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非江化”已“化”出了第一步

发表:2003-01-19 0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在唱独脚戏的十六大报告中,对执政十三年自吹自擂之最的莫过于如下一段话:

“十三年来,我们思想统一,目标明确,工作扎实,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性成就。人们公认,这十三年是我国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是我国社会长期保持安定团结、政通人和的时期,是我国国际影响显著扩大、民族凝聚力极大增强的时期。我们党和我国人民作出的艰辛努力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必将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

在一个完全没有新闻自由的极权国家,最高领导人在总结自己的政绩时假大空,拼命往自己脸上贴金,党内外是不会也不可能公开批评指责或予以否定的。但是,迂回曲折、做而不说之类带有挑战性或实质否定的言行却有存在的空间。这或者也可算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表现之一。例如最近出现的现象,便带有向江泽民及上述“伟大成就”挑战甚至否定的意味:

──胡锦涛在第四部宪法颁布实施二十周年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树立宪法权威。(中共党内外已在窃窃私议,江泽民掌军权不放企图以枪指挥党有违宪之嫌);

──十六大后胡锦涛立即访贫问苦,传媒大幅报道经济落后地区人民仍然为温饱生存权在贫困线上挣扎的苦况,让社会看清所谓十三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被掩盖的真相;

──中共官方公开发表城市贫民群体的惊人数字和生活惨状;

──推翻有关公务员加薪的决定。

今天,中共官场上的人际关系只是经济利益的结合,没有永恒的磁铁关系。所谓的“江家班”不可能铁板一块,迟早定会被官场利害关系分化、瓦解。胡锦涛是法定的党政最高领导人,想以枪指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政治局的江泽民,其影响力不可能永远笼罩着中共(毛泽东、邓小平都不能,江泽民能?!)虽然“三个代表”写进党章,但那在中共历史上并不能代表什么,当年林彪接班也是堂堂正正地写进党章的,结果又怎样?幸好历史总是在前进,以上种种具有政治含义的现象,预示着中共的“非江化”,就如“非毛化”一样,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现在“化”出了第一步,“与时俱进”,必将把江的阴影化为乌有。

(《动向》杂志2003年1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