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方智怡:有计划和准备适时公布蒋经国日记内容

发表:2003-01-13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罗广仁台北十二日电:负责保管故总统蒋经国先生日记的三媳妇蒋方智怡侨居洛杉矶,这次返国参加蒋经国逝世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对于曾经担任国民党主席的前总统李登辉要出版“蒋经国总统与我”一书,,蒋方智怡表示,她“有计画并有准备适时公布蒋经国的日记,以比对和检验李登辉谈话和写书的内容”。

蒋方智怡是蒋经国三子蒋孝勇的遗孀,目前侨居洛杉矶,是当地侨领,也是国民党驻美总支部常委。她在一月十日才从美国返回台北。蒋方智怡接受中央社记者专访指出,她这次是特地回国参加蒋经国逝世十五周年纪念活动,除了已经参加昨天晚上在中山堂举行的“那一段让人民看得到希望的日子-蒋经国纪念音乐会”,明天(一月十三日)上午十时还要陪婆婆蒋方良女士前往大溪头寮,追思公公蒋经国先生。

蒋方智怡说,此行返国还要出席国民党党史馆在一月二十三日举办的“蒋经国先生逝世十五周年纪念口述历史座谈会”,与经国先生主政时期的部属及台籍人士包括林港洋、许水德、邱创焕、李焕等人座谈,共同追思经国先生当年对台湾的贡献以及探讨经国先生当时的“吹台青”政策,对台湾后来政经发展的成就。

至于蒋家内部如何纪念经国先生,蒋方智怡说,每年的这一天,蒋方良女士和家属在家里只是以吃一碗面来纪念经国先生,因为在基督教里,祭日是亡者重生的一天。

在经国先生逝世后继任中华民国总统和出任国民党主席的李登辉,近来谈到经国先生,除强调自己是“蒋经国学校最好的学生”,并推崇经国先生对台湾民主政治的贡献,“是本土化、民主化的先驱”,但也批评经国先生的“吹台青”政策是利用台籍人士。蒋方智怡说,李登辉近年来的言论、谈话反反覆覆,不但伤害国民党,也伤害经国先生。

不过,蒋方智怡指出,国民党主席连战昨天引述经国先生在四十年前所说的一段话非常好,值得大家深省,那就是:“只要把你的每一分钟都能够用在为人家来尽力,你就不必再计较你的敌人对你的侵袭,因为大家自然对你会产生信赖”。

蒋方智怡说,无论别人如何批评经国先生,但经国先生对台湾的贡献,是深刻烙印在台湾人民心中的。因为经国先生是一位无私无我的伟大领导人,这样的政治家在现今世上也是少见的,当前国家如此纷乱之际,大家如此怀念经国先生,应该是受到经国先生生前奉献自我建设台湾的精神所感召。

对于李登辉汇整在经国先生身边担任副总统三年八个月时间的笔记,近期以口述历史方式出版“蒋经国总统与我”一书,蒋方智怡说,李登辉有他对事情的看法,但是经国先生的日记也可完整呈现经国先生在当时对每一件事情的想法,为避免李登辉的说法出现片面之辞,让历史失真,所以国民党中央和经国先生的家属已有计画和准备,适时公布经国先生生前日记的部分相关内容。

至于经国先生的日记和相关史料是否已经带回台北,蒋方智怡则不作证实,只强调“我们有计划并有准备,适时公布部分日记内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