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郎:我和中国网络的酸甜苦辣

发表:2003-01-05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有一年多的上网的历史了,与一些老网客相比,我的网龄算比较短的,但与网上的论坛的关系,我心想我比很多网友都密切。写了不少篇关于鲁迅的文章,今天我想换一个轻松的话题,就谈我在中国网络上的酸甜苦辣吧,漫谈形式,谈到哪里是哪里,字数差不多就收笔。

  说起来惭愧,读了近二十年的书,工作起来,发现“普遍富裕”的政治家对国民的许诺似乎不包括我,我穷得连电脑也买不起。别说电脑,至今我还住在像三十年代上海的“亭子间”的“小鸽子笼”里,房子是公家的。自己节衣缩食买的几千册图书只能放在床板地下。鲁迅曾被讽刺他对文人当了富家婿眼红,我虽比邵女婿福气差多了,但我父母双亡之后,求人救济,也只能让老婆去岳家求助不脸红。但这电脑似乎是我自己争取来的,那年我考上了PHD,并不富裕的岳家一听我说读PHD的人都必须有一台自己的电脑,便尽力支持我了。去“北有中关村,南有珠江路”的南京珠江路买了一个地产的廉价电脑。但电话还是装不起,没法上网,电脑我只当打字机用。

  看到别人上网就眼红,说到自己穷来就骂“先富裕起来的人”,但这样不成事啊,老婆只好再回娘家求助,终于“自力更生,也靠外援”的方针下家里安装上了电话。但他们很快后悔了,我天生是个网虫,一旦自己能上网,就整天不想下来,结果电话费呼呼上涨不说,岳母给女儿的电话也经常打不进来了。我想装专线上网,但只有电话线通到我所在的贫民区。

  还是谈网上的事吧。上网以后,我先是查资料,将自己买不起的书拷到电脑硬盘里,后来自己笑自己起来了,在网上和在自己电脑里不是差不多吗?于是,想到自己搞个人主页,服务于教学,但上传很麻烦,更主要的是学生没电脑,没有人点击我的网站。那时建个人主页不花钱,现在没有那好事了,再也不敢想,我在搜狐上的免费主页早被关闭了。

  我开始到别的网站去浏览,偶尔也寄点文章去,这样我开始与一些网站的编辑发生联系。我在这里十分怀念中国哲学网,怀念我和哲学网两位站长的友情,他们是亿鹰兄和石余兄,互联网出版规定一颁行,这个著名的学术网站便消失了。是亿鹰兄为我在中国哲学网上建立了我的第一个网络文集,这文集早已消失了,但我永远怀念它。

  亿鹰兄为我订阅了由石余兄主编的著名电子报“思想者”,由电子报上,我知道了网络大虾东海一枭兄,记得那天读了他在“思想者”上的文章《不许诬蔑老百姓》后,十分激动,我就想“一识韩荆州”了。于是我来到东海一枭兄的“东海论坛”,有幸在此结识了他,我这段时间写了一些社会评论,都首发在“东海论坛”上,我们在这里结下了战斗情谊,现在这论坛早已废弃了,我常常怀念它。

  东海一枭兄后来又介绍我去天涯社区的关天茶舍,我一来到这里就爱上这里,这里才叫什么是真正的网络论坛,坛子大又深,什么大虾小虾都有。我约从三月初来到这里,一晃已经大半年了,至今还不想离去,但我也担心哪天关天封了我的ID,我准备去什么样的坛子。但我现在不怕了,容我慢慢说。我一来到关天茶舍,发个贴子进去,点击数和跟贴都没有,如石沉大海。有网友告诉我,进大坛子要懂规矩,我糊涂地被砸了板砖,便“奋起还击”了,于是我“新进论坛三板砖”,甘苦得失自己心知,但由此认识了现在已不见到的关天大虾延安兄(网络上不分大小性别一律称兄),黄喝楼主兄,孤云兄,王怡兄,渐渐地尝到了网络发文章的好处。

  后来,我在关天茶舍认识的人更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我非常珍惜我和他们的网络友情。大家都知道,文章写多了,便发现自己有个思想倾向,贴子看多了,便发现什么样的人都有,有的人的思想和自己不一样,有的人的思想简直和自己不能相容。我渐渐地发现自己属于左派,与网络上的一些自由派人士观点上差异很大,我不喜欢与人辩论,但我开始有意识在自己的文章中张扬自己的左翼立场。但这不影响我和一些自由派网友的关系,如黄喝楼主兄,王怡兄,陈永苗兄,心不太急兄等。但我发现了自己的尴尬处境,就是关天坛子里原来的左派和自由派的一些人士名声很臭。特别是关天的毛左派,文章当然有许多可取之点,但观点偏激,文风不好,左翼在这里甚至有“左棍”的辱骂。我发现了我和毛左派的差异,也为了澄清关天一些网友对左派的误解,便打起了“鲁迅左派”的旗号。我在这里还真找到了一些虽有差异,但在对鲁迅的看法上大致一致的战友,他们是石勇兄,湘山居士兄,泪眼看人兄。

