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政治未来

发表:2003-01-19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民主研究国际论坛和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事务学院的亚洲研究中心,星期五在乔治-华盛顿大学联合召开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以“中国的政治未来”为题进行了讨论。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含青的采访报道。

在座谈会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黎安友首先分析了去年16大中共领导层的大换班,他说:

“当然我们大家都知道,交接班没有最后完成,今年3月份中国全国人大要开会,人们关注的焦点是届时江泽民是否交出中央军委主席的职位。但我们现在可以这样说,与中共历史上的历次交接班相比,这次接班比较秩序化,有不少事情是头一次出现。”

黎安友举例说,比如江泽民作为中共总书记,按照规定70岁要退休,他在任期满后并没有再要求延长,这在中共历史上是第一次;其次,胡锦涛不是由江泽民指定接班的,而是由邓小平指定的;第三,上一届老的中央政治局委员没有干预胡锦涛的接班程序;第四,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军队也没有干预胡锦涛的接班。因此黎安友认为,这次中共领导层的换班,虽然不是完美无缺,但却是一次最有秩序和最稳定的权力交接过程。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吉雷也认为,这次中共16大的权力交接与毛泽东时代相比更为进步和具有可预见性,而且今后在政策的实施上也将更制度化和具有可预见性。他接着把中共新领导班子与江泽民时代作了比较:

“新任领导班子更为统一和稳定,不仅是他们的政见,而且还有他们相互之间的作为。在新班子成立后,我们认识到江泽民领导班子内部的复杂性,比如李瑞环的退休等。在江执政的13年中,有10位政治局委员被撤换,平均大约一年一个,与江泽民时代相比,新的领导班子看起来不是那么不稳定。”

吉雷还表示,今天的中国社会与毛时代相比已经大不相同,人们现在有更多的自由,并可以受到一定程度上的法律保护,有选择职业的自由和抗议示威的自由。吉雷认为,由于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以及中国的经济发展越来越不受政府的制约,中国将在未来10年到20年内成为民主国家。

但美国卡内基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裴敏欣对此却不表赞同。裴敏欣说,目前人们最关心的有两个问题。第一是中共政权到目前为止政绩如何,特别是自江泽民1989年接班后,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有两种意见,一是全面肯定,二是部分肯定:

“全面肯定的人提出的论点是经济发展,政权稳定,在面临国内外问题的挑战时,政策上更为灵活。而持部分肯定的人更多看到的是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潜在的令人担心的因素。”

裴敏欣接着指出,人们关注的第二个问题是中共政权能否持续稳固,并作出成绩,对此也有两种意见,一是肯定,一是怀疑。分析这两种意见,裴敏欣说:

“我认为,中国经济和政治变化存在的潜在问题还没有引起人们的充分注意。通过对中国过去几年来的考察研究,我发现,事情并不象人们看到和想象的那样好,中国存在不少社会问题。尤其是中共政权在政治改革问题上并没有过关,而社会中下层在这方面的呼声越来越高。”

另外,裴敏欣指出,中国年度预算中的赤字、最近银行贷款率的提高,以及城乡和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公共卫生和教育问题,都令人担忧。而最令人担忧的是,如果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减慢,这些潜在的社会问题就很可能爆发。裴敏欣最后指出,中共政权一直很幸运,是因为全球经济状况和中国自身的经济改革成就,但如果这两方面发生变化,就没有人会确切肯定,中国仅靠发展经济,还能不能维持社会的稳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