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将续任国家军委主席仍主导政局发展

发表:2003-02-27 1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 江泽民将续任国家军委主席

为期三天的中共十六届二中全会今天闭幕,在全体与会中共中央委员举手赞成下,新一届政府人事和机构改革方案大致底定。据了解,在此次全会拟定的政府高层人事中,江泽民仍将续任国家军委主席职务,江的亲信曾庆红将任国家副主席,爱将黄菊、曾培炎掌国务院常务副总理和副总理职务,未来江系人马仍将牢牢掌控政府系统。

二十四日召开的中共十六届二中全会今天下午闭幕,与会的中共中央委员全体通过了会议的公报。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一百九十一人,候补中央委员一百五十一人,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此次会议公报指出,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拟向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拟向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决定将这两个建议名单分别向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和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推荐。

公报还说,全会还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意见”,建议国务院根据这个意见形成“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交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虽然公报中提到,“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不过,据北京权威人士指出,中共新一届政府人事仍由江泽民主导,江系人马占据了多项重要职务,胡锦涛仍未大权在握。

中共权威人士表示,确立中共新一届政府权力框架的十六届二中全会上,虽然江泽民去年十六大卸下中央委员身份而未出席,但与会中央委员仍支持江泽民留任中共中央和国家中央军委主席,以维持权力过渡时期的稳定。虽然江泽民留任军委主席得到中共中央委员会的共识,但国家军委主席必须在三月十八日十届全国人大闭幕前进行不记名投票,到时江泽民得票多寡,值得外界关注。

据权威人士透露,拟定下周向中共十届全国人大推荐的新一届政府领导人如下:国家主席胡锦涛,副主席曾庆红;国家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副主席胡锦涛、郭伯雄、曹刚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黄菊、吴仪、曾培炎、回良玉;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

除了新政府人事外,这次全会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主要是对政府机构进行整并,精简幅度不会太大。据指出,中共国务院的二十九个部委将缩减成二十一个,新成立的国有资产管理、国家发展规划、农业、能源、交通、银行监管、电信监管以及国家电力监管等八个委员会;另外也会重组现在的部委,成立商务部、人力资源部及社会保障部等。

(二)江泽民路线仍主导中共政局发展

中共十六届二中全会昨天闭幕,会期三天,其间发生了新疆大地震与清华北大爆炸案。由三百四十二位中央委员与候补中委出席的二中全会通过了两项决议,一是推荐国家最高领导人事、一是国务院机构改革。但中全会发布的会议公报内容,却对外界相当期待的政治改革方案,未有太多积极响应。

去年十一月召开的中共十六大,江泽民曾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任务,来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要求。因此当时外界期待,在经过二十多年的的经济改革以及加入世贸组织,相配套的政治改革已经提上议程。但此次公报反应出来的趋势,仍然是依循传统的一党专政做法,公报提出的“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似乎看不出任何新意。就此而言,短期内,中共的政改仍然只会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要进入改革阶段,时机尚待成熟。

这种发展,对于外界期待的“胡锦涛新政”,明显出现落差。但若仔细解读二中全会公报的全部内容,仍呈现以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为指导思想,应该可以了解,“胡锦涛新政”时代尚未来临。问题不在胡锦涛是否有政改决心,而是江泽民是否有政改决心。就过去十三年中共实施的江泽民路线来看,江泽民深深相信“经改政不改”是确保共产党一党专政的不二法门。

不过,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客观的发展也非没有微妙的变化,中共大的政改方案或指导方针无法出炉,并不影响在现实领域中政改的缓步前进。最明显的迹象是,胡锦涛担任中共总书记后提出的“透明化”观念,在政治领域以至宣传领域,若与过去相比,已逐渐露出迹象。

以二十五日发生的清华、北大爆炸案为例,这件中共近三十年闻所未闻的大案,中共“新华社”在事件发生后迅速做出报导。由于“新华社”社长田聪明为胡锦涛人马,一般相信,“新华社”的做法,正反应出“胡锦涛新政”的“透明化”构想。在此之前,过去一直被视为国家机密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中共传媒也立即公开报导,不再等到新闻变成旧闻后才盛大推出。同样的,中共十六届二中全会的召开日期,也是由“新华社”预先报导诏告周知。

目前,中共新的国家领导人事已确定,江泽民与曾庆红、吴邦国、贾庆林、黄菊等等外界视为江系人马的领导人,在政治领域将继续“在其位谋其政”,这对胡锦涛而言,个人影响力消长相当明显,短期内“胡锦涛新政”的活动功间不到,至多只能量力而为。


(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