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主席的十分钟“年终秀”锋芒大不如昔

发表:2003-02-05 1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电视台12月31日的新闻联播,用了足足10分钟的时间播发国家主席江泽民题为"共同创造和平繁荣的美好未来"的年终讲话。江主席精神头不是太好,比以往少了些夸张的手势和做作的口型,每段话末尾时也没有象往常一样起高调、拖长音。这篇讲话平淡无奇、毫无新意,仍然是重复着几个月来已经让国人耳朵长茧的那一句句大话、空话、假话、套话和官话。稍有些让人困惑、也让人好笑的是,不知道江主席的讲稿为何人所写,竟然把他的软肋:非常严峻的"三农"问题、国企问题和下岗失业问题,

统统当作"政通人和,欣欣向荣"的伟大成绩而不是作为有待解决的问题写进了讲稿,而江主席似乎也真的老糊涂了,他竟然没发现讲稿中这种近于反讽式的政绩归纳,没有认真审稿就把"在过去的一年里"实现了"加强农业地位,深化国企改革,加强生态环保,扩大就业和促进再就业"这几项高帽子给自己戴在了头上。

  这篇讲话除了有如上少许滑稽之外,并不值得写一篇文章来评论它。

值得注意的只是它10分钟的时长,几乎要象宋祖英女士澳洲独唱一样,把央视的新闻联播搞成包场"独讲"了,看来江主席是决心在本年度的最后一天,把他半个月来损失的曝光率一次性补足、补够、补超,以慰孤寂落寞之心。这是多么可怕的对权力的畸型之恋,就象一位年老色衰的过气影视明星,忽然失去合约,失落的悲情,不免让他满怀着对新人的嫉妒和仇恨,一旦又获得上镜的机会、重温主角的感受,他哪里还舍得离开镜头。

  12月以来,尤其是最近半个多月,新任总书记胡锦涛小试身手、初露锋芒,口头上做出了维护宪法、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求真务实、以及不能用专政手段对待群众的表态,虽然大的方面胡并未表现出对江泽民时期政治经济路线的任何背离,但已经明显不再仅仅以江的好恶为好恶和以江的原则为原则,俨然拉开了接班的架式,体现了独立的意愿。上一代"核心"、前总书记江泽民眼看着后任渐次趋近权力中枢,眼看着权贵们纷纷向新君表忠诚,眼看着国内国外各色人物纷纷把注意力集中到新人身上,试图从新班子的组成和表现中找未来中国的答案,而自己呢,虽然保留着军事大权,却并不象邓小平卸去中央委员之后仍然稳居于国内外的中国视野的中心,他的心中隐痛自不必说,苦于没有良方让自己重新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这是让他更着急的事情。

  当了十三年"核心",早已习惯于"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的权力,沉迷于"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感觉,满以为"今日之天下舍我其谁",却偏偏忘记时代变了、"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天下无不散的筵席"这几条大道理。尽管该做的都做了,人,还是自己相中的那些人,事,还是自己面对的那些事,理论,还是自己钦定的那套理论,道不变天亦不变?然而,铺天盖地的舆论轰炸和个人崇拜仍然制造不出当初邓小平那样让人慑服的无上权威,更形不成毛泽东那样让其他人黯然失色的领袖光芒,可恨中国已然悄悄摆脱个人崇拜的毒害,可恨自己又没有吸引公众眼球的迷人外形和个人魅力,苦也!霸着摄影机作秀,成了聚集公众注意力的唯一方法。以前李先念、杨尚昆当国家主席的时候,因为国家主席一职为虚衔,并不去与党的总书记抢新年致辞的话筒,而毛和邓则因为多一次亮相无增权力一分、少一次讲话无减权力半分,并不屑于去夺总书记和总理的风头。江主席与时俱进,只要有机会出镜,捞着机会就秀个够。走到靠增加曝光率以宣示权威这一步,真不知明年卸了国家主席又如何自处、何以待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