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导致了恐怖主义的盛行

发表:2003-01-15 1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华盛顿观察》周刊2003-01-15报道,全球化进程的加速使恐怖主义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危险。原在中情局任职的恐怖主义研究的首席专家之一的保罗·皮拉尔(Paul Pillar)认为,全球化进程导致了恐怖主义战略的转变。

一方面在最近的15年中恐怖组织得到官方支持的情况急剧减少了。甚至像过去与最可恶的恐怖主义分子打得火热的利比亚、苏丹和伊拉克在最近几年都拒绝支持恐怖主义组织。

但皮拉尔认为,不仅世界在改变,恐怖主义也在发生变化,恐怖主义者目前已不再害怕社会舆论对他们活动的指责。他们可以轻易地杀害无辜的人们。而且全球化使恐怖主义分子由分散发展到建立密切的联系,比如“基地组织”的成员就在美国、亚洲、非洲和欧洲进行协作行动。皮拉尔认为,当今世界处在危险之中,因为恐怖组织的成员可以自由地进行迁移并给予毫无防备的地区进行打击。皮拉尔希望恐怖主义分子不能或者不要铤而走险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需要指出的是,大约在“9·11”以后的半年中,智囊中心的专家宣称,世界上的恐怖威胁减少了。除此之外,他们警告,对社会造成最大威胁的是具有进攻性的动物保护主义者,他们会因保护松鼠免遭猎杀而投掷炸弹。

世界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英文名:Centre for the Study of Peace and Conflict)主任托马斯·霍莫尔·迪克松(英文名:Thomas Homer Dixon),认为恐怖主义是如此的危险,因为像本·拉登这样的人能够按照相互依赖的原则进行活动,他们运用现代社会的力量反过来又给这样的社会以重创。

霍莫尔·迪克松确信,由于国际贸易的发展,恐怖分子得以弄到先进的武器,还在20年前在他们军火库里就堆满了老式步枪。由于世界财政制度的发展,恐怖主义分子可以轻松地从其它国家和大陆的同伙人手中获得金钱。他们学会使用国际互联网交换信息,征招成员并获得情报,比如搜集关于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当代社会面对恐怖打击变得非常脆弱,摧毁纽约的两座建筑,实际上导致了全世界旅游产业的萎缩。

根据美国反恐专家、前侦察官员米切尔·马尔维斯基(Michele L. Malvesti)的材料,从1983-1998年国际恐怖组织曾向美国公民、美国的建筑发动了2400次进攻,或者以其它方式危害美国的利益。同时,美国只是进行了三次军事还击行动。第一次行动是在1986年,美国飞机对利比亚实施了打击。

在西柏林发生的夜总会爆炸案成为导火线,爆炸造成了几十人伤亡。这次恐怖事件据柏林法院的证实是由利比亚特工组织的。进入这个夜总会的基本上是驻扎在德国的美国士兵。1993年老布什总统访问科威特时,一起由伊拉克侦察机构组织的刺杀行动被破获。美国报以新一轮的轰炸。

1998年本·拉登的追随者制造了肯尼亚和赞比亚大使馆爆炸案,伤亡巨大。为了施以报复,按照克林顿总统的命令,美国飞机对在阿富汗的“基地组织”的几个军营实施了轰炸。迈克尔·马尔维斯基相信,全球化的进程是美国领导人沉着镇定的原因:因为“在世界全球化的进程中做出任何一个强硬的决定都要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美国政府不能也不想拿自己与其它国家的关系铤而走险,宁愿采取别的方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