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嫖娼案”,执法为何缺乏人性?

作者:网友:瞿玉杰 发表:2003-01-26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妻俩在广场上溜达,却被警察无端怀疑是在卖淫嫖娼而惨遭殴打,这样的倒霉事硬是叫重庆市万州区秦勇军和崔坤菊夫妇给碰上了(中国青年报1月23日报道)。从“处女嫖娼案”到“夫妻嫖娼案”,一些警察执法给人的感觉总是那么缺乏人性。

个别地方的公安部门和一些警察视国家的执法权力为私有权力,视执法地位为称霸地位,将执法利益化、大搞“执法经济”,是缺乏人性的执法频频出现的根本原因。实践证明,执法权一旦与执法者自身的经济利益挂钩,法律的天平就会出现严重的倾斜,必然导致没有人性的执法。这样,不但摧毁了一个又一个无助者的心,让经历过“酷刑”的人在睡梦中时时恐怖地惊醒,而且也玷污了警察队伍的整体形象,使司法公正在人们的心目中大打折扣,破坏了法律的尊严,降低了法律的威信。

笔者以为,要杜绝这样的悲剧不再重演,当务之急是要用“重典”整顿警察队伍,坚决清除出其中的“害群之马”,摒弃“执法经济”。同时,加强警察队伍职业道德建设,特别是要加强执法权力观、执法地位观、执法利益观的教育,培养警察队伍的服务意识、正义感与社会良知。因为许多残酷的事实已经证明,虽然法律和纪律都是警察文明执法的保障,但它不能代替职业道德,公安机关之所以屡屡出现“夫妻嫖娼案”这样的伤民事件,就是因为他们中的一些人不但法律意识淡薄,而且连起码的道德意识都没有了。

来源:人民网(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