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打工妹系列

作者:atong 发表:2003-01-25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梅花是高中毕业之后才出来打工的,她对爱情和婚姻的想法和做法,当然与普通打工妹不一样。嫁给门不当户不对的男人固然没有足够的安全感,嫁给一个没有文化又没有家产的男人,也绝无幸福可言。没有文化,不可能对爱情有深刻的理解,除了原始的欲望,连怜香惜玉也不会;没有经济基础,更是连吃饭都成问题。所以梅花给自己定的择偶标准是有一定文化和技能的、略高于自己的男人。

梅花长相一般,不需要刻意逃避别人的追求性的骚扰,一般的打工者,她也不会理睬,所以倒是有自由的时间可以一方面充实自己,一方面慢慢等待目标的出现。梅花对工作很努力,她发现她的高中学历,与其他众多的初中生相比,在厂里还算是一个优势,只要工作表现好一点,就有希望得到提拔。果然,一年以后,就被选去当了质量管理员,在换了一家工厂以后,由于她曾经有过的基层管理工作经验,经过厂里的班长选拔考核,被提拔当了一名管理五十多名工人的班长。

在工作上小有所成之后,心目中理想的白马王子阿良,也在梅花蓄谋已久的爱情攻势中被俘。阿良与梅花算是同乡,在广东打工,一个省的就算同乡了,彼此风俗习惯等方面的沟通比较方便和顺利。阿良在自费的技工学校,读了一年电器专业,在厂里当电工。他在厂里的地位,间于普通工人和技术人员之间,工资和待遇也是这样不上不下。严格说来,梅花在厂里的地位比阿良的地位还要略高一点,例如,有一次厂里在饭店里举办全厂管理技术人员聚餐会,就只有梅花而没有阿良,因为班长属于最低一级的管理人员,而电工还不算正式的技术人员。但在工资收入上,阿良比梅花略高一点,所以,基本上扯平。

梅花与阿良都是来自相对落后的乡村,出来打了几年工开了眼界后,就不愿意再回家乡了,所以决定凭着自己的努力在广东安家落户。眼见着其他姐妹从广东辞工回到家乡结婚后,在家乡既不愿务农,又无工可做,梅花与阿良决定结了婚也不辞工。所以她和他利用春节假期回乡办理了结婚手续,假期一结束,又回广东继续打工。

广东的外资企业一般都为工人免费提供吃住,结婚后的梅花和阿良也不例外,分别住在不同的工厂集体宿舍。为了享受家庭的甜蜜,他俩以每月两百元的价格在厂外租了一间最简单的出租屋--基本上就是一个供睡觉的地方。除此之外,必须给梅花的公婆每月寄钱,对于梅花自己的父母,按照家乡的习惯,嫁出去的女儿平时不用寄钱,只在逢年过节寄点钱回去就行了。再除去一些生活必需品的费用,梅花每月还能存点钱。

转眼间,到了梅花生孩子的时候,梅花也没有回家乡,而是留在广东的出租屋里生下了孩子。

在生孩子的时候,阿良又回到厂里去住,让阿良的妈妈来出租屋照顾梅花。

梅花在最短时间里给孩子断了奶,就将孩子托付给了阿良的妈妈带回家乡抚养。从此,梅花每月的开销中又增加了一笔给孩子的抚养费。

现在梅花每看到厂附近的本地人家的孩子,总忍不住会想起自己的孩子,就连在与阿良一起时的感觉,都因此与以前有了不同。她也曾悄悄到幼儿园去打听过孩子入学的事。广东的幼儿园对外来人员孩子入学,倒是没有限制,但收的费用要比本地人子女高两三倍。孩子如果来上学,除了幼儿园的学费,还要负担孩子的生活费,还必须要有个人来每天接送孩子上学,在梅花加班的时候看管孩子,这些费用加在一起是梅花还负担不起的,只好悄悄打消让孩子来上幼儿园的念头。她现在最大的希望是能多存点钱,将来有能力让孩子来广东上小学,以便使孩子在将来不要像她一样,连将孩子带在身边抚养的经济能力都没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