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凭造假的根子在那里

作者:翟羽佳 发表:2003-01-29 1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外国人问古巴人:“你们的大学生是否卖淫?”古巴领导人说:“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大学生是不卖淫的。但是,我们的婊子都有大学文凭。这就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如果哪个老外问老翟:“你们的大学生都是干部吗?”我老翟也会说:“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大学生不一定是干部。但是,干部都是大学毕业。因为这是我们的政治任务。”

人说:“十张文凭一半假。”而今假文凭到处都有,党政机关里有,公司里有,学校里也有,假文凭泛滥成灾的严重程度。尽管假文凭人所共知,但是治理非常乏力。过去是无章法,而今章法已出,却又受“法不责众”旧观念的影响,打假打不下去。然而,打不下去便不打了么?不错,持有假文凭的人数量大,而且不少人手执权柄,或者有这样那样的关系,下手打的确不容易。这就是我们的中国特色。

某乡政府门旁,办假证件的墙壁广告清理不败。书记很头痛,指示干警务必把彻底根除。抓到办理假证件的人后,民警审讯说:“你们把办假证件广告贴到那里不行,为何非得贴到乡领导的眼皮底下?”那人回答说:“警察同志,在农村,除了乡里干部需要假证件外,老百姓弄这些假玩意干啥?!”

这是我以前发表过的笑话,从笑话中不难看出文凭弄假的根子在于现行的干部制度和社会现实。

2001年,榆林市委党校本科招生工作中,共有2539名报名者。政审时竟发现有424个大专文凭是假的。这些假文凭还只是他们靠经验判断出的,由于缺乏鉴定手段,此次政审中没有查出的假文凭还有不少。更令人不解的是这些文凭持假者中,报名表中都有单位领导的签名,县(区)考生均盖有县(区)委组织部的公章确认,市级单位也盖有本单位的公章确认,真是假的比真的还真!

许多国内一流的高校、许多省级以上的党校都发放了这类假文凭,获得这类假文凭的绝大多数是干部,相当一部分是各级领导干部。这类假文凭之所以是“真文凭”,是因为有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招生计划,有与相应学历或学位对应的课程安排,其中也有一部分学员亲自参加了学习,通过了严格的考试。但是,也有相当多的学员或者请秘书代学,或者请“枪手”代考,甚至可以请导师代“改”论文---其实,只要“学费”交到一定程度,这一切学校自会安排。当然,最后获得的学历证书和硕士、博士学位,却没有秘书“枪手”们的份儿了。

一位21岁的青年方晓耀,用一纸假文凭骗得了上海房屋置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进公司以来的8个月里,先后贪污、挪用40万元公款。可见假文凭也是生产力。

正是我们的党政机关文凭造假成风,必然会波及社会其他方面,连一向神圣的、纯洁的校园也日益成风,中国人的聪明的种子也一发不可收拾。

最近,河北省教育厅对今年高考中各市县申报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进行审查时发现,有80名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不符合条件,被取消资格。教育部门指出,一些学生为达到高考录取时“加分”目的,千方百计走“后门”,拉关系,甚至制造假证明、假材料,以骗取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

还是河北省,某学校一个班级56名学生竟人人都有“官衔”。据一位老师介绍,她所在的班级的班干部是这样设置的:班长一正一副2名、卫生委员2名、文娱委员2名、体育委员2名、宣传委员2名,全班56名学生分成8组,设组长1名,剩下的学生全部都是项目小组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