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中央军委高层人事安排神秘面纱

作者:亓乐义 发表:2002-12-30 1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中国时报亓乐义专题报导:权威人士指出,中共十六大已经闭幕。江泽民续任中央军委主席,而且一定做满五年,其他主要军委成员也以二届任满十年(除个别因年龄退出)为考虑。换言之,本届新选出的军委成员,将在未来相当长的十年内主持军务,并以“政治上要可靠”的首选条件选拔后进骨干。

现年七十六岁的江泽民,在十六大高层人事安排上大获全胜,自己交出总书记又续任军委主席,引起外界对“党指挥枪”的质疑。经过了解后发现,中共“以党领军”在法理和实际运作中存有差距,军队最高领导人的主要条件取决于“政治优势”而非“程序优势”。

一位知情人士说,当两个领导人的“政治优势”非常接近时,才会以年龄、任期、专业和原则制度等“程序优势”决定高下,而江泽民的“政治优势”远在胡锦涛之上,江的续任对军人来说毫不意外,中下层军官虽有“看法”,觉得胡锦涛担任军委主席能展现新气象,但对江泽民的续任他们也能接受。

“政治优势大于一切法理”,这位人士不讳言地说,这就是目前的中国国情,从历史上看,中国很少出现法理上的权威,改革开放廿多年虽有进步,但还是很不成熟,外国人一般看不太懂。

据了解,本届军委高层的人事圈选以“政治上要可靠”为主要考虑,邓小平在一九八○年代菁英大转换过程中,即列此为选拔人才四项条件之首。江泽民的选人之道,除看人选拥护党中央基本路线和政策的态度,还观察他们的政治敏锐度和政治洞察等多项能力,包括他们在台湾问题、中美军事对抗等重大斗争中的长期反应。

据侧面了解,本届中央军委的六位军系成员,包括副主席郭伯雄、曹刚川,委员兼总参谋长梁光烈、委员兼总政治部主任徐才厚、委员兼总后勤部长廖锡龙、委员兼总装备部长李继耐等,都是江泽民眼中“政治上最可靠”的军队支柱,能在上述重大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步调始终和中央保持一致的人。

外传梁光烈、廖锡龙雀屏中选,从大军区司令员上调中央,得力于他们在越战中累积的军事专业和威望。一位知情人士说,专业将领中不独梁、廖二人,主要还是他们的政治嗅觉和洞察力获得江的赏识。尤其梁光烈处理台湾问题的态度“稳健”而不冒进,最能体现江的思路,否则江不会把南京军区司令员和总参谋长的重任,连续让梁光烈一个人来做。

一个内幕消息称,本届军委成员的人事变动,先由总政治部高层负责规划人选,带头的是总政副主任王瑞林、张树田,以及总政的干部部长等核心成员。人选名单拟定后,由江泽民亲自圈选。事前,江泽民对候选人的能力、忠诚度乃至军中资历都很清楚,江最后的决定主要基于政治判断。

外传十六大前后,军中高层为人事安排动作频频,有的说张万年、傅全有临退前,在总参安插自己人,因摆不平跳出让人跌破眼镜的黑马。一位熟悉军队运作的人士说,这些都是无稽之谈,因为凡是大军区副职以上首长的任命权,都取决于中央(江泽民),各路军头无权过问。因此也就不存在以傅全有为首的“西北军系”(兰州军区共事的渊源)的说法;越有共事经验,反而越忌讳。

一位军事专家指出,中国的军队不像西方,专业化的程度还不高,同侪经验不构成所谓派系的主要因素,反而更多是来自“乡亲”的认同感,不过,用老乡也有界限,身边放个秘书或几个铁杆幕僚可以,一到大军区就摊在中央的检验之下,很难形成个人或同宗派系。

即使军队高层中有很多是山东人,至今并未形成所谓的“山东帮”,如同军队也有不少高干子弟,也未形成所谓的“太子党”,而且权贵子弟之间颇有猜忌,在父辈告诫下,彼此走动不勤,个人头上一片天,谁也不服谁。

据了解,中共一九八八年起授衔的高层将领,出自山东籍的上将有廿位、中将达七十六位,少将更多,但他们从未形成一股足以左右决策的势力。譬如前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国防部长迟浩田,都是来自农村的典型山东人,但他们两人看法有时并不一致,他们身边用的人也不尽相同。这是正常现象,否则还得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