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国:中国报禁快到尽头?

发表:2003-01-22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重庆报刊网/《检察日报》)报道,家住重庆市渝北区的男子张伟,仅凭一部电脑,就办起一间报馆,出版《时事资讯》、《热点纪要》两份报纸,在二00一年四月至二00二年七月期间,一共制作“非法报纸“一百五十万份,赚了十多万元。日前被法庭以非法经营罪判刑六年兼罚款十万元。

看到这则消息让人实在感慨:尽管中国是世界上新闻出版管制最严厉的国家之一,但这些年来人们仍一直听到中国的新闻同行群策群力,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擦边球等方法,不断拓展其生存的空间, 但这大多是在现行体制内采取的一种行为;重庆张伟事件反映出它已经绕开体制,直接对市场负责,这是一个勇敢的创举,从他一年多来的生存发展来看,市场需求已经集聚了强大的动力;政府当局并没有采取“危害国家安全”、“宣传煽动”之类的罪名,仅以“非法经营”这种相对“务实”的罪名,一般以为是去意识形态的表现,其实也意味着中国的新闻出版管制有可能已经走到了尽头,新一代的报人在中国已经呼之欲出。


在这一事件中,中共官方简单的采用传统的专政手法--抓人,查封报纸,收缴罚款了事,而没有看到张伟举动所代表的市场发展规则,以及在满足人民需求方面的突破,真正以其宣称的“三个代表”来全面检讨自己控制新闻出版的政策。这些反映出中国这架庞大的国家机器,依然惯性的在传统的专制极权轨道上滑行,并没有完成与现代化发展相适应的转型。

中国是一个最早发明印刷术的文明古国,张伟事件对这个文明传统无疑是在一个莫大的讽刺。中国已经签署了联合国多个人权公约,加入了WTO也已经有一年多了,言论出版自由是当今世界的一条重要的人权原则,张伟案件再次提醒世人,中国要真正融入国际大家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九十年代初期,我在洛杉矶和旧金山也看到有华人通过传真机手段,搜集、编辑、出版免费的中文报纸,他们主要是通过广告盈利,其发行规模和经营方式让人耳目一新,虽然报纸的印刷质量相对粗糙一些,也涉及很多版权著作权问题,但是它在客观上反映了一个正在发展的华语报业市场的需求,似乎并没有听到这些报纸遇到法律上的麻烦。美国是一个新闻自由和法制健全的国家,但这些都要在服务民众需求的过程中寻找平衡。张伟一案凸现出中国官方在社会事务的管理方面,缺少了某种平衡机制。(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