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媒体批评俄热炒“中国威胁论” 江泽民单向亲俄 俄人不领情

发表:2003-01-22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人民日报”属下的“环球时报”2003年1月17日第三版报导,近来,俄罗斯较有影响的“独立报”、“消息报”、“生意人报”等媒体大肆炒作“中国威胁论”。报导说,一些俄罗斯官员认为,俄罗斯与中国从来不是,也不会是兄弟。“环球时报”的报导让人对江泽民的亲俄政策产生怀疑。

*俄反对中国涉足石油

报导并透露了俄罗斯改变远东油管的路线以及中国石油公司被迫退出拍卖活动的前因后果。报导说,去年十二月九日,俄“消息报”披露有关俄石油管道不再通向中国的消息。据报导,俄联邦安全会议建议,俄方已初步决定改变从俄安加尔斯克通往中国大庆的石油管线,而把这条管线的终点改在海参崴或纳霍德卡。据参加会议的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达尔金透露,普京总统对过去只有少数人参与石油和天然气管道专案的决定表示强烈不满,并指出“所有管道只能通向国家的远东港”。

报导指出,去年十二月初,俄政府决定出售所持有的“斯拉夫石油公司”百分之七十四点九五的股份,以偿还外债,起拍底价是十七亿美元。由于中国石油总公司决定参加股票拍卖活动,从十二月十六日起俄各大报纸掀起了一股“反华浪潮”。“独立报”发表了题为“中国威胁-出售斯拉夫石油公司可能让国家付出惨重代价”的文章,称如果俄罗斯石油对西方公司来说是滚滚财源的话,那么对中国则是战略利益。《独立报》还发表了题为《俄罗斯任何一个金融寡头都比中国的买主好》的文章。《生意人报》则义愤填膺向国家杜马议员发出呼吁:中国石油总公司是百分之百的国有公司,参加拍卖违反俄罗斯《私有化法》规定。《消息报》说,中石油如果进入俄罗斯,将给国家的能源安全带来直接威胁。俄罗斯军报“红星报”也撰文反对。

结果,中国石油公司只好被迫宣布退出竞拍活动。

*俄媒体多负面报导中国

报导还指出,由于中俄两国山水相连,加之还曾有过一段不愉快的历史,“中国进行静悄悄的经济和人口扩张”等“谬论”在俄罗斯颇有市场。报纸上出现最多的有关中国或中国人的报道,都是“中国人偷渡被抓获”,“中国人非法捕捞”,“中国人大量移民对俄罗斯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等等。去年年底俄“独立报”就发表了题为“在押送中离开西伯利亚”的文章,副标题为“中国公民是最不守纪律的非法移民”。

“环球时报”同时透露,一些俄罗斯人容不得邻国强大,认为邻国强大对自己就构成威胁。在这种安全观的驱使下,他们往往会把单纯的商业行为和国家安全扯到一起。一些俄官员还对中俄两国永远是兄弟的倡议非常感冒。阿穆尔州前任州长弗拉季米尔楫i列瓦诺夫在“生意人报”发表文章称:“我们从来就不是也不会成为兄弟。俄罗斯和中国一直都是大国,不管怎么说仍将是大国,而大国之间没有兄弟和永恒的朋友或敌人,因此,我们现在和中国是战术联盟。我可以有把握地预测,这种联盟在最近十年尚可维持。如果说到生意上的伙伴联盟,这种联盟只能保持到对中国有利为止。”报导说,原俄军第一副总参谋长马尼洛夫曾在《生意人报》上语出惊人,立下志愿,要消灭远东的“中国基因”:即制止俄中通婚。因为在他看来,俄罗斯男人娶了中国女人,生的孩子是中国人;俄罗斯女人嫁给中国人,生的孩子也是中国人。

此外,“环球时报”还指称,俄罗斯一些有影响的媒体(包括电视台)都控制在金融寡头手中,这些寡头和西方国家有着密切联系,一直受西方“反华势力”所控制。长期以来,他们所拥有的媒体很少客观报道中国情况。报导还说,苏联解体后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对中国态度相对冷淡,这同西方的宣传攻势有关。西方媒体试图影响俄罗斯公众的思维,让更多的人相信只有西方能拯救俄罗斯,而威胁来自东方。中国越强大,对俄罗斯来说越是危险。报导并指出,还有一些俄罗斯人放不下“老大哥”的架子,他们看到以前不如自己的中国人生活好了,心里不免酸溜溜的,于是想方设法发泄对中国的不满。

*江泽民亲俄一厢情愿

观察家指出,“环球时报”的报导让人对江泽民的亲俄政策产生怀疑。曾经留学苏联的江泽民在担任总书记和国家主席期间,六次访苏俄,三次签约,在中俄领土上让步,并大量购买俄国军火,为俄经济输血,以换取“中俄友好,联俄抗美欧”。2001年7月江泽民访俄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条约形式肯定了俄国夺取的中国领土合法性。中俄两国的边界问题三百年来争议不决,自康熙大帝以来,中国军民屡次进行了浴血奋战。

但是签约不到一年,俄国却倒向西方。这一年(2002年)来,俄国同美国签署核武条约的协定,俄国等于默许了美国部署“全国导弹防御系统”,以及在亚洲部署“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作为美国围堵中国政策的组成部份。此外,俄国同北约也加强了关系,建立了常设合作机制“俄罗斯北约理事会”,这等于莫斯科默许了北约东扩。这些令江泽民以领土和军售为代价换来的“联俄抗美欧”战略成泡影。

俄国最近不少媒体和学者发表文章,称赞普京在俄中边境谈判中取得重大突破。据2002年12月25日北京千龙新闻网报道,俄罗斯新闻社12月18日发表该社军事评论员的文章,该文以大量公众无法了解的事实盛赞中国边防军自动后撤500公里,以换取“中俄友好”。而俄罗斯边防军仅仅后撤100公里。江泽民一厢情愿亲俄,俄国人似乎不领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