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汉墓惊现先进武器 青铜弩机酷似手枪

发表:2002-12-30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7日,危山汉墓1号墓发掘又有惊奇,发掘即将停止考古人员偶然发现汉墓暗藏的一个秘密,一锄头刨下去,刨出了暗藏在石棺旁的形状类似手枪的2000年前的先进武器弩和数百个箭头,另外石棺上发现了罕见画像石。

据介绍,1号墓内发现的是棺套棺,石棺棺板厚度近20厘米,有多块石板构成,石板之间严丝合缝,一章薄纸也插不进去。石棺里面套了一个长约1.6米,宽约0.7米的木棺,已经完全腐烂。由于此墓被盗严重(厚度达20厘米的棺盖碎成了十几块),墓内除了主人口含的直径约1厘米的红色玛瑙和一只玉环外,其他贵重物品荡然无存。

随着发掘的进展,今天考古人员在东侧的棺板外面发现了山东罕见图形的画像石。正当考古人员准备结束对此墓的发掘时,考古人员一锄头刨下去,却惊奇的发现了2000年前的现代化武器弩和箭头。装弩和箭头的是一个已经腐烂的长约1.5米,宽约0.5的木箱子,箱子的位置石棺底部的水平线以下,加上墓被盗后周围的生土、夯土落下将箱子埋在底下,所以很难发现。截止今天下午发掘出的弩机共有三四个,弩身和弩机已经分离,弩机的制作精细,表面有鎏金,形状酷似现代的手枪。木箱内同时露出了数百支长约20厘米的青铜箭头。

弩和画像石的出现,把1号墓和兵马俑坑的关系搞得扑朔迷离,墓主人与汉墓群的的主人到底是何种关系?有人指出,可能是一个王亲。

目前,二号坑的“移师”工作已经结束,一号坑只剩下了第一排骑俑和第一辆车的陶马,估计明天就能全部移走。据考古队领队王守功介绍,目前发现的几个坑在“移师”结束后,今年的危山考古工作将暂告一个段落,春节后将继续进行勘探和发掘。

人民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