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韬光养晦到初露锋芒--胡锦涛打出旗帜

发表:2003-02-10 1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新任总书记后很快打出自己的旗帜,其种种动作均精心策划,政治正确,北京官场称他身边有高人指点。

新年元月十九日中国京畿选出了新的北京市长孟学农。中国现有太上皇江泽民和幼主胡锦涛两个主子,令人惊讶地是孟市长新官上任立刻鲜明地亮出了自己“团派”的立场,公开向老上司胡锦涛表态效忠,“胡锦涛同志公道正派,不徇私情,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这也许是他的人格魅力,也是值得我们青年团干部学习的地方。”

团派喜气洋洋上海帮行情看淡

新闻评论家普遍认为这是胡锦涛在十六大正式接班后已逐渐坐稳其位子的最新一例。他们都注意到,最近中共一系列人事变动,大批胡锦涛团派系统的人物被提拔到各地方要津,除上述的孟学农,尚有河南省长李成至、河北省长李允石、宁夏自治区主席马启智、广东省长黄华华、上海市长韩正可等。

有位老干部说,原以为胡锦涛在太上皇江泽民的垂帘听政下还要韬光养晦好一段时间,想不到这么快就“打出了他的旗帜”,大规模安排他的人马。据他说,一朝天子一朝臣,现在跟胡锦涛工作过的官僚们一片喜气洋洋,因为飞黄腾达在望,都有希望官升几等,一些过去被冷置的现在也变得炙手可热。据说有位水利部官员一次闲聊夸口他和新总书记共过事,立即就成了大家的巴结对象,还有人到他家送钱送礼。其实此人与胡锦涛完全不相识。而上海帮的人则行情看淡。有个他认识的上海市干部对他说,“看来我们上海的好日子快要过完了。”

中共新领导班子的三驾马车

十六大新的九常委产生后,因其中六人都与江泽民渊源很深,而被视为江泽民的班子,许多分析家认为这将对新总书记胡锦涛形成制约作用。但北京一位权威消息人士指出,由十六大后这两个月的形势发展来看,这种情况并末出现,而且胡锦涛与据称足江泽民第一亲信的曾庆红合作得很好。

该权威消息人士说,中共第四代新班子主要以胡锦涛、温家宝和曾庆红为核心,是一套三驾马车,日前一系列大动作都由此三人决策拍板。现中共新领导班子显然是急欲走出第三代的阴影,巩固自己的权力,建立自己的领导合法性和权威。

他说,最近中共的宣传媒体调子有了一些微妙而又显著的变化,鼓噪多时的“三个代表”的宣讲调子降了一些,有些领导人讲话已不再言必称“三个代表”。而最明显的是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还出了一些尖锐的新闻,如访问审计署长李金华披露中共高官挪用贪污受贿的几个惊人个案,如北京铁路局挪用五亿国家铁路建设基金盖四星级宾馆,贵州交通厅厅长卢万里将四亿元的高速公路工程包给自己的亲戚,给国家造成九干八百万元的损失。

据悉胡锦涛上任总书记不久的十二月,即重言批评了中央电视台,说他有一天在家看新闻联播,半个小时的新闻节目,有二十六分钟都在报导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活动,令他很不满意,说这怎么体现出执政为民呢?在胡锦涛的指示下,主管意识形态的新常委李长春专门找中宣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领导谈了话,要他们遵照胡总书记的指示认真研究好好改一下。此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开始大幅度减少领导人活动的新闻,多了一些有关国计民生的消息,甚至是负面的消息。

访贫问苦打亲民牌

为了显示新人新气象,与旧人江泽民爱摆大排场的虚荣腐败作风作出区隔,胡锦涛和曾庆红在去年十二月五日前往中共中央一九四九年进入北京掌权前的最后驻地西柏坡视察,看望当地老党员,大谈所谓的中共艰苦朴素作风,并引用毛泽东在西柏坡讲的一段话,中共进北京后“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朴素奋斗作风。”胡在此行中还拿出了三十元要随从付饭钱。

在西柏坡政治朝圣后,胡锦涛又开始了他的“访贫问苦”,前往天寒地冻贫穷苦瘠的内蒙古看望牧民和城市贫困户,并发表讲话要求地方各级党组织解困扶贫。

上有所好,下必效之,在胡锦涛的带头下,中共官场现出现了一股浮面的“访贫问苦”风,温家宝以及各地诸侯都很争着地朝穷乡僻壤跑,比如新上任的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到粤北山区“踏着泥泞小道走村入户嘘寒问暖。”

高人指点精心设计打造形像

一位学者说,官场腐败是当今中国老百姓最痛恨的事,胡锦涛“打清廉牌-lr亲民牌”投其所好,虽然很矫情,在消费主义时代讲艰苦朴素也有点不合时宜,况且腐败是体制问题而非作风问题,反腐需要的是制衡权力,监督权力,需要司法独立和新闻自由,但胡锦涛走这一着“民粹主义”棋别有心机,确实厉害。艰苦朴素,亲民爱民符合中国传统道德的“政治正确”,有清官情结的中国老百姓很吃这一套,江泽民虽不高兴也不敢反对。

胡锦涛的亲和力在中共官场中是出了名的,但胡当十年接班人时因为刻意保持低调,在民间的形像却非常模糊,据知情人讲胡十六大后的上述动作是作了精心策划的,而且效果非常好,已“打出了形像”。有人私下作调查,发现胡锦涛在民间的声望远远超过江泽民,并直逼朱熔基,而南方见诸于报的舆论则一边倒地支持胡锦涛。中共内部甚至出现要求以胡的“两个务必”代表江泽民的“三个代表”言论。因此北京官场怀疑胡锦涛身边有军师高人为他出谋划策。

胡锦涛巩固其地位的另二局招是祭出宪法牌,以宪法作护身符。胡在修宪二十周年纪念会上提出要维护宪法的权威,并组织政治局委员学宪法。北京官场普遍认为胡锦涛是以宪法来捍卫其名正言顺的中国NumberOne的权力,以凸显江泽民以一普通党员身份企图千政的名不正言不顺。

中共党内各派游说胡锦涛

胡锦涛目前打的是“政权保卫战”,其最近的种种动作暂时不宜作其他方面的解读。比如胡锦涛到中共圣地西柏坡朝圣,并引述毛泽东语录而不提江泽民的三个代表,中共党内不少左派欣喜若狂,认为胡锦涛有意要扭转江泽民“走资本立义道路”的方向,回归正统马列毛路线。而胡锦涛打宪法牌,党内的民主派又认为是胡锦涛启动政治改革的先声。但了解胡锦涛的人士讲,胡锦涛现最重要的唯一工作是巩固自己的权力,一切的姿态都以这个为目的,胡将左转还是右转那将是第二步的事,而且胡在政治路线上亮出他的真面目尚未到时候。

据悉党内左右各派系现在都在通过各种渠道游说这位新总书记,把他拉到自己这边来。如军队元老,前国防部长张爱萍在见胡锦涛时,即对胡锦涛说,中国一定要走民主这条路,早走比迟走好。而胡锦涛至今面对种种游说反应仍如以往一样审慎。

转自2003年2月开放杂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