼中的华盛顿所做所为包括她在别国人民印象中所奉行的多边主义,对穷人的漠视,她对其他文化不可超越的影响力,还有她在解决全球性问题上努力欠缺,这些都激发了世界对美国的不满。可是这种反美主义总的来说不是对美国核心价值观的全盘拒绝,”布鲁斯.斯多克思(英文名:Bruce Stokes)和玛莉.麦金道(英文名:Mary McIntosh)说。也就是说世界眼中的美国政策和美国价值观是有区别的,最近的反美浪潮反映了世界反对美国怎么做,而非美国是谁?

道理之一:应该政策“整形”,而非形象“整形”

斯多克思和麦金道认为美国如果愿意做的话,现在还有机会重塑其在海外的形象。历史上任何帝国都不被人喜爱。小布什政府应努力的方向不一定是要人人都热爱美国,而是找到方法尽量减少外国人对美国政策和价值观念的敌意。

斯多克思是佩尤中心的分析家,麦金道则是为佩尤中心开展“全球态度调查”的普林斯顿问卷调查研究机构的副总裁。他们认为小布什政府面临的挑战是如何用不大大得罪其他国家的方式来追求美国在全球的利益。不是因为美国需要所有人都爱美国,而是美国想实现自己的目标需要海外帮助。

调查表明美国之外的民众承认恐怖主义是一个泛滥的威胁,他们基本赞同将其根除。但是很多人认为美国想对伊拉克动武,就是纯粹为了美国狭隘的国家利益。“如果小布什政府反复要求盟国同自己在伊拉克问题上站在一起,而盟国政府明知这样做违背自己人民的意志,那么这种多边同盟就不会维持太久,或者货真价实。

“调查揭示了美国该走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美国需要的不是给自己的形象‘整形’,而是需要政策‘整形’,” 斯多克思和麦金道说.

道理之二:谁在亲美,美国亲谁

这次调查显示有三个因素和外国人亲美与否直接有关:年龄,教育程度和与美国接触程度.

基本上,年龄越大的人越反美。在很多国家,尤其经济转型国家,年龄越大的人经常越穷,也越反美,这一点尤其在东欧是这样。不过总体来讲,收入水平和反美的关系比较复杂,所以更清楚的一个因素是年龄。在俄罗斯,71%的年轻人(18岁-29岁)说他们喜欢美国;而只有55%的超过65岁的俄罗斯人说他们喜欢美国。唯一一个例外是加拿大:30岁以下的加拿大人更不喜欢美国,更大声批评美国。还有捷克和南韩也是或多或少有此倾向。

在以往的民意测验表明,受教育程度越高的人越反美,然而2002年的民意调查表现了相反的方向。在南非和土耳其等国家有大学文凭的人更喜欢美国。只有巴西和印度,更高教育程度依然意味着更反美。

最后一个肯定和反美倾向密切相关的是同美国的接触。调查表明越和美国保持某种形式的经常联系的人越亲美。这尤其是在非洲,中东,部分在亚洲明确表现出来。

政策建议方面,具体来说,美国需要避免“批量生产”所谓的“人民外交(英文名:Public Diplomacy),” 即不管对哪一个国家的公众,在何种条件下,都用同样的角度和方式进行政策说服工作。

这一调查结果表明美国应该在“人民外交”中把主要的精力和资源放在非洲和亚洲,因为那里的年轻人对美国的印象还没有固定下来。那些已经自认为了解美国,而对美国的看法定型了的地区,美国想改变其人民的意识非常困难,斯多克思和麦金道对“国家学刊杂志”说。

“美国应该意识到,目前因为害怕恐怖主义而对来美签证和学习的人员进行限制性的政策,美国会在长远为这一政策付出代价。对美国传统的开放社会进行限制,美国应该将限制对象范围缩小,以将其在国外形象的损害限制到最小程度,”斯多克思和麦金道说。

道理之三:不要对盟国想当然

西欧国家,日本和加拿大的国民在这次调查中表明对美国核心价值观,美国式民主和美国式资本主义都表示怀疑,正因为他们了解美国,这一调查结果更让美国人不安。尤其在东,西欧,如果美国的行动看起来是“美国在胜利,”那么在这些国家推行美国的“人民外交”就不大有效果,斯多克思和麦金道说。

美国应该容忍别国,尤其是盟国,对民主和资本主义等观念的不同看法。另外最重要的是,对待世界其他国家关心的重大问题,美国在处理时应该表现出更强的合作性,而不仅仅是将目光停留在华盛顿关心的事务上。美国在阐述自己的外交目标时也应用让别人容易接受的方式表达,斯多克思和麦金道说。

但他们也说,美国再怎样都不会为了让别国人民高兴而伤害或减少追求自己的国家利益。利益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讲都是永恒的。所以对于反美主义,美国最多可以做的是控制,管理,而不是解决和消除。

《华盛顿观察》周刊,2002年第16期,2002-12-25(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