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一官员为民呐喊被罢免

发表:2002-12-31 0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写这篇文章时,马银录已从陕西省白水县组织部长任上离开半月有余。

  “我现在在家呆着,”电话那头传来马银录萧瑟的声音,“前不久县里换届,我不再担任副书记、组织部长。下一步准备去一个省直机关,不担任实际职务。”

  马银录在白水县整整当了3年的组织部长,其间的经历被人总结为“成也一句话,败也一句话”。这句话,就是马银录在真切地看到了农村的现实状况后喊出的一句口号---“向农民道歉”。
    
  提出这句口号时马银录正以县委工作组组长的身份驻扎在白水县西固镇器休村。此前,农税干部在该村收税时与村民发生纠纷,当天晚上,农税干部带着十几名警察和两辆警车来到村里,强行带走了村民家里的4口人,包括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为了救人,几百名农民冲进镇政府,酿成了“11·25”恶性事件。

  随后,马银录率领工作组进驻器休村。在器休村的90多个日夜里,这位从部队转业的组织部长被农村的现实震惊了,他看到了农村之难、农民之苦,看到了时常发生的收税纠纷后面是农民沉重的负担,是农税干部在任务重压下变形的工作作风和方法。

  出于责任和感动,马银录把每天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写成了“驻村手记”,总的题目就叫《向农民道歉》。手记的开头写着这么几句话:“我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几次坐着起不来,几次咬牙捏拳头,几次掉泪恨自己。”

  马银录说:“接触之后才知道,没有一个农民是真正想闹事、想和政府作对的。干群关系出了问题,根子往往在干部身上。”用“道歉”的形式,马银录缓解了器休村的干群矛盾,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村里的一些问题。

  马银录说:他提出的“向农民道歉”并不是仅仅只就“11·25”事件而言,也并不是只针对器休村的农民。实际上,整个中国的农民都享有接受道歉的权利,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

  马银录用行动证明了道德努力对于改善干群关系的可能性。

  当外界对马银录纷纷予以关注时,白水县内部却是另一番情景。据了解,当地领导在正式场合并未对马银录的做法给予肯定,有的人本来想帮器休村解决点问题,一看上面没表态,便不敢再做了。还有的领导公开表示对“11·25”事件持保留意见,在今年的大会上更有人提出要用“三铁政策”(铁心肠、铁面孔、铁手腕)收税。


  一位知情人说,马银录的做法实际上是对当地原有做法的否定,因此在后者占主流的情况下,他的空间越来越小是很自然的事。从这个角度说,他在换届时调离白水县也是意料中的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