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落后──东北经济困境一瞥

作者:陈劲松 发表:2003-02-06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年初二,东北哈尔滨市,发生一起严重火灾,当场烧死33人,受伤者不详。在这一震惊全国的特大春节悲剧后,是人们对东北现状的关切和注目。

自七十年代末,改革开放后,与全国大部分省区相比,东北经济增长速度较慢,而且越来越慢,以至于沦为最慢,其中的黑龙江省,更是连续多年,在经济增幅上,位居全国倒数第一。国企改革,东北首当其冲,但国企改革的无效和失败,又使东北深受其害,仅下岗失业人数的比例,便稳居全国之冠。难怪近年几波主要工潮,均发生于东北。

当上海经济连年以两位数的大比分高速增长时,东北拥有的,却几乎是零增长。于是,许多人感慨和惊呼:咋啦,东北跟不上了!

事实上,1978年以前,东北一直是仅次于上海的第二大工业区,辽宁省的工业产值,一度仅次于上海,位居全国第二。除此之外,东北也是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一度供应高达全国三分之一的商品粮。同上海的工业基础一样,东北的工业基础,也是外国人(即日本人)打下来的。

上个世纪上半叶,日本蚕食和侵略中国,却首先在东北地区植下重工业基础,并建成当时相对完善的铁路系统。上世纪四十年代,苏联军队进入东北时,曾大肆掠抢,夺走我优质资产数十亿,东北经济一度遭受严重破坏。苏军将东北转手交给中国共产党势力后,一走了之。

内战之初,中共的军队,便是凭籍首先立足东北这一优势,在东北站稳脚跟后,挥师打向全中国。中共最后夺取政权,不可忽视的一点:东北丰富的物质和资源,撑起了中共内战的实力。五十年代,中共出兵朝鲜,与美国交战,东北又成为一块活跃的跳板。

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里,东北人为给他们带来五谷丰登的黑土地而自豪,为他们雄厚的工业基础而自豪。

如今,说到东北落后,其中,人的观念落后,是一个至关要害的问题。当南方流行下海、流行弃官从商的时候,东北人的主要精力仍然放在为了一官半职而急急奔走和苦心钻营上,认定只有权力才能带来财富。于是,人们宁愿去托后门、找关系,捞上个哪怕指拇大的小官,也不到商海弄潮。东北大部分地区,政府人员严重超编,人们宁愿依靠那份稳定的“皇粮”,而不去考虑劳动致富。当上官的,都一律地神气活现,颐指气使,严重的官僚主义和玩忽职守,是东北地区人为灾祸层出不穷的直接原因。

东北官僚更多地等着上头给政策,等着上头给投资,而不是自力更生、自主经营。东北年年享受巨额财政补贴,仅仅粮食补贴一项,中央每年就要向东北输送500多亿,这还不包括各种专项资金的投入。在贪污腐败的风潮中,东北官场更是重灾区。一个“慕马案”,就将整个沈阳市委市政府兜底掀翻。另外,东北农民一年种地不过两、三个月,其他时间都闲呆在家里,喝酒、打牌,人们宁肯受穷也不愿另有作为。

当初在日本人治下,都可以高速发展起来的东北和东北人,形成今天的观念落后,绝非一朝一夕,实际上,很显然,都是计划经济惹的祸,东北人是被长年的计划经济惯坏了。如果要帮助东北发展,唯一可行的办法,莫过于帮助东北人彻底改变观念,真正建立健全当地的市场经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