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权力交接 仍不知鹿死谁手

发表:2002-12-31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有可能把这个职务交给副主席胡锦涛接任。但是这个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真正由谁控制还是一个问题。

美国之音洪理达北京报导,今年11月,在每隔5年举行一次的党代会上,中国领导层进行了调整。6位中国权力最大的人正式从党的职位上退休,包括党的总书记江泽民、人大委员长李鹏和总理朱榕基。60岁的胡锦涛被推举为共产党新的总书记,这使他成为江泽民明显的接班人。胡锦涛和另外8人成为政治局常委。

350名成员的中央委员会的一半也由较年轻的官员替换。在16大结束时,76岁的江泽民宣布中国领导层顺利完成了新旧交替:“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我们党和我国人民经历了艰难曲折,积累了丰富经验,日益成熟起来,面对很不安宁的世界,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全党同志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

*交接过程不清楚*

许多观察人士说,中国的权力交接并不是十分清楚。李侃如是密西根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他说:“这很有秩序,也比较及时,但是不清楚是不是全面交接,有迹象表明并不完全。”李侃如说,江泽民仍然把持权力,继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并把他的亲信安排到党的高级职位上。

在16大以后,中国官方报纸照常把江泽民的名字放在胡锦涛名字之前,国家电视也在晚间新闻中让江泽民处在显著位置。这显示他仍然控制着中国的事务。事实上,胡锦涛虽然是新的总书记,他还没有继承江泽民的国家主席职务,预计这将在3月份的全国人大会议上进行。于是,胡锦涛可能名义上成为新的领导人,但是时时需要继续服从江泽民。

华盛顿的兰德公司中国分析家梅代罗斯说,胡锦涛可能需要等上3到5年,才能推动任何重大的新政策:“很多年之内都不太可能发生大胆的改革,因为胡锦涛刚刚接过江泽民的职务,而江泽民的很多亲信还在台上,他采取的很多政策还在贯彻过程中。”

*胡锦涛面临曾庆红挑战?*

一些观察人士甚至说,胡锦涛可能难以维持到5年后的下次党代表大会,因为他有一个对手,就是现在位居中共第5号人物的曾庆红。63岁的曾庆红长期以来是江泽民最得力的助手。两人在上海曾经密切合作,1989年江泽民在天安门民主运动被镇压之后,到北京担任党的领导人的时候,把曾庆红带到了北京。曾庆红现在处理党的日常事务,并取代胡锦涛担任了中央党校校长,这是一个培训党的干部的有影响智囊机构。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中国问题专家包瑞佳说,曾庆红有朝一日可能会超过胡锦涛和退休的江泽民的影响力:“我认为江泽民不会很长时间把局势控制得很好。已经有很多迹象显示,曾庆红是自己拿主意的人,或者有能力为自己拿主意的人。他很聪明,很有才华。”鲍姆说,同曾庆红不同,胡锦涛更关心的是保持低调,而不是突出自己是一个有能力的领导人。他说,如果这两人进行权力斗争,曾庆红更有可能占上风。

*中共统治经受考验*

不管谁最终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密西根大学的李侃如说,中共在今后5到10年将经受严峻考验:“他们希望有一个可以继续管理快速经济增长的政治体系,同时处理严峻的挑战,维护一党制。这结合在一起不是容易的事。”

中国领导人必需管理一个越来越复杂的社会。倒闭的国营企业的数百万下岗工人的劳工抗议在增加,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也带来激烈的社会和经济变化。要对付这些挑战,观察人士说,中共必需排除任何领导层不稳定的迹象,形成一个统一的阵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