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需不需要反思中国的近十年?

发表:2003-01-06 0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光对一个人是重要的,对一个民族和国家来说,尤其重要。一个人走过了一段时光,回过头去看他走过的路,他需要反思;同样,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也走过了一段时光,他同样需要进行反思。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成绩是需要肯定,但是更重要的是总结这个过程中的失误和错误,而不是在一切能力范围内去不知疲倦的去鼓吹自己的一切。即使是谈缺点,也是在“巨大成绩”的外衣下遮遮挡挡地说点不足。这个示例可以从任何时候的舆论报道中看到,特别是在电视报道中,好像没有伟大的成绩,就没有电视新闻报道一样。

目前,中国内外都处于一种极端困境中,面临着许多的危险。如何使得我们民族不再进入泥潭之中,摆脱目前的内外险境中,就必须首先冷静客观的对待和认识我们自己的错误、缺点和不足。那种张着大嘴随意胡说八道的作风,是现在坚决不能做的,不但败坏了党风,也将一个民族带入了沼泽中。

没有创新的民族,是一个存在危险的民族,这本身没有错。但是在创新的开始,如何客观冷静的面对自己,是需要有勇气的,这就是要首先拿“手术刀”来勇敢的解剖自己。要让自己客观冷静的看到自己的错误、缺点和不足,在解剖自己的时候,能不面对血淋淋的现实吗?

创新,是一种新的提高。没有一个新的认识,就难能有一个新的提高。

从八九风波后,中国面临过两年的世界局势的冰封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多少人去从认识的层面上去思考我们的过去,想想这个过程的为什么。当时,非常流行郑板桥的“语录”:难得糊涂。当然,在背心上,还有许多年轻人些印着:我烦着呢!。后面的这句话是一种无知的无可奈何的表现。前面的那句话,更多的是反映一个社会群体的脑袋充满了“浆糊”。针对“难得糊涂”的人,我只想问一句:当您本身就是一个糊涂蛋的时候,还有难得糊涂吗?

世人普遍的灰色心态,是那个时代的思想现实。事情发生后,在高层更多的是存在站队现象,有多少人能够从大局的形势中主动的去有所作为?两年的时间,是一个不短的时间,稳定过后的情况,就是十年的狂热和骚动。

九十年代初,在“胆子大一点,步子快一点”的旗帜下,从上到下就是一片狂热。在领导层面上,谁要是不提改革,谁要是在这个旗帜下不胆子大一点,谁要是整天不进出酒楼,那他绝对是没有改革的进取心的。

最为典型的莫过于我国的金融体系,看看那个时代的股票市场就可以了。

南面,在春风变夏日的狂热情态下,结果如何?
炒房产,炒股票,炒期货,炒钢材,炒石油,炒棉花,,,,,太多的太多,没有什么不炒的。生产是次要的,只要一个“炒”就可以了。“炒”完了之后,才发现是在炒共和国的家底,家底炒完了,现在不吭声了。当年不是伟大吗,请面对一切炒作后的现实呀!
又在一种无可奈何的“着陆”过程中,从九五年到九七年,又有多少人冷静客观的去思考,去面对存在的严重错误?

没有冷静,无需思考,需要的仍然是一张大嘴。

九七年后,再看中国大地,该能卖的,都卖了,当然也还需要再次的进行搜刮和变卖。于是就有了房产的变卖,就有了医疗改革的出台,更有了后来的教育产业化。

想想现在的百姓,他们生活什么当中。一个本来就是集体创造的东西,理所当然的应该被那个集体的人员集体享用,可是改革者在冠冕堂皇的权术下,狠狠地搜刮了一层老百姓皮。什么国家三分之一,集体三分之一,个人三分之一,然后变成个人地财产。多么奇妙地语言,多么荒唐地论调。请问高举改革大旗的先生们,当年盖住宅大楼的时候,是什么人创造了这个大楼的价值?是改革者自己凭着一张大嘴就可拔地而起吗?

一个国家,一个自国家的组织下生活的广大民众,他们在爱国的号召下,得到的是连起码的意料保障都要丧失吗?我斗胆的问一句,那些制定医疗保障政策的大人们,你们看病的时候,化的是你们自己的钱吗?在高喊改革口号的谎言下,行两种标准,让百姓的绝大多数在病痛中呻吟,你们还有良心可言吗?

从九七年开始,一个教育产业化,又将将搜刮的大嘴钻入百姓的骨头里。百姓孩子从上托儿所开始交钱,到上小学交钱,上中学交钱,上大学交钱,没有一处是不需要交钱的。没有小车,百姓可以去挤公公车;家中没有电话,可以到电信营业厅去打;没有时髦的羊绒衣服买得起,咱们买几斤棉花扯几尺布在家自己做个棉袄;,,,,,,,等等。但是,面对自己得孩子得时候,不是万不得已,做父母的能这样对自己的孩子说:孩子,学费比较贵,等将来父母有钱的时候,爸爸妈妈再送你去上学。请问,百姓的孩子有多少人需要等到五六十岁之后再去上学?

买房子,是用皮鞭抽打老百姓的皮;医疗改革,是在割老百姓的肉;教育产业化,是在用榔头,敲打老百姓的骨髓。

现在,还有人再说一次胆子大一点吗?现在,还有人敢说自然灾害无所谓吗?

狂热,从来就存在于小知识分子的小脑壳里。在稳定中,他们寻求的是狂热,在困境中他们更多的是背叛。

再看看中国苦难中的农民,他们现在有什么?是粮价稳定而合理,还是他们的保障得到了全面的法律的规定和政策的支持?当危难时刻要到来的时候,共和国,您让谁去支撑危难中的大厦,难道是狂叫的小知识分子吗。

农民生计危机,工人就业危机,政府信任危机,中国目前的三大危机,有多少人深究过产生他的原因,又有多少人敢于承担这个责任。
头脑的思想一团浆糊,又如何解释人们心中的疑惑?

面对形势严峻的局面,用小脑袋的小聪明,是拯救不了危难中的民族和国家的。抱有小聪明的知识群体,是永远不会面对血淋淋的社会现实的,他们只考虑他们自己的利益。

在这个十年里,要说改革开放有多好,只要问一句就可以了。请问:改革开放是那些人获得了利益? 请问高高在上的权贵们,是中国的绝大多数老百姓在改革开放中获得最大利益了吗?

不谈利益的问题,在高谈什么GDP8%增长的虚念,本身就是在掩盖中国的矛盾和问题,在回避这个过程中对绝大多数老百姓利益的最大伤害。高谈阔论什么经济理论和百年不动摇的思想,不如面对中国老百姓目前的困境。

说得太多,有必要吗?现在的中国,个人贪污犯罪,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里程碑”--领导层集体贪污犯罪,国家难道没有觉察到这种罪恶将会给整个民族带来什么灾害吗?在面对外来侵略的危险的时候,还需要张着大嘴去替别人消气吗?

太多的愤慨,也许遮挡住了我的双眼,但是真实的社会现实,也促使我自己不能生活在麻木中。我不想象某些可爱的哈巴们一样,去摇着可爱小尾巴粉饰“美好”的现实。

现实,没有抽象的,他就摆在那里,只是在面对现实时候,我们在考虑我们民族的未来的关键地方,我们应该去取舍什么。

天下论坛(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