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绥新豪宅清理内情:赃物装了八大车

发表:2003-02-24 1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即将在沈阳金剑大厦拍卖的800多件“10·18”大案涉案赃物吸引了数以万计的群众,而当人们面对这些预展赃物或惊讶或气愤或大骂贪官的腐败时,并不知道这些赃物是如何从贪官的家中走进展厅、如何曝光于众目睽睽之下的。

  据辽沈晚报报道,昨天,记者采访了辽宁公物拍卖有限公司和天启拍卖行的负责人,他们亲身参与了清理贪官豪宅物品的工作,了解到了这些物品清理过程中很多鲜为人知的内情。

  在这次展出的物品中,辽宁公物拍卖有限公司的展厅中摆放了各种国产、进口名表、名酒、金银饰品、工艺品、金箔画、邮品、纪念品、字画、皮具、服装及日用品近700个标的,占了这次拍卖标的绝大多数。这些物品是如何走进展厅的?2002年12月24日,辽宁公物拍卖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受有关方面委托,进入慕绥新位于沈阳万柳塘处的住宅,开始对这里的物品进行清理。

  据工作人员说,进入慕家后眼前的景象让人大吃一惊,从金银饰品到玉器珠宝、名人字画让人目不暇接。十多名工作人员在这里清理了三天才理出头绪。在慕绥新居住的房子里,一次就整理出近400件物品。工作人员清理出的邮品和纪念币让人大开眼界,因为这些东西是一般集邮者无法买到的。难怪五号展厅金银饰品、手表、邮品和纪念品展台前一直排着长龙。

  为了做好安全保密工作,拍卖行方面没有雇用搬家公司,而是特意请来了一个班的解放军战士,将物品悄悄地押运到储藏的地方。当那块起拍价为20000元的鸡血石送到辽宁公物拍卖有限公司后,为保证安全直接放入了银行的金库中。据行家估计,这块鸡血石头的市场价可卖到十几万元。

  其它工艺品放入库房后,由专门的保安人员进行24小时的看护。这次展出的197件工艺品的包装工作,四名工作人员就干了整整四天,在包装和运输过程中必须加倍小心,绝对不能有半点损坏。

  辽宁省公物拍卖行的工作人员对位于沈阳万科紫金苑处的慕洋的住宅以及其它处的贪官住宅进行过清理。这几次共清理出1000多个标的,这其中包括六个恐龙蛋及七八件刘实的东西。工作人员对每件物品都逐个进行包装、估价和鉴定。到1月20日,公物拍卖行同有关方面的交接工作完成,共进行了七次交接。

  可能由于今年是羊年的缘故,展厅中玉制的“三羊开泰”颇受观众青睐。这件物品就是从慕绥新的住处清理出来的,它是这次展出的最大的一件工艺品,搬运时七八个人费了很大劲。这些物品在搬运过程中给工作人员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这些清理出的物品并没有完全与广大参观者见面,除了展出的包括文物在内的一部分非卖品外,40多幅写有某贪官的名字的字画,一些有沉淀已过期的酒类以及使用过的衣物都被筛选出去。最后,摆到展厅的是大家看到的700多个标的。

  物品的清理工作结束后,接下来的是大量的鉴定工作。大量的金银饰品、工艺品和名表、字画需要专家慧眼识别,拍卖行根据不同种类的物品,请了数十位不同方面的专家。

  据介绍,一对伯爵情侣表、两块百达非利表和一块名仕表、一块劳力士表,仅这六块名表的鉴定费用就花去了17万元。由于东北三省都没有名表这方面的鉴定机构,所以鉴定工作基本上都是在北京做的。还有些表的“鉴定”工作是采取一些很有意思的方式进行的。

  工作人员讲了一个小故事,一块飞亚达表的真伪是工作人员到一家修表店,以修表的名义套出来的。修表师说,这个表是真的,只是款式旧了些。尽管对方拒绝出具证明,但是这句话已让拍卖行的工作人员感到高兴了。据介绍,很多表都是通过特殊的方式得知真伪的。同时,工作人员走访了多家金店和金银饰品中心,掌握了大量金银首饰的“含金量”。

  这次拍品的起拍价是由委托和被委托双方商定的,为了使拍卖品都能顺利地找到买家,起拍价都定得很低。这些物品虽然都是旧物,但多数都在八成新,一些物品还从来没有用过。

  展出的物品中有很多名牌服装和中外名酒,这些物品的价值工作人员是心中很有数的,因为公司派出40多名工作人员进行了一个星期的市场调查。他们先后走访了大商场和服装专卖店,摸清同类服装的市场价格。工作人员了解到,慕绥新一套名牌西服的市场价格在万元以上。

  展厅一侧临时搭起的陈列架上花花绿绿地摆满了100多瓶各种洋酒和国产酒,有XO、人头马等外国名酒,也有茅台、五粮液等国内名酒,完全可以举行一个酒类博览会。对酒鉴定正常的情况下是通过技术监督部门进行的,采取的方式是将酒打开。但是由于这些酒基本上都是一瓶,这种鉴定方式显然是行不通的,所以这次展出的100多瓶中外名酒,只能是通过外包装来识别真伪了。

  鉴定过程中发现有些字画确实是仿制品,但拍卖行方面在制定起拍价时对这一点已进行了充分的考虑。虽然一部分字画是仿制的,但不影响欣赏,再加上起价低,一定会有很多的竞买者。尽管很多人认为拍品晦气,但公物拍卖行的负责人说,到昨天交纳3000元保证金竞拍5000元起拍价以上的竞买人就已经超过了200人。

  据透露,目前已有十多位收藏界人士对此表示兴趣,并已办理了竞买手续。据了解,在拍卖中,拍卖行方面没有义务保证物品的真伪性。

  天启拍卖有限公司的展厅摆放着各种家用电器、通讯器材和家具,大小件物品共有164件套,走廊也成了展位,这些物品完全可以装备几个房间。一台黑色的古筝,起拍价为500元。由于物品摆放得太多,展厅内很是拥挤,主要是家具和各种电器。据了解,这些物品从贪官住处来到展厅也是颇费了一番周折,而且是从多处清理出来的,有的还是远道而来。

  今年1月29日,天启拍卖行汇同有关方面的工作人员赶赴大连,当天下午赶到大连后,便直接来到慕绥新在大连阳光花园的住宅。慕绥新这处住宅里的物品主要是家具、家电和一些小件物品,工作人员并没有发现金银首饰和珠宝玉器。第二天早上就开始装车,8.5米长的大货车足足装了一车,并于当天返回沈阳。

  工作人员在慕绥新万柳塘住处清理出了很多小件物品,虽然只装了两车,但是由于都是小件物品,所以件数不少,包括微波炉、吸尘器和一些小的电器。展厅内的一台古筝就是从这里清理出来的。20多件手机、商务通等小件物品,一部起拍价为100元的V998手机和一部起拍价仅为150元的V8088手机以及宝利相机、两台起拍价均为50元的冰箱都是出自这里。

  展厅中多数家具是从慕洋处清理出来的,在对她的住宅进行清理时,工作人员雇用搬家公司出动了5台货车,20多人进行搬运,足足清理了两天,装了8大车。

  天启拍卖行还同有关部门接收了通讯器材,包括两台背投等一批有关部门已查收的赃物。这些物品装了整整四大车。为了便于搬运,大件的家具都进行了分拆,直到搬进展厅后才重新组装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