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逮捕48名北韩难民

发表:2003-01-20 1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部设在法国的国际人道主义组织无国界医生说,中国警察星期六在山东烟台逮捕了48名藏在中国的北韩人以及三名试图帮助他们乘船逃到其他国家的援助人员。一名援助人员说,这些警察装成走私贩子,从而抓获了这些北韩人。
对此,无国界医生驻韩国办事处的代表布索尼耶对美国之音说:“我不能对此做出解释,但是我所知道的是,韩国的一些活动人士要求无国界医生组织在这些人到达韩国的时候提供医疗方面的帮助。从这方面来说,我们被告知,这些人会来韩国。” 这位发言人说,韩国的活动人士接到北韩难民的紧急呼吁,要求这些人帮助他们逃出中国。她还证实说,被逮捕的北韩人中还有小孩。活动人士说,这些北韩人很可能将被遣返会北韩,遭受被监禁和折磨的命运。

无国界医生组织要求联合国有关方面介入北韩的难民问题。布索尼耶说:“无国界医生敦促联合国官员要求中国当局准许他们与这些被逮捕的北韩人进行接触,对他们的难民地位进行调查。这是我们所要求的。我们还要求这些北韩人得到符合国际法的待遇。” 这位发言人还呼吁中国当局释放三名在星期六被逮捕的人道主义援助人员,以及已经在中国监狱被关押了一段时间的韩国援助人员。

*政治难民与经济移民之争*

中国外交部对这一事件没有立即做出反应,表示正在进行调查。不过,外交部女发言人章启月曾经表示,北京一直是按照有关法律来处理这些北韩人的。章启月说:“在处理这些人的问题上,中国一向是根据国际法、国内法,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加以处理。”

无国界医生组织驻韩国汉城的另一位代表德拉雷女士说,自从去年12月份中国当局开始打击北京所说的非法经济移民以来,有三千多名北韩人被拘留。德拉雷说,“每个星期都有数以百计的北韩人在中国边界被遣返。据我们所知,生活在中国的北韩人的生活条件极为恶劣。他们越来越难以得到援助,因此情况正在变得越来越糟糕。”

目前,估计有高达30万的北韩人生活在中国。中国说,这些北韩人不是应该得到保护和帮助的政治难民,而是在中国寻求工作的非法经济移民,因此应该尽快的被遣送回他们原来的地方。但是援助人员说,中国拒绝允许联合国难民官员会见这些寻求庇护的北韩人,以便对他们提出的政治庇护的要求进行评估,因此违反了国际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