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 中国已成高压锅随时有爆炸的可能

发表:2003-01-16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中国继续经历快速的经济和社会变革,那些变化不仅带来前所未有的繁荣,也把数百万人抛进失业队伍,整个社会变成个高压锅,一个小小的事件就可能带来爆炸性后果。合肥大学生最近由于一车祸事件而游行示威就是例证。胡锦涛立即干预也突出显示共产党高层的紧张程度。

华尔街日报十六日发表评论文章说,由于共产党高层仍然处于过渡时期,谁都不愿冒险进行政治改革。即使共产党新领导人认识到了政治改革不可避免问题,他们推行任何民主改革的措施也不会超过蜗牛的速度。那就太慢,难以在压力累积到爆炸之前解压。

文章说,相信共产党统治者最终认识到政治改革不可避免的人可以指出支持他们论点的一系列迹象:中国人的言论现在是最近这些年最自由的时候,共产党学者被派往欧洲研究社会民主党作为共产党可能效仿的模式,中央党校已经建立研究政治改革的智囊机构。

毛泽东的秘书李锐呼吁政治改革的文章甚至也出现在最近的官方刊物上。这在几年之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深圳市长于幼军最近告诉英国金融时报说,深圳经济特区今后几个月将在北京的鼓励下准备进行类似三权分立的政治改革。

华尔街日报说,如果这些都是真的,当然伟大--这些措施是除了废除共产党统治之外的最好做法。但部份资深中国分析家表示怀疑,至少是因为中国地方机构充满了共产党官僚,他们宁愿践踏法律,也要执行党的指示。

值得关注的是所有建议的改革中都不包括任何选举。多年来,人们盼望中国下一阶段的政治改革将是扩大从一九八七年开始的村级官员选举,直接选举应提高到乡镇一级。但盼望在十一月中共十六大上出现朝这一方向发展动作的乐观主义者已经感到失望。现在,它们也没有出现在深圳的日程上,虽然深圳两年前在一个乡举行过试验性选举。华尔街日报说,那是因为中国领导层仍然处于过渡阶段,国家主席江泽民正在逐步把权力交给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随着这一过程的发展,北京不可能冒任何风险进行民主试验。

虽然上述改革的实质令人失望,新领导人允许、甚至鼓励对政治改革的辩论,也具有一定意义。不仅是胡锦涛,而且江泽民的心腹曾庆红也是深圳改革的动力。他们的动机不是对于民主的愿望,而是对于不可避免的变革一种承认。

随着中国继续经历快速的经济和社会变革,那些变化不仅带来前所未有的繁荣,也把数百万人抛进失业队伍,整个社会变成个高压锅,一个小的事件可能造成爆炸性后果。上个星期合肥工业大学三名学生被卡车撞倒,数千名学生堵塞市中心的交通就是一例证。正是由于北京对潜在的社会动乱感到紧张,胡锦涛立即介入制止抗议,命令地方当局严惩肇事司机。

共产党领导人希望通过类似深圳的改革缓和紧张,深圳的改革可能制约共产党地方组织滥用权力和官员腐败问题。但这种温和变革不能代替允许普通民众通过选票表达不满的民主制度。

合肥工业大学的学生7日上街游行阻断市区交通。6日晚,该校三名女生在校门口被货车撞倒,两名学生死亡,一人重伤。中共安徽省委下属的一家报纸称是学生闯红灯,而现场有目击者证实是货车闯红灯,撞倒正在过马路的三名女生。该报导引发自1989年天安门事件以来规模最大的学生抗议。中共安徽省委在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指示下,已经答应严惩肇事凶手。

文章说,还不知道北京是否认识到这一点,尽管目前容忍对政治改革的辩论已经为乐观主义提供一些理由。但即使共产党领导层认识到了问题,他们进行任何民主改革的措施也不会超过蜗牛的速度。那就太慢,难以在压力累积到爆炸之前解压。

另据南华早报十六日报导,中国第四代领导人如果不能消除金融体制中的权力政治,可能在五年之内面临金融危机。

一贯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的香港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 Dean Witter)执行董事、经济学家谢国忠(Andy Xie)最近发表文章狠批腐败和对于国有企业的优惠。文章说,中国从来没有建立以市场为基础的金融体系。国有银行并非真正的银行。中国的资本分配是以政治权力为基础的。 建立以市场机制而不是官方命令为导向的真正金融体系是第四代领导人面临的关键挑战。积极推行金融改革虽然会在短期增加现行体制的紧张程度,但能缓和中国最严重的社会挑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