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砸银行玻璃的女大学生泣诉“愤怒”原因

发表:2003-01-24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1日,《新闻晚报》第5版报道了21岁的苏州女大学生王某在8日夜闯长宁一银行自助区,砸碎4台ATM取款机和两台多媒体咨询机的事。当晚,王某在街头不过500米的直线距离内,还砸毁了8辆汽车的挡风玻璃和两家店铺的玻璃。

  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女学生如此“愤怒”呢?昨天下午,记者见到了戴着手铐的王某和她的家人。

  “我想发泄”

  在看守所里,记者见到的王某是个皮肤白净、身材娇小的大眼睛姑娘,很难将她与手持板砖、抡臂捣砸的闯入者联系起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可能是想发泄情绪,不过没有找对方式。”她为自己辩解。

  “我是独生女,但是我爸爸妈妈不太理我,他们最在乎的是我的学习,我的学习好了他们就有向外人炫耀的资本。”王某的眼睛开始有点眼花,“他们以前总是打我,打完以后还逼我承认自己不对,但是,我有时候不这么认为,又不能说。现在上的这个专业我是不喜欢的,太死板,一点灵性都没有。最近学校里在期末考试,我不想去,他们非要逼我去,我妈妈是把我押回学校的,我受不了,就从学校里跑出来,想到上海静一静,但路没问到,就觉得所有人都在骗我,所以就生气了……”

  “我家经济状况不是很好,上了大学后,同宿舍的人都觉得我怪,我不知道怎么与她们交流,我对父母的不满也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我想,可能人在一生中都要经历很多痛苦和快乐,别人能将痛苦转化成快乐,但是我没有这种能力,于是就只能永远痛苦下去。”

  王某说她有点想父母,她现在比事发时已平静了许多,希望父母赶紧将她领出去。

  “她是个好孩子”

  怀揣着20多本火红的获奖证书,昨天下午1时许,王某的父母从昆山赶到了上海。

  翻开获奖证书,记者看到的王某是个多次获得市级书法比赛获奖的优胜者,中学年年拿奖学金,绘画多次获奖的艺术专业学生。她的父亲指着一桌的证书说:“她是个好孩子啊,可能是给我们宠坏了,脾气才变得这么古怪。”

  王某的母亲连连摇头:“我们以前的确打过她,但自从她上了大学后,就再没有打过她。去年过年时,她有天晚上没回家,我事后打了她,她跑出去4天没回来。我们知道女儿脾气大,此后根本不敢惹她,她想离家出走,我们只敢跟在她后面直到她肯回家为止。她烦我们,我们连讲话都不敢面对她。”1月10日,上海警方在王某的家中将她抓获,当时,她正坐在床上吃晚饭,因为“她白天睡觉,不肯起床吃饭”。

  “她爸爸现在开出租车,我的收入也不高,她上大学每年要6800元,但我们还是不愿意亏待她---看同学有手机她就闹着非要买,我骂了她,但最后还是陪她去买了;她花钱太厉害,我也骂了,但后来还是给了……”对于这次砸坏了这么多的昂贵玻璃,王某的妈妈还是直摇头:“就这么一个孩子,怎么办呢?”


  不是结局的结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包括王某父母在内的众多知情人都想不通她为什么会有如此极端的举动,记者在王某冲砸银行自助区的录像中,看到她几乎是想也没想就举起了砖头,末了还朝防弹玻璃门上狠狠敲了一板砖。

  对于王某的状况,本市一位心理研究专家推测:王某的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属于是严厉型的溺爱,这样的家长往往认为自己是严慈并济,但如果方法不当,在无形中容易造成孩子对是非标准的取向混乱,如果是性格原本就比较自我的孩子,她会在与外界沟通上产生问题,继而对周围人产生极大的不信任感。其实,如果能找到一个适合她的疏导情绪的办法,前景就比较乐观。此外,刚跨入大学的孩子处于敏感期,家长不能放手不管,应该更有耐心,教会孩子排遣负面情绪的办法。

  王某自己也有想不通的地方。在采访最后,她拉住记者一再追问:“我就砸碎了人家的玻璃,怎么就是破坏公物罪了?让我爸妈赔给他们不就好了吗?”承办此案的警官表示,其实许多受害人知道作案的是个女大学生后,都表现出了宽容,有的甚至不要赔偿,但是,银行属于国家金融机构,王某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我国刑法,当然不能不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