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移民官如何骗得华人57万

发表:2003-01-10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辩护律师的描述,陈天逸是一位生活简单,循规蹈距的华裔美国公民。他没有正式工作,每天大部份时间是接送孩子上下学,没有生意、存款、不良习惯,靠他的妻子在华埠开礼品店养家。而纽约的联邦检察官却说,陈天逸是一个犯罪高手。他自称曾任美国驻华签证官员,在移民局有通天的渠道,可以给愿意付出5万美元的任何华裔移民特快办理绿卡签证。他在1998到1999年期间,骗取十几名梦想移民美国的华人57万5千美元后,消失得无影无踪。

化名移民律师编造诱人故事

到1月9日,陈天逸仍然在纽约联邦东区法院受审。美国政府的检察官已经找到30余位证人到庭揭露陈天逸的骗术。检方指出,陈天逸确实曾于1988年到1993年期间,担任联邦移民局纽约肯尼迪机场的督察官,但后来因对中国移民索贿办理政治庇护被革职,且被判入狱一年。陈天逸了解移民局的和运作程序。他利用这些经验从1997年起,以“华马克”和“谭溪道”两个化名,自称移民律师,在美国驻华使馆签证处有“关系”,可为华人移民家庭办理工作签证和绿卡。他最为诱人的故事是康州一家电子工厂要招聘大量海外员工,他手中持有移民局的特别配额,可为应聘到这家工厂的华人员工几家人特快办理签证来美。

曾给陈天逸做私人秘书的李文仪7日到庭作证说,她在1998年受雇于陈天逸,在布碌仑的一所公寓楼内租屋办公,为陈天逸翻译客户的广东话。陈天逸的办公室有个小招牌,叫作“美东移民服务”。李文仪说,一位姓黄的女子到办公室来过20多次,询问移民案件的办理进度,也付钱给陈天逸。他收到钱后,会给客户收据,办公室也留有存根,多达80余张,数目在1万到10万美元之间。

1999年4月,陈天逸要李文仪陪他去中国,办理签证事宜。她希望陈天逸能帮助她的男友取得签证来美,因此在6月18日与陈在广州会合。李文仪说,陈天逸多次要求她向广州一位姓邓的女子收钱。7月22日,陈天逸与邓姓女子在旅店的咖啡厅见面。李文仪听到陈天逸要邓姓女子付足酬金,否则不但签证得不到,以前预付的酬金也别想要回。李文仪见到那名女子哭泣,全身颤抖,乞求陈天逸一定帮忙,不要收这么多现金。

律师全力反驳缺乏有力证据

陈天逸的律师则向法官提出他能够出示证据,表明检方指控陈天逸在中国诈骗的期间内,他实际上是在纽约。律师称陈天逸有在纽约5家零售商店使用信用卡购物的签字收据,证明他是在纽约,而非中国。然而法官对这些证据是否能够接受表示怀疑。他说法庭无法将这些收据与商店的记录进行对比,也不能确认信用卡使用者就是陈天逸本人。

此外,陈天逸的律师还称证人李文仪不能百分之百地确认站在被告席上的陈天逸就是她的上司。李文仪在向检方指认陈天逸的照片时,曾说觉得此人很像她的老板,只是比较瘦。陈天逸律师抓住这一点大作文章,试图向陪审团说明李文仪的证词不可靠。李文仪8日出庭时,检方特地让陈天逸起立,以便李文仪辨认。李确定地告诉法官和陪审团,这个人就是当初以“谭溪道”为名雇佣她的人。她为陈天逸工作了近一年,不可能不认识他。

衣厂女工作证揭露陈天逸诈骗

在纽约一家服装厂作工的黄芳宜说她被陈天逸骗去5万美元。她8日出庭作证说,1981年她在亲属协助下移民美国,在车衣厂辛苦作工十几年,才在布碌仑买了属于自己的住房。1998年10月,一位自称“谭溪道”的华裔男子找她询问租房事宜。言谈中,这位“谭溪道”自称是移民官员,如果黄芳宜有亲戚想申请来美,他可以提供帮助。黄芳宜指认陈天逸就是这位“谭溪道”。由于希望持有绿卡的母亲尽快入籍,几位亲友也有意移民美国,黄芳宜答应与陈天逸商议如何办理特快移民。

据黄芳宜说,陈天逸向她出示六、七本中国护照,称这些人都经他帮助移民美国。他还称自己最近才由美国驻华领事馆调回,目前在移民局工作。他为华人特快办理亲友来美,每人收费3万美元,全家移民收费4万3千,外加1千2百元申请费、签证费和7百元的机票费。黄芳宜要预付定金,余款在亲友来美后2个月内付清。陈天逸还保证说,如果无法取得签证,定金如数退还。

黄芳宜说,陈天逸告诉她移民局有固定配额,一定要凑够人数,才能开始办理。黄芳宜于是找来其它想办移民的亲戚朋友,代收定金,交给陈天逸。到1999年2月,陈天逸说要去中国办理签证,很快就会批准,但要所有申请人交齐所有费用才能拿到签证。黄芳宜和亲友们移民美国心切,听到签证有望,没有多想,纷纷交清余款。陈天逸却在中国告诉她说,她有一名姓邓的亲戚因为侄子有罪案在身,不能付费,所有人都不能拿到签证。

据黄芳宜说,陈天逸从中国返美后,告诉她说有7个家庭14人退出,他已把钱退回,要她另找人来凑足配额。陈天逸还许诺说,黄芳宜每介绍一人加入,就能获得1千美元酬金。黄芳宜不知有诈,继续招募多名华人加入,并收钱十多万美元交给陈天逸。到了7月,陈天逸又称签证快要被批准,从黄芳宜手中要了4千美元回中国,还要她打电话给邓姓亲属催交余款。不久,黄芳宜就再也找不到这位化名“谭溪道”的移民官了。

黄芳宜在法庭作证时情绪激动。她说共有12位衣厂同事上当受骗,损失10多万美元。她自己也被陈天逸骗去5万元。她感到很对不起人家,并把自己十几年辛劳工作的血汗积蓄拿出来赔偿损失。她说她实在想不到相貌斯文的陈天逸会是个高明的骗子。

据联邦检方指控,陈天逸共欺诈盼望移民美国的华人57万余元。其馀二十几位证人将陆续出庭作证。陈天逸如何施展骗术,利用华人移民美国的梦想发不义之才的种种伎俩,都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