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空之要塞

作者:琳 发表:2003-02-21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超空之要塞”是自由民主力量的实现,到现在,这几个字仍然可以让所有日本人低头闭嘴,让穷兵黩武的人发抖收敛。

  蓝天白云,这几天伙子们又整装飞向中东前线,希望能在不起战火的情况下,威迫伊拉克消除“群众毁灭性武器”,然后个个平安回家。年轻夫妻们依依不舍,脸现焦虑,但白发爷爷婆婆们多是若无其事地谈笑风生。是的,这些后来的长程武力投掷的全球战争,比那场前辈们在美国本土打的“抗日援华”战争容易多了,老人们当然不会把伊拉克当一回事。

  二战时为了抗日援华,美国国内引起了一场激烈的“肯萨斯战斗”(Battle of Kansas)。那是个困难度极大的大动员,是为了赶造“超级堡垒”(Superfortress)B29轰炸机,日本称为“超空之要塞”重爆击机,是当时惟一能越洋作战的飞机。当超空之要塞出现后,战局由互相对抗消耗变成国家综合实力的总决战,日本人只好在无条件投降和“一亿玉碎”中选择前途。当时这个远程重型轰炸机计划投入人力物力的优先性,仅次于造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是个影响深远的全国动员。这场战役得到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战果,给美国带来了永远的荣耀和胜利信念。

  坐,请坐,您请坐!我来给您倒杯咖啡,给您讲这个很有意思的飞机故事。我的朋友和同事有很多是属于这伟大人群中的,他们逐渐凋零飘逝,健在的一些也太谦虚保守不会自吹自擂,所以我在这里讲他们的故事,以表达我对他们的怀念和感谢。

  1943年,罗斯福总统告知蒋介石美国将给于有效援助,以免中国陷入日寇手中,罗斯福支持飞虎队陈纳德由中国出动轰炸日本本土的空中战略,因而需要长程轰炸机。1944年3月缅甸战局危急的战报传到后,更是迫切地需要生产B29轰炸机。于是在肯萨斯州的工厂里,或在冰天雪地的梯架上,技术员、工人、士兵在缺欠工具和休眠的情况下,常只喝些咖啡和吃点甜炸圈,不分日夜地装配和修改飞机,排除各种后勤和发动机的问题。44天后,肯萨斯战斗队伍胜利地推出第一批能打击日本人的B29轰炸机。B29从未用于欧洲战场,是完全用来抗日援华的。

  B29是当时最先进的多枪座大飞机,能载十余人和最高十吨的炸弹,领先采用机舱密封加压设计,能飞得比大半日本战斗机高。它的装备多又烦杂,生产制造困难度和劳动强度都很大,零件和机架设备生产点遍布全国个地,大家的合作努力,使得威其塔厂的四万工人每天生产4架飞机,连同其他的工厂共有单天8架的尖峰能力,到战后总共生产了4049架各型的B29。这样庞大的综合国力,不是日本能够对抗的。更重要的是,美国小姑娘们也都能冒着大雪风雨,挑灯夜战,在跑道上完成飞机装备。日本人的敬业精神再好,也比不上美国女人的拼命牛脾气。

  1979年,公司的老技工桃丽丝给我看她年轻时的相片,是漂亮的小姑娘在B29飞机上。她高中一毕业,就和许多女孩去组装B29飞机,每组人8天就可以装好一架。德州人高马大,桃丽丝个子小,是特例。她人小但动作灵巧,电缆束的连接和装配上做得又好又快。几百架B29投入战场,是这些德州姑娘的手艺。

  要孩子们尽快回家,是美国的战争哲学。

  好几次,我们的野外队伍等着设备用,桃丽丝晚饭后又回公司义务加班,(白领阶级没加班费)常让我第二天惊喜。我问她:“这么好的敬业精神那里学来的”。她说:“我不是告诉过你:我的B29都是质量第一,出厂第一。”“我们的作业没有战争那么急。”她说:“我们总要男孩子们尽快回家。”(We always want the boys home the soonest.)

  美国女性的魅力,使B29超空要塞的威力加强许多。因为赶急上天作战,量产的B29没上漆只有编号,机组成员便为飞机取名,常是机长喜爱的女人名,漆写在机鼻上,有一些还加上袒胸露乳的性感女体图案,在广岛投原子弹的“伊诺拉给”(Enola Gay)就是机长母亲的名字。这些母飞机和小伙仔们的威力,从在中国的“梅特红行动”(Operation Matterhorn)开始,到太平洋马里亚那群岛的出击,越来越凶悍,终使日本动弹不得,听任摆布。

  在美国工人紧急生产B29的时候,中国的几万民工也紧急地用原始工具建设机场,从印度出发的超空要塞在成都附近加油补给后,出击日本军工基地,远达九洲。这些空中力量,扭转了日军的陆上攻势。

