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英雄“落难”

作者:鲁民 发表:2003-01-23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歌星孙悦最近发表一组个人心事札记,其中一篇的题目是“朋友是用来出卖的”,精彩之极,也恶毒之极,没有刻骨铭心的体验,没有创深巨痛的教训,是绝对写不出这样刁钻刻薄而又入木三分的题目的。而我之所以要说“英雄是用来糟蹋的”,除了有点学舌的味道,也是有感于某些人对英雄的一次次亵渎,朝英雄身上泼去的一盆盆污水。
  时下,英雄群里又该岳飞、文天祥落难了。“愚忠”,那是骂了岳飞几百年的罪名,现在又因为抗金是“兄弟打架”,没有意义,而被活生生拉下“民族英雄”的排行榜,虽然,后来有关权威部门又更正说“这只是个别人的意见”,并未写进新教材。但这也把岳飞、文天祥折腾得不轻,都长眠近千年了,还不得“安息”。

  还有鲁迅,大概是因为名头太响,又惟一身上覆盖过“民族魂”的大旗,所以几乎每两三年就有人把他搛出来折腾一次,找点毛病,添点罪名,糟蹋一番,然后兴高采烈地“得胜”而去。“读鲁迅长脾气,读胡适长学问”,这算是客气的;“鲁迅是一块又臭又硬的老石头”,这还是一般性辱骂;“鲁迅用日本特务的钱出书”,这就是无中生有的恶毒攻击了;“鲁迅与弟媳有染”,则完全就是赤裸裸的流氓战术,要想把你搞臭,就先找你的风流轶事,没有也得编几条出来,反正死无对证。

  屈原的被贬,据说是因为与楚王妃有染,跳江则是失恋加绝望;谭嗣同的“我自横刀朝天笑”,也早被人说成是“迂腐”,“不知进退”,甚至于推翻清王朝的革命先驱们,也被说成是导致20世纪军阀混战封建割据的“始作俑者”,总之,凡是英雄,就有人把眼睛紧盯着你,时不时给你添点恶心,泼点污水。

  何谓英雄?黑格尔说:“一代英雄,必然是公认的那个时代目光敏锐的人。他们的业绩、他们的言论,就是那个时代的精华。”可是,总有一些人偏偏以亵渎、糟蹋英雄为乐,这种人心理特别阴暗,容不得一切光明的事物,动机尤其歹毒:要坏大家一起坏。自己是小人,就痛恨所有君子;自己是武大郎,就与天下高人为仇;自己是犬儒;就要中伤所有英雄。

  还是郁达夫在鲁迅追悼会上那句话说得好:“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悲哀的民族;一个有了英雄却不知道敬重爱戴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民族。”想想看,如果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没有岳飞的“怒发冲冠”,没有文天祥的“过零丁洋”,没有鲁迅的投枪匕首,这历史不是也太郁闷、太沉寂、太平庸了吗?好在历史并不是这样。庆幸的是,我们不仅有岳飞、有文天祥,我们还有屈原、有鲁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