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工薪阶层能赚多少钱(1)

发表:2003-02-22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打开国门以后,大家开始知道,在外国有几个问题是不能问的:比如,女性的年龄,个人的收入。其实,我发现在美国现实生活中也未必如此,这些问题也没有那么神秘,你要想知道的话,也不难,尤其在熟悉的人中间。当然,你如果对不熟悉的人,一上去就问这问那,的确不礼貌。

  在美国能赚多少钱,一直是国内人士关心的一个问题。在写这篇东西之前,我对国内收入也了解了一下行情,结果是没有什么头绪,有个感觉是国内人好象是很有钱的,而我一直觉得自己是穷兮兮的。有人讲上海计算机硕士毕业的人,月薪一万没有问题,但同时又看到网上说有很多地方老百姓生活艰苦,每月只有几百,我想我还是说说美国的情况,把这个问题留给大家自己去算吧。

  美国人的收入,我没法说清楚,因为各地的差别和消费都不一样,但按照统计,大部分人年家庭收入(annual household income) 在5-10万之间。这数字听上去不高,但问题是这是大多数人的收入。在大多数地方,有这些收入的人大约可以用三年的工资买一栋两百平米左右的独立屋(Single family house),国内叫别墅式的房子吧。我看到 Money(是美国最大的个人财务杂志)上月的一篇文章讲,在加州,一年有158,000美元以上收入的人家算是特高收入。加州是比较富裕的州,一般的州大概有十到十二万,也算是高收入了。

  中美的工薪阶层,收入的结构有别。目前在中国,由于各人的灰色收入多,人们当然对收入是不愿多谈的。美国一般人的收入,相对很单纯。尽管在加州大学个人工资并不是公开的,但我基本上知道同事们的工资。最近,我有一个从Kansas州立大学来的新同事,她说我们这里对工资没有象她原来的学校那么公开。我说此话怎讲?她说在Kansas时,所有人的工资都是登在学校的花名册(Directory)上的。

  在美国,对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工资(salary, wages) 是主要的收入,公教单位一般是每月一号发工资,不少公司是每半月发一次(biweekly)。发工资一般有两个办法:给一张支票(paycheck), 或者用直接存款的办法(direct deposit)直接存入个人的银行帐户(bank account),后者居多。和中国可能有点不同是的,美国个人金钱的流通中,现金(cash)的作用较小,如喝杯咖啡。买东西大多用信用卡,个人支票,或直接从银行转帐的办法。所以,大部分的钱往往在帐户里就用掉了。

  奖金(bonus) 也是有的,但并没有国内那么多,而且不是一直有的,在公司工作的话,年终的时候,情况好的话,发给你等于两个月工资的奖金就不错了。平时,做事得力的话,老板给你批几百元钱,请老婆,女友吃吃饭,仅此而已。对学校及政府部门工作的人来讲,工资是唯一的收入。我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拿过任何奖金,年终也是一样。

  在公司里,近年来有些公司有股票的期权(stock options), 的确造就了一批新富豪。所谓的股票期权是指公司方面给你用优惠价买股票的权利。我有一个亲戚去年加入朗讯(Lucent Technologies), 给了一万多的加入公司的奖金(sign-up bonus),这是现钞,另外他讨价还价拿了16000股的朗讯股票的期权,当时的市价每股是六十元,给他的价钱是45左右,三年期(三年后才可兑现),朗讯这样做也是为了让他起码做三年,当时这的确不得了,可现在朗讯每股的市价只有9块, 除非三年后能过45元,否则,这些股票的期权是一文不值。

  最近一年来的股市对一些持有高科技股票的期权的人是灾难性的。我看到4月13日洛杉矶时报上的一篇文章,在思科(Cisco)有一个姓Chou的人,去年得到十万股Cisco的股票的期权,本钱是每股七美分。当时, 市价约七十元,值七百万。美国复杂的税法规定,对股票的期权的征税是在他用七分钱买进这些股票与当天的差价算的。当然,他如果在用七分钱一股买进,然后很快卖出,他可大赚一笔。问题是当时人们都发了疯,以为还要大涨,他买进后不卖。现在,思科一股才二十,他就是卖了,还欠国税局两百五十万美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