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贪官的狱中生活

作者:王世勇 发表:2003-01-24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投稿者按:今天,国内网站上公布了一条新闻,讲述了河南贪官们在狱中的生活。我看了以后,感觉有几点想法,和大家一起探讨。

第一,这些人在外面做官,贪污腐败,在监狱中,有些人甚至还可以谋求到一个舒适的职位,比如,当报纸编辑,可以独自一个人一间房,还不用参加体力劳动。更甚至有人,在监狱里也当上了官。我想问的是,这些人的做官之道是什么?难道在外面做官,在监狱里面还可以做官?

第二,自己在监狱里坐牢,还可以有时间写书,甚至有人在外面帮助他出书。例如,原文中讲原鹤壁市长在狱内出了两本书。按照一般的逻辑,监狱里是通过体力劳动来获得改造的地方。而这个贪污腐败的市长,居然有时间来写书。我并不否认书也是一种劳动,一种脑力劳动。但为什么监狱不给予其他囚犯同样的机会来看书和写书,而是专门把这样的机会给了这个市长?更何况,市长写的书都是学术著作,并不是描写监狱悲苦生活的畅销书。那么,又是谁在外面关照市长出书呢?出书的经费是从哪里来呢?又有谁会真的去看呢?

第三,文章中讲,这些罪犯都因为“表现优秀”而获得了减刑的奖励。他们没有参加体力劳动,没有参加最辛苦的“改造”,而只是得到了监狱的特殊优待和照顾,干了些其他囚犯们都争着、抢着、甚至做梦都希望能够得到的那个职位。那么,他们又凭什么获得了这些优待呢?

不必我多说了,善良和智慧的读者自己都已经清楚了。还是看看下面的原文吧!


河南落马贪官们在监狱新“岗位”上的生活揭密

中新网

落马的贪官们锒铛入狱后的生活是怎样的,改造的情形如何?近日,特区青年报介绍了几名河南落马贪官在新的“岗位”上的新面貌。

河南省交通厅厅长张昆桐当上了编辑

张昆桐是在其前任河南省交通厅厅长曾锦诚“落马”后接任交通厅厅长的。张昆桐案 发后,曾有媒体说他是个“前‘腐”后继”的厅长。

经过最初3个月的入监教育后,张昆桐即被安排到了监狱的内部刊物---《新岸报》的编辑岗位上。《新岸报》对开4版,每10天出版一期,稿件主要由狱内的罪犯撰写。稿件一经采用,监狱就会给作者增加改造考核分数,积分的高低直接反映出罪犯在监狱改造情况的好坏,也是罪犯减刑的重要依据之一。

《新岸报》的编辑部设在监狱教育科楼上一间八九平方米的房间内,今年60岁的张昆桐满头白发,身穿囚服,看上去精神、气色都不错。在一张日式的三斗桌上,放着厚厚的一沓稿件和《中国古典文学》、《外文词典》等书籍,这就是张昆桐的办公桌了。

张昆桐说,除了编稿外,他还参加了自学考试。从张昆桐的改造档案中可以看到,入狱后,他曾3次受到监狱表扬,还被评为优秀通讯员,被省监狱管理局记功一次。一位监狱干警介绍说,去年底,因为差几分够不上减刑标准,张昆桐伤心地掉下了眼泪。

原鹤壁市市长朱振江狱内出了两本书

从1998年1月20日起,河南省鹤壁市原市长朱振江在新乡监狱关押改造至今。

今年58岁的朱振江的劳动岗位是协助监狱干警登记整理、发放狱外邮寄给罪犯们的汇款、邮件。到2000年12月,朱振江共登记汇款73万余元、信件包裹8000多件没有出现差错,还为280多件邮址不详的邮件找到了收件人。

据了解,至今已被关押改造5年的朱振江先后3次被减刑共四年半时间,目前的刑满日期是2004年9月10日。

狱中的朱振江接受改造的态度是积极的,他曾多次参加新乡市以及监狱组织的警示教育现身说法演讲活动。监狱干警指着一个刚从罪犯活动室回来、上身穿一件汗衫的人说,那就是朱振江。据介绍,朱振江每天劳动之余,都要看看书、练练书法,据说他对甲骨文体、金文体书法还颇有造诣。

朱振江对企业的管理有着独到见解。1998年6月,他曾给监狱领导提出了一些有关监狱生产管理的建议。1998年10月,朱振江开始在劳动之余写书,并得到了监狱方面的大力支持,干警们给他借来大量参考书籍。现在,朱振江约45万字的《新形势新思维新概念---实用成本管理指南》、28万字的《新企业发展经济学》两书,在他人的资助下,已分别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和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

原新乡市市长祝友文对电脑兴趣不减

2000年5月18日,祝友文到河南省第一监狱服刑,他的劳动岗位是统计员,即协助干警对全监狱罪犯的改造考核积分进行统计汇总。

在祝友文劳动岗位的工作室,坐西朝东的一张桌子上放着一台旧的手提式电脑,监狱干警介绍,这是罪犯家属从家里带给他的。祝友文的桌子上同时还放着3本有关电脑编程方面的统计软件。

祝友文2000年被判刑时已经61岁,他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判刑前后的巨大落差,使他的病情极不稳定。因为祝友文多病,监狱给了他多方面的人道主义关怀。入狱至今,狱领导多次批准祝友文到社会上的医院就诊,还曾请来开封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及其他专家给他会诊。他的监舍内也只住着他和一个年纪较轻的罪犯两个人。

因积极改造,2001年12月20日,开封市中级法院为祝友文减刑一年零六个月,目前他的刑满日期为2011年1月6日。

在监狱对罪犯的管理改造方面,中国监狱法和司法部《罪犯改造行为规范》等有着一套完备的规定。这类规定从罪犯听到起床号令到就寝号令休息,一天的生活、活动、学习等日常行为都十分明确、严格。家属对罪犯的探望也只能每月一次,对像张昆桐、朱振江这一类“高官”的管理也不例外。监狱方面介绍说,他们在狱中普遍关心的是自己的改造积分,因为这关系着他们今后的命运。

原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蒲永林任“积委会”主任

蒲永林犯罪前是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如今,他和原河南省交通厅厅长张昆桐仅相隔一个监舍。1999年8月6日,蒲永林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去年5月20日,被减刑一年。

据监狱干警介绍,因为蒲永林有相对较高的文化素质,所以,在狱中的悔罪意识和罪犯身份意识也较强,对他的管理没有什么困难。而且,由于蒲永林改造积极,他的积分已经够再一次减刑条件。

罪犯改造积极分子委员会(简称“积委会”)是一个监狱中罪犯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改造的组织,是调动罪犯改造积极性的一种手段。目前,蒲永林是监狱的“积委会”主任。这个“官”由每年一次的罪犯改造积极分子代表大会选出,而且每年都要进行一次“换届选举”。从2000年8月开始,蒲永林已连任两届“积委会”主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