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一步为他人想想

发表:2003-02-22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一条街上,有张和李两户人家;当经过张家的房子,总会听到里头吵吵闹闹的,不是打架,就是哭骂、摔东西的声音;而对面的李家,总是听到一家人轻声细语,大家相敬如宾,笑声不断。

有一天,老张遇到了老李,于是好奇的问:“奇怪?为什么你们家总是笑嘻嘻的,从来没听过你们争吵,怎么做到的?”老李说:“我们家的每一位成员都认为自己是坏人,而你们家总都认为自己是好人。”

怎么说?怪哉,天底下哪有人说自己是坏人的啊?

老李继续说:“有一天,我看到楼梯的正中间放了一个玻璃杯,是阿德之前放的。你们家阿聪经过时,不小心踢翻杯子,还割伤了自己的腿,你猜他怎么说?阿聪马上就破口大骂:”阿德!一定是你放在这里的对不对?你看看,害我踢到了,还割伤腿,你看要怎么赔!阿德马上就回”是你自己眼睛大,走路没看路的!哼!踢到活该!然后呢…当然…马上就大打出手…”

“这不是很正常吗?”老张不解的问。

“不…要是换做是我家的人踢到杯子,会说:”唉呀!我真是不小心,竟然把杯子踢倒了。惨了,这样不知道会不会有人踩到…而放杯子的人就会道歉”对不起!对不起!我刚刚本来要拿到楼上去的,但是突然有电话…我忘了再回来拿…对不起”

“看!这样的结果不是比较好吗?”

老张这时才恍然大悟。

人和人如果在相处时能退一步,礼让、体谅对方,就像老李家一样,每个人都将坏的言语收回,将讥骂转为道歉,愤怒转为关怀,这样不是很好吗?不仅可以避免一场不必要的争吵,少犯口业,更可以拉近人与人的距离。

老李所说的自己是坏人,就是将过错揽在身上的表现;如果每一个人都认为自己是好人、是对的,那就不可能去反省周遭所发生的事;反之,总认为自己是坏人,常会不小心出错,那为了不再带给别人麻烦,一定会无时无刻地去注意、反省,不是吗?

愿你也体谅周遭的人,将大事化小,小事化无。退一步为他人想想,你会发现:人际关系并不如你想像中的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