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多穷? 中国为什么穷?

发表:2003-01-30 0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是一个农民,一个城市人吓唬孩子“不好好念书,长大送你去当农民” 这种类似骂人话中的比喻体农民,但我认为,就我这单个的农民而言,我比多数政治家案头堆满了决策参考资料的政治家更清楚今天的中国到底有多穷,我也比任何一个经济学家更能解释中国为什么这么穷。

我这么说,绝不是由于我拥有什么足以自信的资本,也不是我比这些处在中国顶尖极别的精英们更有智慧或更有学识这方面恰恰相反。我这么说,是由于我比他们更清楚中国底层的实情。

说中国有多穷,当然首先是说在占全体国民八成的农民有多穷。就程度而言,我敢说,它已远远超出了我们国家的决策者的预计。国家领导对处在社会底层的农民经济的真实状况是无法摸底的。原因是,单个的农户在一年忙到头之后,尚不清楚自己的收入情况。不是他们糊涂到了这个份上,而是他们要交的税、费、摊派及统筹款、付出义务劳动工等等名目上的付出(包括显性的、隐性的付出)多得没法弄清,以至收支的帐目复杂到无法统计的地步。通常在年底时,农民们才发现自己:又辛苦地熬过了一年,所得无几,甚至常常是负数。

高层领导们案头成堆的材料里,已经由基层官员注进了数不清的水分,没有人知道注进来的水到底有多少。让人想挤出来都会很难。你让他们不去注水,也难。因此,可以说,国家统计局长期相关涉农数据的汇总,是建立在基层呈报的浮夸、不实的参数之上的。

今年,我们的九亿农民的部长--农业部的部长居然说:总体是,我国农民以步入了小康。我不知道,他的结论,是如何得来的,是不是建立在统计局的统计数据之上的。如果领导、首长亲自去一线、去基层视察了,该眼见为实了?要我回答的话,我会摇头。有时,事情有点像观赏魔术,凭自己的亲眼,也难保看到真实。

中国城市的主流阶层要想得到农民经济状态或生活状态的真实信息,我建议你们试着去做这么三点: 1,在全中国的铁路沿线搞调查,这是最廉价的成本考察中国国情的方法。具体说,在你乘火车的旅程中,白天的话,看一看,看看车窗外,火车道旁,我们干农活的农民操的是怎样的农具,判断一下操持这种农具的生产方式能不能走向富裕;2,问一问,问问在城市谋生的农民:这么苦的活,这么低的薪酬,为什么还一个劲地往城里涌?;3,比一比,拿中国农民的脸庞、与阿富汗难民、与海地难民、与世界上任何动荡国家中的难民比比:相比而言,是我们农民的脸是显得更红晕、更丰满呢,还是一样的沧桑、一样的憔悴?当然,也可以比比他们的衣装:是我们的农民光鲜一点呢,还是同样的衣衫褴褛?如果有人图舒适,呆在城里不愿或无暇下乡,那有办法了解下情吗?

(北大论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