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谁炒热了中国? ——有感于一名台商的传奇故事

作者:陈劲松 发表:2003-01-22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一名台湾商人的离奇经历,引起世人侧目。该台商扔下一亿五千万人民币的投资,从四川成都开始,展开“三千里惊心大逃亡”,最后,竟“偷渡金门,抢滩回台。”回台前,历经绑架、坐牢、绝食、软禁,几度濒于绝境。

故事的主人公,是“教书匠”出身的台湾人林志升,本性善良,怀着一个美好的梦想,到大陆投资发展教育事业。初时在上海开办职业技术学校,创下台湾人在大陆办学首例,不料却是“受骗的开始”。随后,他受邀转进四川成都,一路开办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看上去“成果丰硕”、颇得虚名,却一路落入大陆官商勾结设下的重重陷井。以至于血本亏尽,□羽而归。

十多年来,许多台商把到大陆投资发展,引为时髦,以至于渐成热潮。一些头脑清醒的台湾领导人,对此却一直存有戒心。前总统李登辉曾断言:大多数台商在大陆赔钱,因顾面子,打落牙和血吞。许多人不信,以为李氏之言,乃出于偏见,如今,林志升却证明并“纠正”说:李登辉称85%的台商在大陆亏损,实际应该是95%。看来,李登辉历来主张“戒急用忍”,呼吁台商“慎重西进”、“根留台湾”,实具先见之明。由于大陆长于宣传,又以优惠政策相诱,许多台商以为有利可图,蜂拥前往大陆投资,其中,半数以上未获台湾当局批准。结果,十多年下来,据台湾行政院统计,亏损的,占60%以上,按照台湾人自己的话来说:“十个死八个”。(另有一些台商,与其说是去大陆投资,不如说是去寻“二奶”,赚不赚钱,便在其次了。另当别论。)

台商蜂拥前往大陆投资,不仅没有赚到钱,还抽走了台湾的资金,使台湾经济呈现“掏空效应”。这正是台湾经济眼下不景气的原因之一。到大陆投资,不仅台湾商人亏损连连,香港商人的命运也相差无几。

看看大陆和香港的两种现状,颇耐人寻味。从七十年代末开始,大陆开始主要从香港或经由香港转口引进外资(八、九十年代期间,从香港引进的资金一直占据中国大陆引进外资总量的60%),并主要从香港或经由香港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又从香港或经由香港转口,进出日益巨大的贸易。无可否认,二十多年来,香港,实际上充当了中国对外开放和向内引进的最大型最重要的窗口,成为牵引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劲火车头。然而,今天,根据广泛报导,大陆蒸蒸日上而繁荣,香港却每况愈下而萧条,困境远超过台湾。

不可辩驳的事实之一是:大陆因为吸进了台湾、香港的血,才变得“肥”起来。同理,台湾、香港因为大量“失血”,才急剧“消瘦”下去。
台湾当局显然意识到了这一危机。就在林志升爆出他离奇经历的时候,台湾当局正采取包括“补办大陆投资登记”在内的一系列措施,防范台商“违规偷跑大陆”和“恶债留台湾”。并对一些违法台商实施处罚。刚刚遭到“开刀”的四家著名台商,分别是:诚宇创投、全球策略、上海宏力半导体董事长蔡瑞珍及大连胜利广场董事长蔡宽民等公司和个人。他们分别被罚款100至200万元新台币;蔡瑞珍、蔡宽民并被限令在六个月内撤资,否则将连续罚款,直到撤资为止。

“虽然台湾现在不景气,但去大陆可能更惨,因为那是一个完全人治、而不是法治的地方。”林志升如是说,“特别现在这批(大陆)领导人出身红卫兵、文化大革命的那个时代,他们脑子里的思维跟外面跟我们都不一样。台湾教四维八德、三达德;中共教三件事:残忍、贪婪、斗争。”
林志升总结台商在大陆吃亏的原因:人治;贪污;贪婪,大陆官商合谋,吃外商,吃台湾人;赚钱的行业不让台商干。等等。

林志升揭露,所谓大陆当局对台商的优惠政策,主要目的在于吸收台湾的资金、技术。台湾人以同文同种、血浓于水的真情,毫无保留、毫无隐藏地教大陆人,大陆人一旦学会,造出更便宜的商品之后,就“一脚把台湾人踢开”。这不免使人联想到香港与广东的关系,即微妙的所谓“粤港关系”。二十年前,珠江三角洲因比邻香港、靠香港扶持而致富,如今,香港陷入空前困境,指望通过“粤港经济融合”来重整香港,然而却是“剃头挑子,一头热,一头冷。”广东方面只是虚与应付,根本不予实质性的回应与配合。于是,多年下来,按香港特首董建华的自嘲,就是:“粤港合作,得一个‘讲’字。”

有人形容大陆为“投资乐园”,林志升却指出大部分媒体和商人都在“骗人”。台湾媒体不敢讲真话,是害怕北京当局限制他们到大陆发展。一直有人问:究竟是谁炒热了中国?势利的台湾媒体显然便是其中之一。至于台商不敢说真话,林志升分析,一些人是因为其企业在台湾上市,说出来会连累他的股票;另一些人则因事业已经留在大陆,讲出来“不方便”。
林志升并列举若干台湾大企业如“太平洋百货”、“统一集团”、“可口可乐”等,断定他们“都没赚到钱”。台湾首富王永庆投资大陆的海沧电厂,土地一望无际,但现在“草都长得半个人高,却还停顿在那里”;王永庆投资的另一个项目,长庚医院,一年半过去了,至今“连执照都拿不到”。

说到“赚钱的行业不让台商干”。林志升举例,比如,大陆贸易进出口权都被国营机构所控制,台商在大陆投资设厂,却不能自己操作进出口业务,需要经由国营单位。经过层层剥皮后,台商所剩有几?针对所谓“中国市场巨大”论,林志升语出惊人:(算上庞大的农民人口,)大陆月人均收入不到200元人民币,奢望这种低消费力的市场,实在是“缘木求鱼”。
林志升还准备出版他的第二本书,书名是:《跳脱中国大陆的陷阱》,第一本书主要是讲他自己的故事,第二本则主要讲其他台商的惨痛经历,“一切都是真人真事”,据说,书中将一五一十地列举大陆各地政府官员的所作所为,让大家看清楚他们骗财坑人的真面目。

究竟是谁炒热了中国?这个问题值得深思。就在所谓“大陆经济多好多好”,“台湾经济多坏多坏”的两岸媒体渲染潮中,真相却一次又一次泄露出来。比如,新近,北京当局为大陆银行体系实施“第三次输血”:注入四百亿美元巨资,用以冲洗居高不下的呆帐坏帐,直接推翻了“第二次输血”后留下的所谓“最后的晚餐”的誓言,表明大陆银行体系整体病变的加剧;而同一时期,国际信贷评级公司--穆迪投资服务公司,在其刚刚公布的银行体系评估中,对台湾银行业却作出了乐观而肯定的评估:前景稳定。

顺便一提:中国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即位于广东惠州大亚湾的“中海壳牌”石化项目,刚刚又爆出集体贪污大案,在该项目搬迁村民和平整土地的过程中,当地中共干部涉嫌挪用和贪污高达千万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