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初试(上)

作者:泰源 发表:2003-01-22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年我找到了步入命学大门的钥匙,首先便怀着兴奋、激动而又有些不安的心情,将这把钥匙去开父亲生辰八字之门,看父亲一生的命运遭遇能否让这把钥匙所打开。父亲的八字排出来后,躺在抽屉里已有一段日子,以往曾尝试过各种方法,一直未能如愿以偿。

  写到这里,先补写回一些论命的简单常识。八字算命,先要把一个人的准确的出生年、月、日、时换算成用天干、地支的八字来表示。在书店里买本《百中经》或《通胜》、《万年历》之类的书,便可以将上述的年月日时换算成八字来表示。例如今有人出生在2000年12月15日〈公历〉下午三时,〈如实行夏时制的地方和时间,应扣回夏时制,按实际的标准时间计算〉转换成八字就是庚辰年、戊子月、丁未日、戊申时,其中以出生日的天干〈也叫日干、日元、日主等〉代表自己,此命造出生在丁未日,天干就是丁火,所以属丁火命。但这丁火命,只是一个五行属性,或相当于一个人的姓名,并不能真正表示你命中的好坏,当然也可以通过丁火的属性能看到一些此人的性格和气质,但仍须参考和配合其余七个字的影响和变化。所以,所谓算命,就是算出这个日干丁火与其他七个字的五行的相生相克的辨证关系,因为每一个字都有它的五行属性,例如庚属金,辰属土,子为水等等,这些都是早已定下来的,犹如化学元素周期表一样,Fe是铁,Cu属铜,O是氧一样。可能有人会问,这是谁定的呀?有科学证据吗?其实中国古代的科学是非常发达的,它是从史前文化中遗留下来的,并不是我们这一次人类的文明产物,它是直接针对宇宙、生命等东西去研究的,比起现在这个西方发展起来的实证科学要高很多,光是天干、地支的推算,几千年来就一直未曾间断过,它是史前的人类对宇宙、生命的认识的产物,所以用现在今天的所谓实证科学去研究它、考察它,是无论如何也研究不明白的。日干丁火代表自己,而与其他七个字的五行强弱发生关系,看这个丁火在这个八字中是属强或属弱?如果丁火得到其他七个字中的多数力量的帮助,例如有木来
生火,或火与火相助,则这日干丁火就属强,并不是日干属强就命好,日干总以中和为贵,故强者宜克宜泄,使其趋于中和。故丁火日干过强的话,反喜行金运、水运或土运来减弱丁火的强势。反之,假如七个字中的多数力量属于削弱或克制丁火的为多,则日干丁火就属弱,过弱也不妙,则喜行木运或火运来助起日干丁火,方能发荣,这是八字算命的一种最基本的原理。当然除日干丁火外,其余这七个字的强弱是不能用数目的多少来计算的,每个字在不同的位置,在上或在下,离日干远近,以及他们之间的刑、冲、会、合都发生着千变万化的关系,都可以改变其强弱的成份,不是一成不变的。像此命造日干丁火,生在11月〈子月〉,子属水,十一月的水,必然天寒地冻,在北方还滴水成冰,所以这子月的子水的力量就非常大,在八字中几乎占5至6成的力量。再看戊申年中的申属金,金能生水,更助长了水势,时辰为庚金辰土,都是泄弱丁火的,〈因火克金,使火力受损;火生土,更直接泄气〉其中申子辰三者遇在一起,更合成水局,都对丁火不利,故日干丁火势单力薄,全靠坐下一未土为根库,因未为燥土,内含木、火之成份,燥土亦可克制过多的水,故统观整个八字的生克制化,丁火日干属弱无疑,喜木、火为用,忌金、水、湿土再多
也。所以日后遇到木、火的运程或流年,则有好转或求谋有成有利,再遇金、水、湿土的运程或流年,必见 咎。这是一般的普通格局的论命方法,大概占人类的九成左右,另还有一成左右的人的命则属于特殊格局的,必须用特殊的方法来推算。

  何为特殊格局,就是在八字之中,其一行,或某二行的力量特别强旺,形成整个命局都是此一行的气势,如果气势在日干的一方,则属从强、从旺格,行运宜顺其气势取用,不宜克制,其特点为可顺不可逆,行运顺其气势则发,逆其气势则败,凶吉明显也。以大自然的现象来比喻,假如某河水泛滥,在水流不算太大时,可以用沙包或泥石来堵塞之。但一旦河水冲天奔地而来,则不宜用堵,只宜顺其气势
而引导之。前者类似命理的正格〈普通格局〉,后者有如变格〈特殊格局〉。

  但如果命局中强旺的一方气势不在日干一方,日干无根,孤单无助,则为从弱格,舍弃日干自己不要,跟随大势而去,行运则反喜克制日干,顺从命中强旺气势之运也,不宜生助日干的运。此外还有从化格等,这里暂且不谈。

  其实,命局的普通格局相当于大自然中万事万物的正理,特殊格局则有如大自然中的变理,有如类似任何事物都会有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或平时常说的物极必反之理。例如,冬天我们出外,手脚觉得很冷,回到屋里时,将手脚放到炉火旁温暖,觉得很舒服,这是属于正常的正理。但一旦当手脚在冰天雪地里冻得太久时,且冻伤了的话,回到室内,则不宜立即用热水或炉火去暖它,否则,冻伤的皮肉会掉下来,更难医好。反而要用雪去搓去揉,顺其气势,待其慢慢解冻了,才能恢复过来的道理吧。  

〈未完待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