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猴大举杀入香港市区

发表:2003-02-16 0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香港大围附近美松苑一带民居,屡遭大群野生猴群滋扰,猴群数目多达近百只,它们拦途“截劫”小孩手持的食物、闯入民宅偷水果。更有野猴入侵居民楼,滋扰居民。有专家认为,香港的野猴繁殖过快,如再不实施全面的禁喂政策,野猴滋扰民居还将愈演愈烈,甚至会带来传染病!

一家子野猴集体闯民宅

“昨天又有两只野猴在我家屋顶,跟我的两只猫打架,附近木瓜树就聚集了十几只,它们吃起木瓜时还摆出一副耀武扬威的样子。近半年我们不断收到野猴的骚扰,我最多一次见过30多只一群的,一家大小沿着电缆,像走钢线似的走入民宅。”居住在香港大围白田五区的李太太,见到有记者采访,连忙诉起苦来,一副闻猴色变的样子。

“那天,我拿着刚从超市买回来的一袋面包准备过马路,突然有好大群野猴围住我想抢,幸好两个管理员刚赶到,将它们赶开才无事。现在我们都不敢拿超市的胶袋,而是自己带菜篮!”吴婆婆说时仍有余悸。

水射棍打已不奏效

野猴滋扰大围民居,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沙田区议员邓永昌说,去年10月,美松苑更曾发生野猴入屋偷水果的事件,该屋苑管理公司要发出通告,劝喻一至五楼的居民要关好门窗。

邓永昌说,猴子入侵民居的情况日趋严重,除了美松苑、香粉寮外,隔邻的翠景花园和恒峰花园,还曾有数以十计的群猴常在平台、停车场出没。“问题是野猴是受保护动物,管理员见到成群野猴出现,都只能用水射、用棍敲打树干吓退它们,但其实野猴都已不怕,管理员却疲于奔命。”

领牌喂饲者无增加

野猴杀入民居,是近年野猴生态转变造成。野猴是繁殖力极强的动物,根据渔护署数字,野猴每年以5%~8%的速度增长,但领牌喂野猴的人却无增加。邓永昌批评,惯了倚赖人喂的野猴不够食物,自然向有人居住的地区蔓延,而香港渔护署一直未有采取积极捕猴行动,令野猴更不怕人。

渔护署温地及动物护理主任黄始乐否认野猴不够食物,“渔护署每年会在金山郊野公园山上加种1万棵树,令野猴有足够天然粮食,并慢慢习惯自己去觅食。”他强调短期内会在大围采取较大规模的驱赶野猴行动,用兽笼捕猴。

引发传染病可能增加

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创办人孙启元不讳言,若渔护署再不积极实施全面禁喂政策,将令野猴袭民居事件愈趋严重,甚至引发传染病,如登革热、艾滋病、肺炎等。“不再发牌,逼野猴自行觅食,它们为找寻大自然的食物,会慢慢迁移到其他树林,如西贡、马鞍山、大帽山一带,不再滋扰居民。”

他提醒居民,如何防避野猴袭击,“如果成群野猴围住你,千万不要直视它们的首领,通常最大、最神气那一只就是领袖,如果你望着它的眼睛,表示挑战它,它会袭击你!”

采人道毁灭惹争议

香港大学动物学系教授陈矿安说,根据其他国家的经验,当某种野生动物繁殖失控,政府会采取人道毁灭的方法。“这做法惹争议,但可能有效。因为从动物生存的角度,当大自然没有足够资源,去支持该类野生动物的生存时,不采取人工的控制措施,对动物本身是一种危害,它们可能会大量死亡。”

但陈教授强调,目前未有足够的数据,去证明香港的野猴数目已到失控的地步,所以他提议渔护署应该进行仔细地野外评估,找出平衡的方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