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反恐精英”报道看央视记者的无耻

发表:2003-02-22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来拟的题目是《“反恐精英”报道看央视记者的无知》,但后来觉得不妥。能混到央视当记者,无论学识、思想、眼界,恐怕都不是我等扣得上“无知”这个帽子的。所以想了想,还是“无耻”来的更为贴切。

事情缘于央视《新闻30分》中的一篇报道,大意是五名少年均系郑州某中学中学生,最大的17岁,最小的15岁,他们是在模仿一种名为“反恐精英CS”的电脑游戏,并购买了1996年就禁止出售的仿真枪,在街头打着玩,引起警方一场误会。

本是一场虚惊,但央视记者却拿出借题发飚的看家本事来,矛头直指中学生们模仿的电脑游戏《反恐精英》。又是明查软件店,又是暗防网吧,做派十足。

我看这篇报道的时候就想,要是这五名中学生模仿的不是一种名为《反恐精英》的电脑游戏,而是模仿一部名为《英雄》的电影,购买了禁止出售的管制刀具,在街头打着玩。不知道央视记者会不会拿老谋子来发飚?

先看到底这场打闹有多大的危害?郑州市公安局局长李民庆说:第一对社会造成了不稳定。第二确实违反了一些治安处罚条例(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第三浪费了大量的警力,更主要的(是这种对暴力的推崇)在年轻人的心灵里种上了一个很不好的种子。

年轻人拿着防真枪在大街上打闹,的确不成体统。但要说到“对社会造成了不稳定”,首先应该是“防真枪”而不是“打闹”。人民群众是不会怕孩子们“打闹”的,不管他是模仿《反恐精英》还是模仿《动感超人》,群众怕的是“防真枪”(其实是怕真家伙)。不管是郑州市公安局局长李民庆还是央视记者,不去追查孩子们为何买得到“1996年就禁止出售的仿真枪”,而是对孩子们模仿的游戏一阵乱棒?是何目的?

再说“这种对暴力的推崇在年轻人的心灵里种上了一个很不好的种子”这个论调。感情《反恐精英》就是帝国主义为了给我们孩子“心灵里种上了一个很不好的种子”而制作、只买给我们的?那些暴力的外国(包括中国)的影片,又在种什么呢?记得上世纪80年代还有孩子看《少林寺》看得想想出家学武工的呢,那请问央视记者:《少林寺》又在种什么呢?

暴力这个种子是人与天具来的,我们要做的只是如何正确的发泄它。没有电脑,没有《反恐精英》的年代,我们就不打闹?就不对“对暴力的推崇”?说直一点,《反恐精英》不过就是我们孩提时代“官兵捉贼”的电脑版。我们孩提时代的游戏不暴力?玩弹弓,那可比玩防真枪厉害多了。但就在断腿瞎眼的危险中,我们一样打打闹闹的成长起来了。但当我们的央视记者们成长起来之后,却把我们现在的孩子在街头的打闹视为“对暴力的推崇”?!

由此可以看出,央视记者们报道这件事的目的只有一个------针对孩子模仿的电脑游戏《反恐精英》。因为还有孩子模仿《还珠格格》模仿来上吊了、一命呜呼了,也不见央视记者跑出来露半个脸,呼吁几声。为什么央视记者会对一款电脑游戏如此偏爱呢?再此不得不提一下“两/个/凡/是”。

两/个/凡/是:凡是年轻人喜欢的,我们就要反对;凡是年轻人热爱的,我们就要封杀。

为什么会有“两/个/凡/是”?根源在于国家的上层人士,对新生的事物,总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反感和担忧,就象当年满清的官员看见火车的反应。现在对网络和游戏的猛批,其实和以前封杀邓丽君、反对迪斯科、鄙视喇叭裤......都是一脉相承的。而现今僵化的教育制度,这里就不多做讨论。用句家乡土话来说叫“拉屎不出怪茅厕”。孩子学习不好,素质不高,不从自身的落后僵化找原因,却伙同舆论欺骗家长:从以前孩子学习不好,那是电视闹的.......到现在孩子学习不好,那是游戏闹的......而央视这样报道模仿“反恐精英”事件,无疑又是在告诉家长:孩子爱舞枪弄棒,都是《反恐精英》闹的!

外国的游戏开发商开发游戏,不是只给中国人玩的;中国的游戏商本事有限,还赚不到这笔科技银子。国外的孩子上网玩游戏比率那么高,不见得就出了什么漏子来。反而到了中国,就成了“电子海洛因”,引得人们大呼小叫,难道真是南橘北枳?不从自己找原因,却把气撒在网络和游戏上,无耻啊无耻!

其实《反恐精英》是一款很成功、风靡全球的电脑游戏。而游戏,也不是什么洪水猛兽、“电子海洛因”。GAME在英文中同样还有运动的含义。我们的姚明现在就在说“ I LOVE THIS GAME”。在韩国,三星集团2001年开始就赞助举办了每年一届总奖金40万美圆的“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CG”(央视体育频道也做过详细报道),而《反恐精英》正是里面的一项团体运动(《反恐精英》非常讲求团队合作精神)。在国内,象广州电视台也开办《IT竞技场》一类的电子运动栏目。正确引导人们如何对待“电子游戏”和“数字竞技”。

偏偏我们央视的一些记者,一边认真学习总/书/记的“三/个/代/表”,誓誓旦旦的要代表先进文化;一边又坚持“两/个/凡/是”,对年轻人喜欢的新生事物横加棍棒,不肯与/时/俱/进。真是上骗党中央,下骗老百姓,无耻啊无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