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小伙义赴南充 忍病痛赈济灾民

发表:2003-01-28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性浪漫的 27岁意大利帅小伙儿 Fran ce sco M a ssu cco(中文名马素克),从小就热爱东方文化,大学毕业后他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开始了他所向往的最理想的生活---跋山涉水赈济需要帮助的中国灾民。昨日,记者随同省红十字会官员赶赴南充市高坪区南江乡,见到了这位“白求恩”式的国际友人,并为他对中国人民所付出的爱心深深感动。

  在昨日赈灾现场,马素克及他所在的“亚洲国际团结协会( ASIA)”的项目主管 G iu lia G ia rd in a(中文名朱丽亚)正忙着给符合救济条件的灾民分发深蓝色 2公斤重的棉被一床、军绿色的棉大衣一件和两双棉袜等物品。
  两位国际友人都穿着朴素的牛仔服,脸上带着对灾民们饱含关切、尊重的微笑。年迈体弱、走路颤颤巍巍的鲁大娘领到救灾物品后无法搬动,马素克赶紧帮她把东西装进背篼,并委托一村民帮大娘背回家。看着老人远去的背影,他的眼睛湿润了。据省红十字会赈济部部长吴琼英介绍,此次引起 ASIA关注的是 2002年 6月 8日至 9日在南充、遂宁等地区发生的特大暴雨后的严重洪涝灾害。

  当时,在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同下,该组织官员就来到灾区考察,并争取到了欧洲联盟人道主义救助事务办公室( ECHO)提供的 400万元左右的赈灾款,用于采购灾民急需的生活日用品,并初步定下援助人数为 23600人。 9月 15日,马素克作为此次赈灾工作的主要项目官员如期到达成都。让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料想不到的是,他居然拄着双拐下了飞机!原来,两天前马素克在北京某孤儿院陪同孩子们一起打篮球时,不慎摔倒并导致左脚背骨折。医生告诉他,一定要卧床休息一个月以上,可他还是忍着剧痛、拄着拐杖来到了四川。

  昨日一直在跟踪采访马素克的中国交通报驻南充站记者袁孝正说,马素克到达南充灾区后立即要求到灾情最重的地区走访灾民,了解群众最急需哪些日常生活用品。看着他的双拐,大家犹豫了,遭灾严重的灾区交通都不方便,需要爬坡上坎。然而他却用比较流利的汉语说道:“没关系,我能行!”在翻一个陡坡时,行动极不方便的马素克一骨碌滚下山去,只见他迅速爬起来,满脸灿烂的笑容,幽默地说:“再来一次!”

  在随行采访的几个小时内,马素克和朱丽亚一直忙个不停,他们要求全力保证每一套赈灾物品都能到达受援灾民手中。据介绍,自从马素克到达四川以后,每天都是起早贪黑,常常一天只吃一顿饭,为此还累出了胃病,每次发作都会疼得脸色发青,额头冒出冷汗。七里镇的 70多岁的陈奶奶一直在念叨着这个好心的“马赛克”。
  那天预计上午 9时在该镇发放大米,可是由于道路塌方,运米的车子被堵在路上,马素克急得不得了。他和朱丽亚一起反复对灾民们说“对不起!”还向大家深深地鞠躬……站在队伍中等候的灾民陈奶奶一不小心摔了一跤,马素克马上跑过去扶老人起来。老奶奶感激之余,流着泪亲了亲这位洋小伙的脸。等到下午 4时许,运米车才到。

  他们坚持一户一户地亲自分发, 22.5公斤重的米袋子全由他们抱到灾民手中,直到深夜 10时许才分发完毕。直到这时大家才想起,两个“老外”整整一天都还没有吃饭!

  昨天上午的赈灾结束后,马素克返回南充市他们的租住地取东西。进入这间普通民居后,记者看到了他的“家”。

  他住在客厅里,一张破破烂烂的旧沙发就是他的床,旁边桌子上摆着一台手提电脑,地上放着一个箱子,这就是他在中国的全部家当!当记者问他,对于现在“苦行僧”一般的生活方式,有没有感到过后悔?他的表情满是诧异:“怎么会觉得苦呢?为中国灾民送去温暖,这是让我感到愉快也是我一直向往的工作!”

  原来,马素克的“中国情结”来自少年时代。出生在罗马、成长在米兰的马素克,少年时就喜欢上了神秘的东方文化,他最喜欢读关于马可·波罗和郑成功的故事,对于中国古代历史很有兴趣。大学期间他攻读的是东方文化专业,毕业以后加入了总部设在罗马的 ASIA这个从事慈善事业的非政府组织。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跑遍了新疆、甘肃、陕西、山西、河北、辽宁、内蒙古、黑龙江、河南、江苏、云南等 20多个省和自治区,只要得知哪里遭遇自然灾难,马素克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

  马素克说,虽然他也清楚,几十斤大米、一床棉被、一件棉大衣和部分药品等,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灾民的问题,但是“有”总比“没有”好。为了把有限的善款最大限度地提供给灾民,他拄着拐杖组织了“产品招标”,在 5家棉被厂、 4家大米厂、 3家棉衣厂中反复比较选择。看着他“小题大做”的样子,连当地部分官员都有些意见了,可马素克毫不妥协。

在与马素克打交道的短短几个小时里,记者多次为他的“奇才”所倾倒。作为一个意大利人,他居然可以用四川话和我们进行交流,甚至还可以使用四川方言开玩笑。比如,大家都戏谑地叫他“马赛克”,看他乐呵呵的样子,记者还以为他不知道其中文含义,可他开心地说:“我知道呀!就是铺在厕所地上的小方块瓷砖嘛。”

  关于他在语言方面的天赋,他一边谦虚着,一边数给记者听:“我只会说英语、德语、法语、日语这几种语言……”这位浪漫的意大利小伙子还有着一颗如东方人一般细腻的心。他得知自己成了记者采访的重点后,反复声明,我个人所做的微不足道,请侧重报道南充市各级政府以及红十字会官员、还有我们这个组织其他成员的工作!

  看着他与乡民、村干部们嘻嘻哈哈打成一片的样子,尤其是熟练地拿着筷子边吃面条边感叹:“好吃!”让人相信他已经融入了这片土地。马素克告诉记者,他现在还在米兰国际关系学院继续攻读双学位,正读大学三年级。不过由于这次为四川赈灾投入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本学期考试不一定能考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