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诸葛八卦村

发表:2002-12-30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兰溪的群山中,有一处保存完好的古老村落--诸葛八卦村。

据考证,诸葛八卦村从诸葛亮二十七世孙诸葛大师于元代中后期营建以来,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虽岁月迁移,人事代谢,迄今总体格局未有巨变,堪称我国古建筑史上一大奇观。

诸葛八卦村处于八座小山环抱之中,小山似连非连,形似八卦的八个方位成了外八卦。村中大厦如云,房舍高下错落有致;巷道交通,八方呼应。钟池位于村落中心,似太极阴阳鱼图,八条小巷向外辐射,形成内八卦、村中数十座明清古建筑,雕梁画栋,重檐歇山顶,百态千姿,使周围自然环境与屋宇井巷配成双重八卦,充分反映出非凡的艺术眼光与精心构思。

诸葛氏在高隆定居前后几百年的时间里,诸葛村的建筑在兰溪一带是质量最高、规模最大,气派最豪华壮丽的建筑群之一。直到今日,仍然能给人留下强烈的印象。

丞相祠堂是这支诸葛氏的总祠,它占地近1400平方米,而且规格 高,型制很特别。它的门庭、廊庑和供奉诸葛亮神主的享堂,组成一个“口”字形,在它的正中,造了一个非常高大的正方形“中庭”,组成了“回”字形,用于举行祭祀仪式。这种祠堂型制是兰溪特有的,诸葛村的祠堂是其中最宏伟的一座。作为祭礼大厅的“中庭”,而阔五开间,三间进深,全部敞开,上用歇山顶,它建在约一米高的台基上,脊高十米,翼角高翘,木门窗上雕刻着花篮花鸟,动姿多样,周围花边纹饰,相互映衬,典雅而美观。为了谐音“松柏同春”,选了四根直径约50厘米的松木、柏木、桐木、椿木,做成中庭四根大金柱,廊沿用青石方柱,共44根。中庭的建造使原来宽敞的院落显得更加牢固,也更庄严。

除了丞相祠堂外,诸葛村还有一个十分特殊的礼制建筑,就是大公堂。大公堂为纪念诸葛武侯而建,它位于村落中心,坐北朝南,前面有一个叫“钟池”的大水塘。大公堂三进两明堂,大门牌楼式,方形柱子,黑漆大门,层层斗拱出挑,正门当中额枋上有白底黑字“敕旌尚义之门”的横匾。大门两侧次间粉墙上楷书“忠、武”两个大字,因为孔明死后,后主曾谥诸葛亮为忠武侯。

诸葛村整个村落融古建筑、木雕、书法壁画等艺术于一体,徜徉其间,一股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虽然在经历一次次历史磨难之后,不少古老的建筑已经倒坏,但整个村内仍拥有许多极其精美的古建筑,向人们展示着诸葛八卦村的神奇和深邃内涵,堪称是难得的历史文化遗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