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兵伊拉克对美国及世界经济的影响

发表:2003-02-22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褚卢生洛杉矶特稿)基于美、英出兵伊拉克的行动如箭在弦,美国经济学者、专家担心战争可能对已经低迷不振的经济带来进一步的冲击,一般认为战争一旦拖延时日,对世界经济势将带来无法预估的损失。

最新的消息指出,美、英两国可能在三月间启动对伊拉克的军事制裁,这一消息是根据美国国防部长伦斯斐二十日发表的一段公开谈话。他说,美国在波斯湾集结的兵力已经大致底定,只待布希发出号令,即可付诸行动。

另一方面,美、英两国寻求联合国安理会支持的新决议案,也将于两、三周内分晓,布希甚至明言:“危险日渐升高,不能毫无界限任由伊拉克拖延”。

美国财经智库--洛杉矶经济发展局(LosAngelesEconomicsDevelopmentCorporate)首席经济分析师凯瑟(JackKyser)表示,布希政府一旦动武,国际原油价格会立即出现飙涨,而不再是目前一点一滴的缓慢攀升。

凯瑟说,原油价格飙涨势必带动衣、食、住、行与各行各业,包括运输、工业产品以及民生必需品的价格调涨,目前仍处于低迷的国际经济将难以负荷。

根据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二十一日早盘期货指数,每桶原油价格已经冲破三十七美元,达到公元二零零零年九月以来的新高。凯瑟估计,战争开打之初,原油价格将飙升至每桶五十五美元。

洛杉矶加州大学计划经济学者欧文(NicksOwen)表示,油价飙涨不仅在
美国、对整个世界经济都会带来重大冲击,尤其是与美国经济唇齿相依、仅祗太平洋一隔的的亚洲地区。

欧文指出,国际贸易兴旺与否有赖平稳的油价支撑,目前全球已经处于低迷的经济将因此延缓复苏时间,最明显的将是失业率的进一步上升、经济成长停希,以及投资意愿不足。

欧文以美国企业议会(BusinessCouncil)二十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为例,百分之四十的美国大型企业执行长认为,美伊战争的阴影已经迫使企业延后或是向下修正投资计划。

凯瑟不仅同意欧文的观点,同时强调战争的阴影将抑制全球消费者的信心。他说,只要动武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消费者便不可能对经济前景抱持乐观的态度。

根据华尔街日稍早完成的一项全球经济预测,发现受访的美国经济学者、专家普遍对国际经济采取较去年更保守的看法。

不过事态发展并非没有转机,凯瑟话锋一转的说,战事如果无法避免,最好的方式是采取“速战速决”。

洛杉矶经济发展局理事主席哈灵顿(LeeHarring-ton)也认为,战争前夕,一切影响都是负面的,因为贸易与投资都不会在充满不确定的因素下进行,为此一旦战争迅速结束,对经济复苏反而会产生正面的刺激作用。

哈灵顿说,根据该局对一百五十位经济专家征询意见的结果,一般认为如果美国攻伊行动能在三个月内速战速决,美国的经济最快可以在下半年步入复苏,连带使商业投资、贸易往来转趋热络,最快明年将可以看到明显的经济成长。

至于世界经济的前景,哈灵顿说,不论科技、资讯以至传统轻、重工业,美国仍然扮演全球的火车头。因此,全球大部份地区的经济将会在同一时间先后步入复苏的阶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