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代表先进文化高调中封锁新兴网络工具

作者:萧强 发表:2003-01-25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进新年,中国网络警察部门的封网行动就有了新的升级。从1月8号开始,国内的网友传出信息,说是海外最大的博客站点blogspot.com被封锁了。在海外互联网专家检测以后,果然不错,这个全球最大的博客集散地被中国的国家级网关用IP封锁的技术给挡住了,国内成千上万在这个站点上拥有个人网路日志的使用者,也没有办法看到自己建立的网站了。我想先解释一下什么是博客和网络日志。

  博客是英文名BLOGGER的一个中文翻译名,也就是使用网络日志的人,而网络日志的英文的讲法是WEBLOG,是一种简易的在网络上发表信息和交流的工具,相当于一种形式固定,不需要任何的技术背景,人人可用的个人网站。熟悉互联网和常用电子邮件的人都知道,象YAHOO,HOTMAIL这些免费的电子邮件非常方便易用,人人都可以到YAHOO网站去开一个信箱,从此可以免费使用而且管理看自己的电子邮件。而这个BLOG,也就是网络日志,是同样的道理,人人都可以到博客网站去方便地开一个帐户,免费地拥有自己的网络日志,是一种简单方便地发表自己的观点,连接其它网页,随时更新个人网站的技术。因为这个BLOG的使用和管理都是免费的,而且也不用懂任何技术,这样一来这种网络日志就非常迅速地传播开了,开帐户使用这种网站的人,也就是博客人数急速扩展,去年光是中国政府封掉的BLOG的站点,就已经有上千万计的全球各地的博客。这些博客在网上面建立了他们个性鲜明,题材各不相同的网络日志来表达思想,互相连接
,传播信息,分享知识,发表观点,形成了一波强大的"博客运动",这个风气也很快传到中文的互联网世界。

  在2002年,博客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世界上一个新兴的现象,就在这个中国政府封掉的BLOG上面,已经有成千上万的中国博客建立的网络日志,而且还在不断扩展。在英文世界里,已经经常谈到这种"博客运动"对传统媒体造成了冲击和影响。因为传统媒体不管是电视也好,广播也好,报纸也好,基本上叫做一点对最多点,即一个编辑和记者传播者对大量听众和观众的一种传播形式。

  可在网络这个新兴的媒体中,博客这种经营媒体已经很难从一个中心控制,就变成了多点对多点的传播。用户之间互相传播,而且没有任何限制,这种传播方式,在中国的互联网世界也不例外,大陆来的博客成千上万,用网络日志的形式,思想越来越活跃,信息越来越流通,而且在他们之间的扩展越来越迅速。

  讲到这里,我们就可以明白,为什么中国政府要封掉这个博客站点,因为他们惧怕的是网络日志这样一种新兴的网络工具,惧怕的是象博客这样的新兴网络文化。这种文化太自由、太活跃、传播太迅速、超出了中国政府信息控制的容忍范畴,这就导致了这次封掉BLOGSPOT的现象。这对不断地在高唱代表先进文化和先进生产力的高调的中国共产党,也可以说是一种极大的讽刺。但这一封网行动,会不会长久呢?象封锁搜索器GOOGLE引起国内网民的强烈的抵抗,最后还是打了一个折衷,只是说部分地封锁了GOOGLE。

  那么今天真正阻止博客现象在中国互联网的广泛传播,靠封掉一个BLOG能够做得到吗?从很大程度讲,这就要看中国的网民,特别是使用网络日志的博客们自身对这种封网行为的抵抗能有多大。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对于一切有志于建设中国互联网文化的人们来说,网络日志是互联网作为自由媒体对社会和个人生活影响最深远的应用之一。中国的专制者最恐惧的也正是中国走向一个开放、自由的社会最需要的东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