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助缅甸的真正目的

发表:2003-01-09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VOA林森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向正在中国访问的缅甸领导人谭水承诺,中国将向缅甸提供两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分析人士担心,中国正在通过经济手段加强对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和控制。

*两亿美元换取影响和控制*

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谭水目前正在中国进行为期六天的访问。谭水到访的第一天就与中国签署了在贸易、卫生和体育运动等方面的合作协议,但是最令人关注的还是中国承诺向缅甸提供高达两亿美元的优惠贷款,以帮助缅甸的经济发展。美国之音记者就这项发展采访了美国华盛顿智囊机构[传统基金会]的东南亚问题专家丹纳·迪隆。

迪隆说:“中国正在努力增强在东南亚及其周边地区的影响力,特别是那些西方国家没有投资的国家,缅甸就是其中的一个。中国几乎是唯一在缅甸投资的国家。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对于在缅甸投资都有限制。中国投入这样一笔大的资金,显然增强了对缅甸政府的影响力。”

*对安达曼海域的战略渗透*

缅甸领导人谭水在会见了中共总书记、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以后表示,缅甸十分重视与中国发展良好的关系。中国一直是缅甸的亲密盟国,为缅甸提供了大量的军事援助,也是缅甸重要贸易伙伴。【法新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中国在缅甸增强影响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得对安达曼海域的战略渗透。据报道,中国目前正在那里投资建设一个海港。另外,中国有意图抵消印度与缅甸军政府之间日益紧密的关系。

[传统基金会]的东南亚问题专家迪隆说:“中国正在试图加强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这对美国到底是不是一个不祥的兆头还有待观察。我认为印度可能会把这件事看作是一个不祥的兆头。印度会认为中国加强对缅甸的控制和影响会使印度付出代价。印度会认为中国是要在这一地区增强遏制和包围。短期来看印度会对此担心,从长远来看美国会对中国在这一地区的最终目标非常关切。”

*缅甸需要中国帮助*

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说,中国向缅甸提供优惠贷款是为了加深两国之间双边经济合作关系。不过,江泽民也表示中缅两国应该继续在区域和国际问题上的合作,并且加强两国在联合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等框架下的合作。

东南亚问题专家迪隆认为,中国的这项经济援助对于缅甸政府来说是十分重要的。缅甸军政府由于践踏人权和压制民主而遭到美国和欧洲国家的贸易禁运,所以缅甸没有多少外国投资。中国的这笔贷款无疑增强了缅甸的经济实力,对于缅甸来说具有经济上的重要性,而对于中国来说则更多的是战略上的重要性;因为中国通过这笔贷款赢得的是对缅甸的影响和控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