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留日学生的切身感悟

发表:2003-02-06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人留学日本3年,在此的所见所闻,深深地印证了我以前的一个猜想。现在这个猜想已被我奉为真理,那就是:

这个星球上所有非欧洲北美的国家或者说是民族,他们要实现社会和物质上真正强大的一条最有效的(极有可能是唯一的)途径就是:象日本那样洗心革面地向西方学习。要毫不动摇地将欧树为本国的基本方针和指导思想;要以百分之百的虔诚学习源自古希腊的系统化和逻辑化的思想方法并使之成为自己的思维习惯;学习文艺复兴时期、法国大革命时期的先贤和欧美近代哲人们的理性思想的精髓;学习为当代文明国家的具体实践所证实并已被世界主流确立为基本公理的所有价值准则;用自己全部灵魂学会感受西方十七世纪以来的集精美绝伦的技巧和丰富的思想内涵于一体的音乐、美术、文学和影视艺术作品中的真实而永恒的美感。学习他们,不要抱着去糟取精、去伪存真的态度,而是要以一种绝对谦逊的态度去学。唯有这样,方可避免十有八九会造成的去精取糟、去真存伪的后果。

同时不能忘记,我们还要象日本那样花大力气保存自己的传统文化。不过更不能忘记的是,保存传统文化的目的是为了表明我们的身份、表明我们也曾经进行过和西方人同样的心灵探索,而且也探寻到了一种不同的美感。我们不是这个星球上某些地方所存在的那种历经几千年一直停留在原始社会阶段的高级动物族群。传统文化绝不能用来指导我们的社会活动。如果我们真的相信我们在种族上不劣等,那么我们同样应该坚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