  “来,给你看个战争大英雄的相片!”我学生时代的老房东布坎先生有很多二战的老相片,他是B29轰炸机的导航员和副驾驶,常出入云南贵州等地。布坎先生说他小时也很穷苦,用玉米壳擦屁股,用铁丝绑牛皮鞋子,他最感动的是临时赶建的石板飞机场,和那些艰苦帮忙的平民百姓。布坎先生有一些十几岁中国小孩的相片,是他认识的小朋友,那位“战争大英雄”是用铁锤敲石头修跑道的。

  “为了让这些可怜的中国小男孩能上学读书,我们炸日本就更狠更急了。”

  从云南四川等地轰炸日本是远了点,海陆空的补给线太长,所以美军发动“越岛战术”(一岛轰炸,一岛登陆)争夺机场,死伤的绝大多数是为了抢夺制空权。我小时的第一个玩具,是一架轰炸台湾时失事的飞机零件,被小孩们捡来玩的。我们家二战时疏散到阿里山,飞机来丢炸弹,四哥逃跑时摔到弹坑里躲过了。后来的空袭,前一天都空投预告地点时间的传单,百姓的死伤大为减少。

  美国很多“家乡子弟兵”参与琉璜岛等伤亡惨重的战役,常常整个社区的年轻伙子就没了。1983年,我的同事电波专家皮先生退休回老家前,让我看他保留的“战利品”:一把日本刺刀;一面日本太阳旗。旗上有毛笔汉字“战魂不死”,还有大佐和士兵的二十多个签名。他摸摸太阳旗,擦了下湿眼眶:“他们都死了,我们只剩我一个。”

  琉璜岛等战役后,超空要塞从马里亚那起飞,空投水雷断了日本的海上运输,燃烧弹“地狱之火”烧遍日本,1945年3月10日东京大空袭334架超空要塞炸死八万三,连同“小男孩”和“胖子”两个“原爆弹”,超空要塞收拾了近百万日本生命,战果空前绝后。长崎原爆后五天,日本宣告投降时,最后一批轰炸日本石油存储的飞机正在回航,还没降落呢,小男孩报仇胜利了。

  当时日本为了不让超空要塞取得前进基地,调来关东军和“中国派遣军”的精锐主力保护太平洋岛上机场,加强扩大的南方军与美军血战被消灭了。日本陆军总数171个师团中有120个国内军和南方军是面对美国的,投降时720万日军向盟军投降的是550万。如果有人跟您说二战是土共打游击和苏联红军参战打赢的,请您告诉他,他有“超厚之脸皮。”打赢二战的是敲石头的小男孩和装电线的小姑娘们,他们支撑了勇敢无敌的超空之要塞,虽然五百多架也牺牲了。

  “如果B29没炸死毛岸英,毛泽东说不定会是仁慈之君。”有人如此推论。

  “抗美援朝”战争时,毛岸英运气不好,挨了超空要塞在彭德怀司令部丢的燃烧弹。毛泽东知道战争是国家经济实力的施展,美国能打赢国民的肯萨斯战斗,才会让他没了继承人。老毛学样搞“亩产万斤”和“超英赶美”的全民动员,出发点不一样,效果也就不一样了。美国人是为了自己和别人的家人,不是为了“永远正确的主义”,也不是为了“伟大的领袖”。流程化的生产,人力和资源的妥善大手笔投入,不是“人多好办事”的人海战术。仁慈之君?抗美援朝时把五十万国府降军往死里送,省了不少以后揭发清算反革命的麻烦,同时成就了今天的伟大领袖金正日,不管百姓饥贫也要执行个毛式曼哈顿计划,想弄个原爆弹玩玩。

  这些天皇、主席、伟大的领袖们说不定梦想着一个比超空之要塞更厉害的武器,好让他们成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历史第一号人物。这是有可能的,但他们就是视若无睹,秘密摆在眼前也不相信事实。B29的机员把这秘密画在机鼻上了,那是他们朝思暮想的,比飞机有用,比原子弹重要,人人喜爱的宝贝。只要看看那些飞机上画的图案及写的名字,就知道什么是万能宝贝武器了。不是主义、不是领袖、不是口号。是人性的自然流露,是爱心和期望,是幸福人生的根本!一切都是为了自己个人的爱好,也为了别人的女人和孩子,自私和公义永远不分的。如果有一个独裁者允许他的士兵在武器上画上漫画、宝贝宠物、女人乳房等等,又以个别思想随意命名,他的路已经开始走对了:走下虚假的神坛,到千万的真正英雄群中。

  代价是千万人的劳累和百万人的生命,超空之要塞“战果”极为辉煌、极为昂贵,说来是很不值得,因为也只是再一次提醒健忘的人们:
孕育和尊重每一个生命,是永远的先进,永远的崇高!

□ 寄自美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