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枪老太婆”变成大美女 原型后代称剧本侵权

发表:2003-02-13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视剧《枪老太婆》将于今日在华蓥山市举行开机仪式,重庆工商大学文学院教授付德岷指责《双》剧制片人兼编剧付晓阳侵权的事还未结束,昨(12)日,“双枪老太婆”原型之一陈联诗的外孙林民涛却约见了记者,再次直指剧组侵权。

正方陈联诗后人

“双枪老太婆”这个名称肯定侵权了

对目前电视剧版的《双枪老太婆》,林民涛表示,“双枪老太婆”这个名称肯定侵权了。而由于林民涛现在还没有看到《双枪老太婆》的剧本,因此他尚不能完全肯定剧组是否对他与妹妹林雪所写的两本关于“双枪老太婆”的书构成了侵权。

谈到侵权一事时,林民涛摇了摇头,意味深长地说:“其实在两年前,《双》剧的编剧付晓阳就来找我们谈过,要求购买我们书的版权进行改编。但是,由于当时我们在剧本的创作上出现很大分歧,我们不同意付晓阳对原着进行不尊重事实的改编,因此我们的谈判不欢而散。试问,一个受到人们尊敬的传奇女英雄,被改成了一个用钢丝绳吊着飞来飞去、神出鬼没的‘妙龄女郎’后,观众会怎么想?”

据了解,在付晓阳之前,全国已经有不下10个剧组找林民涛谈过,要求改编原着,但均被拒绝。林民涛透露拒绝出售版权的原因主要有两个,要么是剧组不尊重事实乱改编,要么是剧组的档次不够高。关于对外婆的经历的宣传,林民涛只有一个观点:尊重事实。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他将以自己的方式捍卫外婆的尊严。因此,如果付晓阳的《双》剧扭曲事实,肯定将成为被告。在林民涛家中,记者见到了关于陈联诗的一大堆资料。例如:在当年陈联诗的女儿廖宁君和女婿林向北在创作《华蓥风暴》时,《红岩》作者之一的罗广斌就给中青社责任编辑写过一封信,信中很明确地说明,陈联诗就是双枪老太婆的原型之一。

去年清明节,重庆渣滓洞革命烈士纪念馆,为陈联诗建立了革命事迹陈列室,并把陈联诗誉为双枪老太婆原型之一。林民涛说:“在很多年以前,其实我们家人对陈联诗是不是双枪老太婆的原型并不感兴趣,直到后来越来越多的社会名人以及社会舆论都认为陈联诗就是双枪老太婆,我们也就默认了。”

反方编剧付晓阳

我是原创作者我怕谁?

当记者把《双》剧可能要引发官司的事告诉给《双》剧编剧付晓阳时,在电话的另一头,顿时响起了付晓阳激动的声音:“我就是《双》剧剧本的原作者,我的剧本没有抄袭任何人的作品,剧本的创作花去了我和同伴们无数的心血。明人不做亏心事,如果有人要告我侵权什么的,你叫他尽管告吧,我才不会怕。”

待心情稍微平静后,付晓阳无奈地说道:“在两年前,为了创作《双枪老太婆》的剧本,我的确找陈联诗的后人谈过购买版权一事,但因为他们要价实在太高,我就放弃了。因为没有购买到林民涛和林雪所写书的影视改编权,我走了很多弯路,亲自到华蓥山等地了解情况,最终才创作出了剧本。其实,双枪老太婆的事迹早就该拍成影视剧了,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才导致了《双》剧一拖再拖,以至于到现在才能正式开拍。我早知道这部片子的拍摄不会风平浪静,因此我们便在工商部门注册了《双枪老太婆》电视剧的冠名权。既然册都注了,我还怕人告吗?”

当记者把付晓阳的观点转告给林民涛时,林民涛更是一脸无奈:“陈联诗是双枪老太婆的主要原型,现在却突然冒出一部声称与我们没有任何关系的、‘完全虚构’的名为《双枪老太婆》的电视剧,而且还在工商部门抢注了《双枪老太婆》的电视剧冠名权,其中的是非曲直,敬请社会各界予以公论。”

中立方华蓥山政府

“双枪老太婆”是虚构的,她属于人民

对付晓阳和陈联诗家人的矛盾,华蓥山市政府也有自己的观点。华蓥山市委宣传部负责人黄传东告诉记者:“付晓阳和陈联诗家人的矛盾谁是谁非,我们并不知道,也不怎么感兴趣。我只想声明一点,‘双枪老太婆’是虚构的艺术人物,她有很多原型,不是一个人。这个英雄人物的事迹属于我们全中国人民。”


四川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