  我渐渐地发现,对于我这样喜欢写文章的人来说,网络上最有意思的还是网络上的论坛。网站上的文章的点击数少,回贴几乎没有,但一些大论坛则大不一样。现在中国网络上有三大著名的论坛社区,即天涯社区,西祠胡同,和西陆社区,正好代表了三种经营样式。天涯社区版面固定,但人气旺,斑竹十分负责,点击数和回贴数高。西祠胡同自己可申请自己的论坛,但版式不好,我不喜欢,去得不多。西陆社区的论坛也是自己可申请的,申请非常容易,完全免费,但论坛太多,太个人化,因而每一个具体的论坛就不热闹了。我很早就在西陆上申请了自己的论坛,至今还保留着,但主要是做自己个人的资料库。

  除了西陆上自己的小论坛和常去的关天茶舍,我还和有一些论坛发生关系。中国哲学网在的时候,亿鹰和石余请我当了哲学网论坛的一个论坛的斑竹,在这里,我早早就认识了朱鲁子兄,大月亮兄,石勇兄。我后来又被华网文盟的站长与狼共舞兄,冰心玉壶兄邀请参加华网的管理团队,除参与编辑首页上的一个版面和参加网刊的编辑外,我还当上了一个杂文论坛的一号斑竹。现在华网文盟被强行关闭了,恢复无望,我永远怀念它。我当过几个论坛的斑竹,感到对于写作的人当斑竹非常麻烦,管理版面,看贴审查推荐,非常耗时间。我还常去士柏咨询网论坛,问天论坛,剑虹评论论坛,和好友陈岩锋兄当斑竹的社科论坛。这里我重点推荐一下大地社区论坛,这个论坛和我接触的时间比较短,我因为萧兄在那里当一个论坛的斑竹过去窜热闹,结果认识了大地的总负责人张青帝兄,他热心地给我一个“大地贵宾”的名誉头衔,使我感动。张兄采用蔡元培治理北大的方式,所谓自由思想原则,兼容并包主义,人气越来越旺,“大地”的明天会更好。我常想,我是不会讨人喜欢的人,现在我像阿Q爱土谷祠一样爱关天,哪天我被“地保”赶出关天茶舍,我就拎起我的破被盖卷儿到大地社区张兄那儿安家。

  下面谈谈一些网站和我的电子报。我现在在一些网站上有个人文集,这里提一下汉语文学网站,刚被关闭不久,至今还没有恢复,我在上面的文集收文相当多。我很喜欢汉语文学,我当初因为一首诗被关天茶舍封了ID,是汉语文学网站发表了我的这首诗。后来我有幸认识了加拿大华人笑言兄,便在他的设立在加拿大的华文网站上建立了一个个人文集,但笑言兄太过于谨慎,我的一些自己感到满意的文章都没有给我发。华盟网的酷不二兄请我当华盟网的一个板面“华盟视点”的责任编辑和几个论坛的斑竹,这是我要感谢的。评读鲁迅网的论迅先生热心为我在他的网站上建了一个个人专辑,这是我要感谢的,他的评读鲁迅网站是中国网络上最著名的鲁迅资料网站之一,共同的对鲁迅的喜爱,使我们成为朋友。我很早就办了一份电子报“槟榔园文学书院报”,报龄快一年了,订户近二万人,但电子报的订户不是收不到报就是只订报不读报,我估计实际读我的报的人数并不多,但我还是热心维持着。

  我对中国的网络环境并不满意,我关系密切的许多网站都被关闭了,我经常沉迷在失去这些好“家园”的痛苦之中。我曾经参与了杜导斌兄和陈永苗兄发起的抗议新闻出版署互联网出版规定的签名,我是左派,是爱党爱政府的,但新闻出版署并不代表党和政府,我对它很不满意。但抗议又有什么用呢。我在这里只能衷心地祝愿我的中国网络前景会更好。

  一想到,我这个网虫在网络上耗时耗精力的活动既不能拿到一分钱稿费或活动费,网络文章又不算国家教育部的科研成果,我图什么呢?但“爱是不需要理由的”,我还想继续当网虫下去。

  2002-11-16

(新世纪 www.ncn.org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