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夫妻信任度?上海私人亲子鉴定愈演愈烈

发表:2003-01-28 2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话题缘由

  丈夫怀疑妻子不忠,带着未成年的孩子悄悄做个亲子鉴定。以往只在电影里看到的片断,却频繁在上海上演。上海市血液中心研究所的“亲子鉴定”开张营业才一年,已经有98位忧心忡忡的父母,带着子女鉴定真伪。

  上海市血液中心的亲子鉴定包括两方面业务,一是司法鉴定,二是私人鉴定。虽然价格高昂,不过从2002年的数据看,后者仍然以绝对优势超过了前者--司法鉴定20起,私人鉴定98起。

  记者了解到,私人鉴定中,丈夫隐瞒妻子,悄悄带着孩子来作鉴定的占到90%。上海市血液中心研究所主任吴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我们受理的私人亲子鉴定共有98起,其中只有18起的鉴定结果为排除亲子关系,即不存在血缘关系。”也就是说,大多数丈夫多疑了自己的妻子。

  另外也有女子带着孩子来做鉴定的,她们怀疑孩子是自己一夜情的结果。她们偷偷携带带有丈夫毛囊的头发来做鉴定,以求排除心底的疑虑。

  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到血液中心进行私人亲子鉴定的人数一定有增无减。
  
■背景

“ 我们的个人亲子鉴定项目是2001年底才开设出来的,开设的初衷就是满足市民的需求。”上海市血液中心上海输血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吴凯如是说。

早在1975年,上海市血液中心就研究出国内最早的HLA技术,用于亲子鉴定,但当时只接受司法委托的亲子鉴定。

之后,时不时有市民来电询问,“亲子鉴定咨询是否向个人开放?”而近年来,这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多。

于是,在2001年末,血液中心研究出与国际标准接轨的STR技术(微卫星)之后,个人亲子鉴定咨询项目便开设了。

上海市血液中心作为公益单位,从未在网络或其他媒体上宣传过自己的这项服务,但主动前来咨询的人却络绎不绝,数量大大超过司法委托鉴定。

亲子鉴定鉴定夫妻信任度?

观点一:不关注细节和伦理我们只负责鉴定

亲子鉴定操作者

吴凯 上海市血液中心上海输血研究所办公室主任

最初我们这里是只接受司法委托的亲子鉴定,通常这些案件都是离婚案,在判定孩子归属问题的时候,有些父亲认为孩子有可能不是他的,于是就要求进行亲子鉴定,在这种情况下,夫妻感情破裂是明摆在台面上的事情。

在开设了个人亲子鉴定咨询之后,有很多人带着孩子来咨询,这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还有公民自我保护意识的加强而产生的必然形式,当然也和法律意识的增强分不开。

作为一家公益单位,我们从来不在任何媒体上做广告,但是前来做亲子鉴定的人数总体上还是在增加中的,其中大部分都是丈夫带着孩子隐瞒着妻子悄悄来咨询的,这说明这些家庭中夫妻感情还没有达到破裂的地步,虽然丈夫是怀疑妻子的,但是他们都希望鉴定出来的结果是自己理想中的,即妻子没有背叛自己。

我们这里的亲子鉴定只是司法审理中的一个环节,所以我们不关注案情细节,当然也不会关注伦理,我们只负责鉴定。

观点二:私自鉴定不被法律保护和认可

法律专家

许莉副教授 华东政法大学民法教研室

私自去做亲子鉴定在法律上是不受到保护和认可的,法院不会认可这样的证据。在民事诉讼案当中也不能强行要求进行亲子鉴定。

我本人认为,不该扩大亲子鉴定的使用范围,只要你有怀疑就去做一个亲子鉴定,这样一来会导致原有的家庭关系不稳定,夫妻之间的感情容易受到影响。当然,对当事人要求追究血源关系这样的想法我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东方历来的传统就是重视血源的,而近年来科技又更加发达,这也是人之常情。

但关键是一个导向的问题。客观上来说,丈夫的这种行为对妻子已经造成了不尊重,他怀疑,于是就去求证,可是最终的结果除了会使双方乃至孩子更加痛苦之外并没有其他别的帮助。曾经就有过医院换错过孩子的案件,亲子鉴定带来的就是三个人的痛苦,夫妻因为对孩子的抚育之情而变得矛盾不堪,而孩子却又无法得知自己的亲生父母是何人。这并不能算是好的事情,对已经稳定的婚姻家庭只会起到负面的影响。

我主张在法律中淡化这种一定要追求血源关系的导向作用。

观点三:损害女性尊严+不自信

社会学家

徐安琪 社科院社会学所

关于亲子鉴定这件事情是有双重标准的。 进行这样的亲子鉴定是不需要任何证明和理由的,且多数都是男性怀疑女性,但鉴定出来的结果表明其中大部分男性都是无端猜疑。他们做出这样的行为已经对女性的尊严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损害。

动不动就用亲子鉴定并不是解决夫妻间矛盾的根本方法。虽然并未让妻子知道,但是对孩子也造成了伤害,除非孩子还小得不懂事;而有些妻子一时不知道,但也不可能对其隐瞒一世。从男性的角度来说,他们带着孩子去做亲子鉴定是消除他疑心的最佳方法,但我不认为这是一个好的方法。

在我的研究中有许多离婚案件就是由于丈夫的无端猜疑而造成的,有的丈夫甚至给妻子一个硬性的规定,要求妻子在下班后二十分钟就回到家,如果女方与同事之间的接触稍频繁一点,丈夫就要疑心,去做亲子鉴定的男性就是已经到了非常疑心的地步了,很容易造成夫妻感情破裂。

这样的现象在江苏等地也有,主要是因为现在人际交往的空间扩大,夫妻间相处的时间反而有限起来,再加上科技发达,做一次亲子鉴定的花费并不贵。有时媒体的一些关于“包二奶”等的负面报道也会增加男性在这方面的疑心,曾经就有这样的案例,用亲子鉴定查出孩子不是自己的,男性获得了经济赔偿。从侧面来看,这也可以算是一个男性不大自信的表现。

观点四:夫妻之间的怀疑客观存在

社会学家

张佩国教授 上海大学社会学

我想从法律角度来说这里面不存在涉及隐私权的问题,只能从道德角度来说,丈夫的这种行为是很正常的。而突破男权主义、女权主义、后现代主义来说,这些数字背后透露出来的东西,只能是些事实而已。

夫妻之间的怀疑是能够理解的,随着市场经济的转型,传统婚姻观念受到一定的挑战,个人交往的空间比较大,这种情况的存在是可以理解的。

虽然检查出来的结果中只有18例是排除的,即没有血源关系,但这也不能说明有血源关系的那些妻子们就没有外遇。

没有深入的访问,而且在整个事件中存在技术问题,所以我并不能对此事件作出片面的结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