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年限用塑胶袋

发表:2003-01-01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自新年元旦起实施多项生活新措施,包括在百货商场等限制使用塑胶袋,以达成环境保护的目标。

但此举使得塑胶袋生产商生计受损,今天(12月31日)是使用期限最后一天,有塑胶业员工到立法院,向环保署长郝龙斌下跪讨生路。

2002年最后一天,台湾许多人准备参加跨年晚会,迎接新年。而与新年同时到来的,包括限用塑胶袋等生活新政策。

台湾环保署强力推行的第二阶段“购物用塑胶袋及塑胶类免洗餐具限用政策”,就是从2003年1月1日开始。

第一阶段的限用范围是以公家单位的卖场为主;进入第二阶段,限用对象扩大,包括了百货公司及购物中心、超级市场、连锁便利商店(如7─11)、连锁速食店(如麦当劳),及有店面的餐饮业等六大行业,估计全台湾将有六、七万商家受到限用。

在这些商家,民众购物必须自备袋子来装,或是商家改用纸盒、纸杯来取代原有的塑胶制品。商家若像往常一样提供塑胶袋,将被处以新台币6万到30万的罚款。

实施之初,环保署把1月1日到2月15日订为劝导期,2月16日之后才开罚。

下跪求缓

这项影响民众及商家使用习惯,但能有助于减少塑胶制品,维护地球环保的新政策,直接冲击到台湾的塑胶袋生产商。

眼见新年将到,实施在即,星期二(12月31日)立法院一场“塑胶品限用政策影响评估”公听会上,一名塑胶业员工突然当场向与会的环保署长郝龙斌下跪,希望环保署能暂缓实施这项政策。

这名中年男子表示塑胶业若关厂,他没了工作不知道未来该怎么办,他并问郝龙斌“是不是人生父母养的?”

对话中,郝龙斌表示会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协助塑胶业员工转业。郝龙斌也表明,新政策仍会如期实施。下跪陈情的男子被请出场外时,则仍愤怒地咒骂。

眼见环保署依然态度坚决,“塑胶业失业劳工自救会”星期二表示,如果环保署这项政策不暂缓,星期三总统府前举行的元旦升旗典礼上,到场参加的塑胶业劳工不排除会有抗争的举动,而自救会也将在1月19日发动五万人的大游行。

公众赞成

另一方面,台湾行政院研究发展考核委员会星期二公布了“民众对政府推动限用塑胶袋及塑胶类免洗餐具政策的看法”民调结果,有68%的受访者赞成限制六大行业使用塑胶袋及塑胶类免洗餐具的政策,14%不赞成。

而环保署长郝龙斌也表示,限用塑胶制品政策是一项好的政策,必须实施,他看到劳工下跪心里也很难过。他强调,环保署有诚意也有决心,一定会协助塑造业劳工转业。

台湾新年有新政策,只是环保与生计之间,还需要政府多费思量来妥善处理。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