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要有吃白饭的勇气

发表:2003-02-27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几年我们非常爱说的一句话就是:中国是文明古国。

  说这句话的时候我们往往是刚受了什么刺激,所以这里还有一句潜台词就是:我们比别的不文明的不古的都厉害。更下面的潜台词是:除了我们自己规定的"文明"和"古",我们已经不如人家了,只好就拿这两样东西说事。

  再说下却就不是本文的内容,所以赶紧拉回来。
  现在我们不怎么提"文明古国"了,无论如何,把眼前的事干好是正经,古不古的,偶尔闲聊天儿未尝不可,天天挂在嘴上,就显得不正常,像乍尸。

  但是也有不能不说的时候,比如:古时代的东西现在还影响着你的正常生活。

    我的一个朋友现在就正为一个古时候传下来的宝贝烦恼。他打算和自己的女朋友结婚

  他们有爱情,甚至还有房子和一辆汽车,惟一的问题是除了爱情以外,房子和车都是他女朋友的。如果这是在别的方,就可能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我们是文明古国,我们对这种情况有一个专门的说法叫"吃白饭的"。

  南方人管一碗什么东西也没加的白米饭叫"白饭",但说一个人是"吃白饭的"绝没有表扬他艰苦朴素的意思。"吃白饭"一类的词属于一些暖昧的知识,不了解这些,就不算懂得一种文化。

  从每个人念到这个词时的口气里,我们能体会到一种特别的情绪。对这种情绪最通常的理解是:大多数人认为"吃白饭的"等于"白吃饭的",而且特指男人需要女人养活的那种。

  按我的理解,在我们的文化里,说一个男人"吃白饭",对他的刺激程度仅次于说他是个阉人,或者是一只鸭子。我的朋友就从这种文化里感觉到了压力。所以他希望在证明自己不吃白饭之后再结婚。但是困难在于,我们对一个男人是否"吃白饭"的判断是以她老婆的经济能力为标准的,这就意味着我的朋友必须有一座房子和一辆车,车、房的等级即使不能比他未来老婆的更高,起码也要一致。按我对他的了解,这肯定是一个持续若干年的过程。如果这中间运气不太好,这一过程可能还会延长。

  另一件有意思的事是,我朋友的女朋友也找不到什么合适的话劝他在挣到车、房之前就结婚,而且,她一天到晚担心的是:因为自己有车有房,所以说不定哪一天我的朋友会跟一个没房没车的女孩子走掉。

  我只好开导这两个为有房有车发愁的人。我开始回忆我们的大学时代,在大四那一年里我们每天都会躺在宿舍里为自己做"毕业设计",那时大家最向往的就是一毕业就找一个富婆,然后说什么都有啦,然后就可以不愁衣食地写小说、编话剧;还可以不打愣儿地买下自己喜欢的正版唱片。

  现在一切都实现了,而且富婆还变成了一位有钱的妹妹,怎么倒什么都不对了呢?

  我的朋友是一个有很多想法却没有几个钱的人,我觉得和这样的人谈恋爱是一大乐趣,我的女朋友就说过和我谈恋爱是一大乐趣。一般而言我们的乐趣只有在穷得揭不开锅的时候才打点折扣。现在我朋友的情况是又有钱又有乐趣,惟一的问题只是这钱暂时不是他名下的。这又怎么了呢?

  但这还就确实"怎么"了。

  大家早就习惯了男的要比女的强,好像世界上要干的那点事永远只有种地和扛煤气罐。   所以我们很奇怪为什么摩托罗拉和诺基亚中国区的老总都是女的,所以我们的女硕士女博士到了快毕业的时候嫁人比找工作还着急,所以我们的电视剧里永远是花瓶当家,有个把精明能干的女的不是让她最后嫁个蠢男人了事就是干脆让她事业有成家庭不幸……

  这里面的逻辑是,我们不让男人"吃白饭";为了避免男人"吃白饭",我们把女人变傻,这样男人永远比自己的女人能挣,就永远不会被人家说:"吃白饭"。

  把女人变傻的办法有许多种,吓唬、蒙骗、不让上学不给提职等等都是。我认为我朋友的女朋友遇上了其中最恶劣的一种,叫釜底抽薪。你不是无化如何也比男的本事吗?我就让那个男的先受不了你,看谁敢要你?

  对于这样还吓不傻的女人,我们就说她不是女人。惟一的目的是,让所有女人都没有害我们"吃白饭"的能力。这样就算天下太平。

  中国男人从来不愿意这么想:在一堆傻女人面前很像个男人的东西,能算正经男人吗?   由我朋友的"吃白饭"的痛苦最终说到了她的女朋友不是女人。兜了这么一圈之后,我问他:你打算当正经男人吗?

  谁?我吗?

  你说得轻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